图片说明

警惕退市整理期股票非理性炒作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张炜

  深交所近日对﹡ST新都依法作出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该股将自5月2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股票的证券简称将变更为“新都退”,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ST新都成为今年A股退市第一股,彰显监管层与交易所严格退市制度的决心,拉响了“不死鸟”警报。提高退市率,实现有效的优胜劣汰,已成为市场各方的共识。深交所此次明确指出,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重要基础性制度,对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优胜劣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将严格落实并不断完善退市制度,推进退市制度常态化,形成“有序进退”的市场秩序。

  与成熟市场相比,A股公司退市数量少,退市率明显偏低。一项统计显示,近8年来国内证券市场仅有8家公司退市。而成熟资本市场年退市率一般在6%以上,美国纳斯达克平均退市率约为8%。这使得A股市场缺乏理性投资的股权文化,投机炒作存在较强的侥幸心理,“炒差”陋习长期难改,甚至对存在退市风险的垃圾股仍热衷炒作。

  ﹡ST新都被宣告退市,对暂停上市前的非理性炒作就是一次风险教育。因违规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等事项,﹡ST新都2013年度、2014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15年5月21日起暂停上市。该股2015年4月30日起停牌至今,但在2015年4月9日至4月29日的15个交易日连续涨停,累计涨幅高达近110%,最后收于7.96元。透过公司十大股东名单不难发现,对﹡ST新都“赌一把”的不仅是散户,而且有大名鼎鼎的机构。

  ﹡ST新都终究没能 “乌鸡变凤凰”,可即便如此,或许还有投资者不死心。近年来,A股市场出现过炒作退市整理期股票的例子。因连续4年亏损,﹡ST长油成为2012年退市制度改革后沪市首家财务指标不达标而退市的上市公司。2014年5月26日至6月3日,退市长油累计上涨16.9%。其中,5月26日和29日两度盘中冲击涨停,收盘分别大涨7.04%、6.67%。2014年6月4日是退市长油摘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尾盘10分钟交易一度上演拉升行情,由下跌4.82%变为上涨2.41%,全天成交达9579万元。

  作为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强制退市第一股的博元投资,在退市整理期也上演过“末日狂欢”。2016年5月11日是该股退市整理期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午最大跌幅逾3.5%,午后翻红并一度上涨超过5%,最后上涨2.75%收盘于4.49元,股价比有的绩优银行股还贵。退市博元在退市整理期交易相当活跃,累计换手率超过150%。

  部分退市股登陆股转系统后较退市前的价格明显上涨,有的还燃起重新上市的希望。例如,退市长油“变身”长油5,目前在股转系统转让的价格较退市前高出数倍。可投资者应清醒地认识到,不能将此视为赚钱效应的样本,错误认为买进退市整理期股票有望赚得盆满钵满。博傻退市整理期股票具有高风险,不同公司的基本面存在差别,到股转系统挂牌转让的命运也有很大不确定性。此外,退市股重新上市的几率较低,尤其随着IPO“堰塞湖”逐渐消化,公司重组的前景不乐观。

  当前A股“冰火两重天”。一方面,多只白马股屡创新高,令推崇价值投资的长期资金收获颇丰;另一方面,缺乏业绩支撑或估值高企的个股连续回调,题材概念炒作凸显高风险。在此背景下,投资者更需要理性投资,避免对退市整理期股票的盲目投机与跟风买入。买入退市整理期股票主要出于博傻目的,是个人投资者应规避的投机行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9/n493593327.shtml report 1572 记者观察本报记者张炜深交所近日对﹡ST新都依法作出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该股将自5月2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股票的证券简称将变更为“新都退”,股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