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首个区块链标准发布

  本报讯 (记者龙昊) 5月16日,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峰会暨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成果发布会在杭州举行,首个区块链标准《区块链 参考架构》正式发布,并对区块链进行初步定义:区块链是一种在对等网络环境下,通过透明和可信规则,构建不可伪造、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的块链式数据结构,实现和管理事务处理的模式。同时大会还公布了符合参考架构的首次测试结果,众安科技等5家公司成为首批通过测试的公司。

  区块链是什么?在英国,区块链是一种利用区块存放记录的数据库;在日本,区块链被定义为一种数字资产交易技术;对一些开发者社区来说,区块链则是一种点对点分布式账本技术……

  基于此,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蚂蚁金服、众安科技、万向区块链、中国平安等多个活跃在区块链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共同起草《区块链 参考架构》,帮助行业对区块链的标准化达成共识。

  《区块链 参考架构》是区块链领域重要的基础性标准,通过对区块链的用户视图和功能视图的阐述,对区块链的主要参与者和核心功能组件进行了详细规定,系统描述了区块链的生态系统;同时规定了既适用于区块链的用户视图,又适用于区块链的功能视图的七个共同关注点:模块化、性能、互操作、数据一致性、安全和隐私、经济合理以及安全可信。

  目前,国内外标准化组织已将区块链标准化提上议事日程,并初步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此次《区块链参考架构》的发布不仅是国内首个区块链标准,也是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布的区块链标准化线路图的一次成果。

  去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 《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成为国内首个落地的区块链官方指导文件,也首次提出我国区块链标准化路线图。

  大会还公布了符合 《区块链 参考架构》的首次测试结果,众安科技等5家公司成为首批通过测试的公司。

  据悉,众安科技自主研发的区块链系统——众安链是此次测试验证的产品之一。测试验证从功能性、安全性等维度,对众安链的智能合约、节点管理、拜占庭容错、数字加密和签名等69项功能进行测试。众安科技最终成为首批通过测试验证的公司,并被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授予 “区块链系统功能测试证书”。

  众安链是众安科技旗下基于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云服务——安链云的区块链基础协议,设计目的是满足商业应用的需求,除满足高效稳定的要求,还加入监管、审计、隐私保护等机制。

  国内多数区块链系统在以太坊、超级账本、恒星链等区块链协议基础上进行开发,而众安链由众安科技自主研发,具有节点进出管理机制,支持联盟链。目前众安链已经在由众安科技发起的上海区块链企业发展促进联盟多数成员中推广使用,并落地多款应用。

  众安-复旦区块链与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吴小川表示,众安链是众安科技面向实际业务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基础协议,具备灵活、易扩展、接入简单等特点,满足企业级应用需求,用户基于众安链可以高效地构建自己的区块链应用。

  除了众安链,乐视链服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瑞卓喜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分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旗下区块链产品也参与并通过此次测试验证。

  这些解决方案的推出,意味着首批符合《参考架构》的区块链产品正在逐步落地,并将推动区块链标准统一。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9/n493593328.shtml report 1452 本报讯(记者龙昊)5月16日,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峰会暨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成果发布会在杭州举行,首个区块链标准《区块链参考架构》正式发布,并对区块链进行初步定义: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