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如何处置数万亿资产的僵尸企业

  如何处置数万亿资产的僵尸企业?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上海民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轮值主任吴光伟建议,一是让部分上市公司收购兼并僵尸企业;二是让部分僵尸企业破产重组;三是采用债务重组、兼并重组等多种渠道综合解决债务问题;四是引入新的债权人,注入适量资金,达成债务和解;五是处置僵尸企业,必须结合“三去一降一补”的大政策,确保社会稳定;六是尽快修订和完善《破产法》;七是避免产生新的僵尸企业。

  建言献策

  吴光伟

  2017年2月28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强调,今年经济要稳中求进,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要处置“僵尸企业”,防控金融风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处置僵尸企业。在今年各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至少有吉林、河北、山东、浙江、广东等14个地方明确提出处置“僵尸企业”,其中一些地方还列出了具体数量目标,浙江完成处置300家“僵尸企业”;北京支持分类处置50户以上“僵尸企业”;山东计划完成处置第二批“僵尸企业”124户;湖南今年要完成省级层面“僵尸企业”清理任务的50%。而2016年11月,国资委全面梳理出中央企业需要专项处置和治理的 “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2041户,涉及资产3万亿元。

  一方面,在党中央全民创新的号召下,中国中小微企业呈现欣欣向荣景象,截至2016年底,中国约有7000万家中小微企业,就业人数2.7亿人,平均每季度新设100万家,新设注册资本6.5万亿元。另一方面,中央“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税收、补短板)政策取得显著成效,国企正在脱胎换骨。截至2016年12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31.72万亿元,负债87.04万亿元,负债率66.08%;所有者权益合计44.68万亿元。营业总收入45.9万亿元,总成本44.99万亿元。利润总额2.32万亿元,其中,地方国有企业同比增长16.9%。国有企业应交税金3.81万亿元,仍是纳税主体,大批央企进入世界500强。就行业看,建材、交通和施工房地产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石油、纺织、烟草和石化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钢铁、化工、有色等行业亏损。

  而僵尸企业成为困扰国企健康发展的重要阻碍。僵尸企业是指那些无望恢复生气,但由于获得政府或放贷者的支持而免于倒闭的负债企业。它们或是不符合供给侧改革,产品老化不适应市场,库存积压极其严重;或是不符合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属于不达标的落后产能,被强行下马;或是经营不善,投资巨大失误等。僵尸企业僵而不死,不能很快起死回生,它不同于暂时陷入困境的问题企业,僵尸企业长期依赖“输血”,套住了政府原本可以投入新兴企业和部门的资本、劳动力和由此产生的税款,拖欠银行的债务成了呆账坏账。僵尸企业处置难点是大批工人下岗,股东权益难以保障。

  如何处置数万亿资产的僵尸企业?一是让部分上市公司收购兼并僵尸企业。条件是容许它们在股市里优先增发、配股,或发债券,实施再融资。这样政府就不需要再投入资本,僵尸企业能保有大量的工作机会,稳定市场。资源能从衰落的企业和部门再分配到增长的企业和部门。

  二是让部分僵尸企业破产重组。破产清算最弱最差的企业,同时让具有潜在生存能力的企业清偿一部分债务,以便重新开始赢利。当年通用汽车接受破产重组,新任总裁艾库卡让它成为重新焕发活力的新企业。

  三是采用债务重组、兼并重组等多种渠道综合解决债务问题。对于部分还能挽救的企业,可以实施债转股,注入优质企业,转化成混合型企业,即让民企持股,职工持股,剔除部分债务,彻底地脱胎换骨。如上市企业兰生公司原来欠银行的债务100年还不清,注入人力资源公司等优质资产后获得了新生。

  四是引入新的债权人,注入适量资金,达成债务和解。对僵尸企业的存量资产,进行恰当地评估。把老化的库存商品降价销售,回笼资金。把厂房大楼招商出租出售。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把僵尸企业放到去产能去库存的大格局里来处置。今年1月通胀开始抬头,达2.6%,政府工作报告说全年控制在3%,预计企业会普遍抬高产品价格,僵尸企业可乘机把产品价格放在合理的价位上出售。通过债务和解来转型发展。

  五是处置僵尸企业,必须结合“三去一降一补”的大政策,确保社会稳定。2016年中国压减6500万吨钢铁产能和2.9亿吨以上煤炭产能。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钢铁、煤炭压减数量分别为5000万吨和1.5亿吨。而且新增煤电去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有色、建材等产能过剩领域也被首次提及。根据《关于钢铁行业脱困指导意见》,不分所有制性质,按照“强制淘汰”和“引导淘汰”两种淘汰方式解决。下岗工人的安置,大致有九大类多种方法。如提前退休,拗断,转岗当保安,安置到下属服务型行业当职工,承包下属服务型行业或小企业,开小店或摆柜台经营库存商品,接受补贴自行创业,经过培训再转岗就业,提供失业救济等。还可限制或缩短某些行业的工作日,职工轮流上岗等,这样也可以保留大量的工作岗位。

  六是尽快修订和完善《破产法》。通过破产清算、兼并转让、债务重组等多种渠道,依法依规处置好涉及企业的资产债务问题;研究制定资产与债务处置办法,促进不良资产进行价值变现和价值提升,提高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益。

  七是避免产生新的僵尸企业。对僵尸企业的处置,有利于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增强企业活力,有利于债权人的利益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和实现,更有利于淘汰落后、清理违规、依法治国、实施供给侧改革。但僵尸企业的处置,必须稳中求进,对于产能过剩的行业,必须要淘汰、停建、缓建相关企业,同时避免产生新的僵尸企业。国务院下面可设立全国性的行业指导委员会,确定该行业是否需要再投资,避免重复建设,避免投入没有产出的项目。否则老的僵尸企业刚处理完,新的又产生了。必须清理违规项目,包括列入规划也获得核准,但是没有土地、环境等支持性文件就擅自开工的抢跑项目,还要严控增量。如果不控制煤电装机,行业效益无从谈起。而且不利于环境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也不能为清洁能源发展腾出空间。

  (作者系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上海民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轮值主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9/n493593333.shtml report 2649 如何处置数万亿资产的僵尸企业?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上海民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轮值主任吴光伟建议,一是让部分上市公司收购兼并僵尸企业;二是让部分僵尸企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