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更多小微企业看好2017年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 阅读(0) 评论()

  机构观点

  本报记者 唐福勇

  “关于小微企业对于2017年经济运行的预期,与2016年相比,持‘乐观’态度的比例上升2.97个百分点,表示‘不乐观’的比例仅上升0.25个百分点,说明有更多的小微企业更加看好2017年的发展。”

  以上是日前发布的2016年度《新华—浦发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指数报告》中透露出的信息。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全球经济依然处于探底阶段,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发展,长三角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比2015年已有一定的改善。2016年度长三角小微企业综合景气总指数为101.99,处于“微景气”区间,相比2015年的95.75,重新回归临界值以上,上升幅度为6.52%。

  报告显示,长三角小微企业对2016年度经济运行状况的看法总体表现为“谨慎乐观”。从长三角小微企业七个分类景气指数看,其中订货景气指数和生产景气指数分别为128.88和124.57,均处于“较为景气”区间;盈利景气指数为112.10,处于“相对景气”区间;雇用景气指数为102.36,处于“微景气”区间;投资景气指数为91.33,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融资景气指数为84.09,处于“相对不景气”区间;成本景气指数为70.59,处于“较为不景气”区间。

  与2015年相比,订货景气指数、生产景气指数、盈利景气指数等分类指数均出现上升,且都位于临界值以上。

  “这表明了2016年长三角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销售、对员工需求以及盈利状况均要好于2015年。”上海社科院副院长、指数负责人王振表示。

  报告认为,特别是生产和销售增长较为强劲,带动了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也带动了对劳动力需求的提升。成本景气指数下降幅度较大,表明了在房价和房租高涨的2016年,长三角小微企业的成本上涨较快,让大多数小微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

  数据表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经营状况要好于2015年,成为经济运行中新的亮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和综合景气指数均位于临界值以上,表明了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长三角区域小微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的成功,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一道靓丽风景。”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华-浦发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指数”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浦发银行发布,2016年年度景气指数调查共选取了长三角地区1618家小微企业样本。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9/n493593357.shtml report 1097 机构观点本报记者唐福勇“关于小微企业对于2017年经济运行的预期,与2016年相比,持‘乐观’态度的比例上升2.97个百分点,表示‘不乐观’的比例仅上升0.25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