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余丰慧解读中概股:电商三足鼎立 金融业务想象空间大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杨博丞
  •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以美股和港股为代表海外市场一直持续上涨,海外上市中概股也涨势喜人,尤其是以阿里、腾讯、唯品会等为代表互联网科技股,股价连创新高,颇受投资者关注。财报显示,京东实现了扭亏为盈,唯品会已实现连续18个季度盈利,是中概股春天来了,还是仅电商板块一枝独秀?

  5月17日,“蓝鲸财经记者训练营”再次开讲,本次活动围绕“如何解读中概股财报”为主题,讨论焦点是怎样用最简单的方法解读中概股财报,业界知名专家、媒体人进行了深入解读。本次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更有6.3万网友在线直播平台观看了本期蓝鲸财经记者训练营。

  亿欧网CEO黄渊普、原《计算机世界》报社总编辑孙定、经济学家&著名经济金融评论家余丰慧等纷纷到场讲述“解读中概股财报”那点事。他们秉承洞察、探索、融合、创新的精神,让财报知识不再干枯沉闷更易被广大财经记者所了解。对于中概股未来走向更进一步明晰:中国电商三足鼎立的局面形成。

蓝鲸记者训练营第三期解读中概股中国电商三足鼎立

  互联网电商下半场该如何走?

  亿欧网CEO黄渊普在演讲中指出,如果要解读中概股财报数据,只有对比才能发现财报中所讲的关键点。同时,黄渊普认为,下一步电商的方向,要么下沉,要么出海。而互联网电商,将是下一个风口。

  对于今天中国电商的现状和未来。黄渊普表示,目前大家理解的电商更多是网购,包括大阿里、京东、维品会、聚美优品,但今天我们讲的是一个狭义的电商。

  黄渊普现场展示近期研究出来的一些电商分析数据,包括阿里、京东、聚美优品、唯品会等。

  通过图片可以看出,第一个数据是7.31亿网民人数,增速是2.9%。第二个是网购的用户数4.67亿,增速是12.9%。第三个是商务部发布的2016年网购交易额5.16万亿,增速是26.2%。最后,中国在线支付为4.69亿,有超过50.3%的移动支付用户用过线下支付。

  随后,黄渊普对这些公司分别进行讲解。他说,对于中国网民,其实听的较多的是流量红利。

  “目前,大家在网上花的钱越来越多,2016年网购交易额5.16万亿,除以4.67亿,平均每个人的花费已超过一万块钱。这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一些品类发生了变化。现在,网上几乎什么产品都可以买到,比如家具、二手车,甚至是买房。”

  黄渊普认为,如果按照这样的增速,每人在线上消费将突破两万。他所购买的产品品类必然是越来越贵重的。另外,我觉得线下也很重要,因为现在有超过50%的移动支付用户在用线下支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数字。

  “互联网下半场的逻辑是基于原有交易。另外,用更加高效的商用模式,或管理能力撬动线下产业。线上成本实际已大于线下成本,这是基本的逻辑,无论下半场还是新零售。”

  当今,中国互联网红利已持续15年,但15年间真正成长起来的互联网公司并不多。在黄渊普看来,现在的互联网,没有红利根本起不来什么东西了。“如果放50年、100年,你会发现线上的东西,所有比拼的就是效率,第二是服务质量。”

  黄渊普认为,电商要抛去线上线下,真正回到效率和服务质量这两个本质的事情上。“如果说过去15年因为有红利,线上成本足够低导致可以低价获得很多流量,导致可以用价格推动很多事情,但接下来这个逻辑也行不通了。”

  而对于接下来电商的方向,黄渊普觉得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下沉,要么出海。下沉指农村电商,出海指跨境电商。

  大家看到小红书、贝贝网,大家不愿意去设想,每一个国家都是自私的,大家只是想把自己的东西卖给别人,很少真正想着我天天买别人的东西,尤其通过跨境电商的模式。

  在生产制造端,能够生产出更加有品质、有品牌的产品,以后的跨境电商会有别于南京集市、大龙网这种以前从事代工的企业。以营销取胜会是一个亮点。例如聚美优品当时是怎么起来的,它靠营销做到今天,这种差不多是10亿美金的体量。

  而美团、饿了么,这种是服务电商,它们相对来讲标准化很难,如果阿里达到5000亿美金,这跟线下市场空间无关,而是和标准化有关,一旦标准化很难的时候,你要做大,就会更难。

  中国电商三足鼎立,金融业务想象空间大

  经济学家&著名经济金融评论家余丰慧在演讲中认为,目前,中国电子商务领域呈现三足鼎立的态势,唯品会凭借亮眼的业绩表现与阿里、京东形成三大电商巨头。而在电商业务飞速发展的同时,物流业务与金融业务便自然而然衍生出来。其中,物流业务对于电商行业的意义重大,金融业务则具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余丰慧表示,近期,华尔街股市迎来了科技股财报披露的小热潮,其中一个特点按照中国的说法是实现了“开门红”。不仅苹果、谷歌、脸谱、特斯拉等股价飞涨、市值大增,而且备受关注的电商平台亚马逊更是被市场看好,被称为最具发展潜力的企业。连股神巴菲特都直呼自己错过亚马逊是“我愚蠢”,并称亚马逊掌门人贝索斯是天才。

  余丰慧表示,近期,华尔街股市迎来了科技股财报披露的小热潮,其中一个特点按照中国的说法是实现了“开门红”。不仅苹果、谷歌、脸谱、特斯拉等股价飞涨、市值大增,而且备受关注的电商平台亚马逊更是被市场看好,被称为最具发展潜力的企业。连股神巴菲特都直呼自己错过亚马逊是“我愚蠢”,并称亚马逊掌门人贝索斯是天才。

  “其实,巴菲特也应该知道,中国的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等是让他感到自己愚蠢的电商科技企业。”余丰慧称,“从电子商务这块来看,中国的确要比美国强,阿里、京东、唯品会、聚美优品,包括当当网等,我们的电商企业遍地开花。”

  具体到企业层面来看,余丰慧认为,目前,中国电商领域或已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

  其中,阿里在披露一季度财报后,股价上涨到120美元,市值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电商老大地位难以撼动;长期坚持战略性亏损的老二京东一季度刚刚盈利,今年股价已暴涨50%,市值接近540亿美元;而三巨头有其一的唯品会财报更加靓丽,连续18个月盈利,刷新了电商行业的记录。

  余丰慧指出,唯品会目前股价14.78美元,市值86.21亿美元。“唯品会的市盈率为30.16倍,阿里是56倍,从投资潜力来讲,唯品会的后劲还是比较大的。”
毋庸置疑的是,电商的发展势必将带动物流业的发展。由于中国的电子商务较欧美地区更为发达,物流效率自然也更高。余丰慧举例称,前不久在参加巴塞罗那的世界移动通讯大会时,当时有个地导介绍说,人们在巴塞罗那想网购一个东西,常常出现半个月都送不到货的情况,而这在中国已经基本不存在了。

  毋庸置疑的是,电商的发展势必将带动物流业的发展。由于中国的电子商务较欧美地区更为发达,物流效率自然也更高。余丰慧举例称,前不久在参加巴塞罗那的世界移动通讯大会时,当时有个地导介绍说,人们在巴塞罗那想网购一个东西,常常出现半个月都送不到货的情况,而这在中国已经基本不存在了。

  在余丰慧看来,由于电商的飞速发展,物流业务成了电商巨头化迈出的必然一步,京东物流和阿里的菜鸟物流就是极好的佐证。

  回到电商领域的金融业务,电商巨头不约而同都选择了拆分金融业务。此前,阿里拆分旗下的蚂蚁金服,准备让其独立上市;京东也拆分了金融业务,让京东金融走上独立道路。而唯品会在本次财报发布中也宣布拆分金融业务,实际意味着未来财务投资空间更大。

  对于金融业务的发展方向,余丰慧认为,之前金融业务从线下向线上转移,现在又从PC端转向移动端,这是一个大趋势,任何潮流都颠覆不了。

  做科技媒体选题要树立三个维度和一个方向

  原《计算机世界》报社总编辑孙定在演讲中表示,发展好的媒体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他们做媒体时间都比较长,短则五年、长则十多年,“选题更是一种媒体人的积累”,孙定告诫年轻的财经媒体人,“你们现在是什么样子、有怎样的水平、或者何种知名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十年以后在哪儿,十年后你所经过的行当里,不管是在企业做公关、做市场、还做媒体、做市场研究,亦或是自己创业,还能在这个格局里挥洒自如,全在你这十年的积累。”
财经媒体人如何去积累?又是如何做选题呢?孙定重点强调了:三个维度和一个方向。

  财经媒体人如何去积累?又是如何做选题呢?孙定重点强调了:三个维度和一个方向。

  第一是对于积累的方向问题。孙定表示要向未来积累,向现在没有的东西或者目前不是主流的东西积累。而不是停留在现在已经是强弩之末的臭了街的东西,虽然工作必须还得做,但这不是个人成长的主渠道,不是主攻方向。

  积累要树立新的发展方向。孙定引出了积累的三个维度:一是科技方向积累,二是报道事态发展方向,三是人脉的积累。

  第二是科技知识的积累。孙定称,对于新的科技,所有人都是新的起跑线。不管你是老媒体人、还是新媒体人,不管对马云、马化腾,或者是对一个刚入行的记者,都是一样的起跑线。新技术是会在技术产品服务企业的各个层次上渐次影响社会,从哪个地方切进去都不晚。

  在新的技术点上,孙定认为无论是互联网+、微信、电子商务或者其他各种各样的目前看到的OFO,O2O,共享单车等等,从根本上来讲都是基于两点,一是基于4G网络,二是基于RM的处理器。

  对于即将到来的5G时代,孙定表示5G基本上在2018年就会有实验的商用网,5G的带宽,在欧洲的西班牙、奥地利、意大利的5G实验带宽都是现在4G的至少四倍,一个G以上的带宽,5G彻底解决物联网的联网问题,现在技术上没有问题,就是标准上没有统一。

  关于新技术方面孙定还提到了人工智能,他认为人工智能不会那么快,但是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在技术展示的潜力是吓人的。

  在科技知识的积累方面,孙定最后表示,新技术群落比较宽,值得关注,所以呼吁各位关注新技术,同时新技术有一个比较容易切进去的办法,就是叫体验式报道,这对媒体人来讲有很多可做的工作,比如说OFO这个车刚出来的时候怎么用,这个就需要有一个体验式的报道。

  孙定认为,未来在报道中国“走出去”方面,预感将来会出一些大记者,并且会产生一些很有份量的文章和报道。对此,孙定用这次的“一带一路”进行列举说明,他称“一带一路”2019年还举行,这是做媒体大好机会,他表示数字丝路必将成为成科技话题的富矿。

  孙定认为,“你认识谁”是成长过程中一个根本的点,是人脉积累的核心。十年以后你认识谁,你拿起电话跟谁就能打的通,这是对于你未来在哪儿而言非常关键的。人脉关系是记者天生的一个平台,而做人物报道是积累人脉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孙定再次提醒广大媒体人,要有长远眼光,不必和人计较眼前的得失,要着眼于十年以后的人和事,着眼光明的未来。

  据悉,蓝鲸财经记者训练营是由蓝鲸传媒、蓝鲸TMT共同发起的面向财经记者的培训活动,该活动全程免费。
训练营本着以当期财经热点事件为切入点,旨在提高财经记者的综合素质。蓝鲸传媒、蓝鲸TMT将邀请新闻、财会、法务等领域专家对财经记者进行培训,宗旨是为记者服务。

  训练营本着以当期财经热点事件为切入点,旨在提高财经记者的综合素质。蓝鲸传媒、蓝鲸TMT将邀请新闻、财会、法务等领域专家对财经记者进行培训,宗旨是为记者服务。

  蓝鲸大学副校长杜明远表示,“蓝鲸记者训练营从2014年开始,训练营是把记者和蓝鲸拉近距离的一个活动。我们会把这个活动一直做下去,我期待训练营越来越大,越来越专业,嘉宾也会越来越多。”

  在本次训练营活动结束之际,参加培训的财经记者纷纷表示,希望蓝鲸财经记者训练营能够长期举办下去,因为训练营能够为众多财经记者提供更多他们想要的“食粮”,同时也可以在这里找到“组织”,更能结识来自各媒体的记者同仁。

business.sohu.com false 蓝鲸TMT网 https://www.lanjingtmt.com/news/mdetail/25171.shtml report 6024 今年以来,以美股和港股为代表海外市场一直持续上涨,海外上市中概股也涨势喜人,尤其是以阿里、腾讯、唯品会等为代表互联网科技股,股价连创新高,颇受投资者关注。财报显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