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万达要把这场八月大会搞成开放融合的大趴体!

  中国最大规模的商业会议是哪家?

  一时你肯定想不出答案,因为区域性的居多,矮子里也拔不出一个高个。但今年你一定会记住“2017'上海国际商业年”(以下简称商业年会),这场将于8月30日亮相的年度盛会,由展会和论坛两部分组成。仅设展的国内外知名品牌商就超过了600个。在此之前,无论在中国还是全球,都没谁能把600个知名品牌同时聚在一个场地合作洽谈的。整个展会面积7万平米,参会人员预计超10万人。

  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总裁曲德君算了一下,如果作为加盟方想找品牌洽谈合作,一个品牌谈15分钟,一小时谈4、5个,三天下来能谈差不多100个品牌。但现场有600多个品牌,这个选择空间依然非常大。

  这事怎么还扯上万达了呢?一是因为万达是这个会议的主要主办方。顺便说一下,另外两家主办单位来头也不小,分别是中国商业联合会、MAPIC(全球商业零售地产峰会)。

  二是这个史上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商业会议,实际是从去年大获成功的飞凡商业博览会暨第十届万商会升级而来,演变成了一个行业的交流平台——预计今年将有200多家商业企业超过2000个商业项目在这里展示招商。

  再一细想,这事就更奇怪了。虽说招商是万达的刚需,他们从十多年前就开始办招商大会,不断扩大规模,提升规格可以理解,办成开放的行业平台是图什么啊?

  而且这种开放,不只是开放给品牌商、代理商、服务商这种合作关系,还有很多商业地产也都是开放的对象,为何如此全方位的开放呢?

  逐鹿中原,实体商业需要联盟

  昨天,曲德君在商业年会的武汉首场推介会上,解释了万达做这件事的动机,“现在对线下实体而言,不可能一枝独秀了”。

  以武汉为例,截止到2016年底,武汉开业状态的购物中心为56家,人年均商业面积超3.1平方米,已经是香港的2倍。而且,2017年,武汉还有26家拟开业商业体,总体量将超200万平方米。

  随着城市的发展,交通网络的兴建,武汉商业正步入井喷期,城市核心商圈、成熟商圈、新兴社区商圈叠加,互相影响,如何实现长期稳定盈利,是商业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

  另一个全行业都面临的难题,是更新业态。受网购影响,服饰、精品购物这些传统主力业态日渐式微,餐饮、娱乐、体验感受式品牌的招商比重不断增大,如何根据自己的定位,设计出合理的业态组合,这些都要在招商中找答案。

  作为商业个体,万达对此的思考是,全场景式购物体验及体验式商业的打造,很大程度上能拉回网购客群回归实体商业。而作为中国商业地产老大,万达又认识到,只有当众多实体行业大鳄集结、重视实体商业联盟,共同梳理行业发展思路、寻求多维度创意式感受式体验方式,集众之力,才能营造一种良性的智慧化商圈生态链,从而撬动顾客重视体验、回归实体体验式购物,真正“别猫家出来嗨”(这是去年双十一万达“飞凡狂逛节”的口号)。

  通过连接行业生态各参与方的商业年会,万达希望找到更多的商机,快速打通一些盈利通道。另一方面,也是要把全国200多个万达广场捆在一起,增强市场竞争力。

  双平台策略:商业年会+飞凡

  “对万达来说,我们要做的,是打造一个更加开放融合的商业品牌。这将由两个版块构成:一个是商业年会这个行业交流、联盟平台;另一个就是我们飞凡的智慧商业经营平台。”曲德君透露。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飞凡并非传统理解的电商业务,而是“实体商业+互联网”的场景服务运营商,旨在为实体商业的经营者、商家和消费者搭建一个“全方位嫁接互联网的开放平台”。事实上,飞凡从发布第一天起就没有卖过商品,也没有动过这个念头。飞凡的发展方向在历史上只有两个,O2O方向和场景服务方向。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飞凡已经与包括绿地集团、欧亚集团、红星商业集团、步步高集团以及万达广场等在内的7000+实体商家、60000+品牌达成合作,活跃用户数达1.57亿。

  万达希望通过飞凡为购物中心搭建Wi-Fi、Beacon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停车、找店、排队、电影等服务,同时向购物中心开放共享会员、积分、大数据,将海量消费场景与互联网相结合。

  飞凡不仅对万达广场有价值,也开始对行业输出服务和品牌。目前,飞凡已携手爱琴海购物公园、华润集团、步步高集团等多家集团及大型购物中心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为实体购物中心合作伙伴量身定制“实体商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用金融和大数据串起资源

  说到这里,不知大家是否看懂了万达的套路?反正戏哥是看懂了,那就是万达想做的,都在线下的消费场景和消费情境。

  布局了所有线下商业场景之后,王健林想干什么呢?

  根据消费场景提供各种类别和层次的公共服务,再通过金融服务和大数据把这些服务和业务串起来,做一个线下消费的生态链。

  所以去年10月,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从万达金融集团独立分拆出来,飞凡与快钱支付、征信公司、网络信贷公司等互联网金融公司一起,都被归入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下面。这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飞凡的重点产品飞凡通,你可以把它理解成万达的“支付宝”。

  这个思路问题不大,马云也是淘宝天猫发展起来蚂蚁金服。但是从实体商业、O2O到金融的转化需要有规模,同样做金融转型,阿里有点意思了,但京东金融就要艰难一些,因为用户数量有差距。

  但飞凡却有一个让阿里都会艳羡的优势:

  所有万达综合体和万达城的住户,万达商业地产中的消费者都是飞凡的潜在消费者。只是这些消费者现在并未大规模使用飞凡的服务,继而王健林所设想的新金融产品他们更不会用。

  飞凡要吸引用户,也必须找到给用户创造价值的途径。如果是吸引普通用户,飞凡比不过阿里京东,比不过美团糯米。但是要吸引万达综合体里面集中生活的“居民”,飞凡是可以做出比较优势的。

  万达很早就通过收购解决了支付牌照的问题,自建小区的物业费、水电费、停车费都可以自己来收。飞凡这个App对小区居民来说,可以缴费,可以团购价格便宜、品质较高的生活必需品,可以在附近的万达商圈中优惠消费,换言之,所有消费场景中他们想要的,万达都可以提供便利优惠的服务,消费者自然会在智能手机中安装飞凡。

  而产业链形成之后,万达的实体+互联网模式就可以进入扩张阶段,即使不是万达自己的实体产业和地产项目,但实体商业的基础服务都在,无非是把万达的模式复制过去,利益分享。

  如果说,近两年万达的“实体+互联网”战略摸索是在培育种子,那么今天开商业年会,搞商业联盟,就是要为优选出的种子提供土壤。万达这步棋看似让人摸不着头脑,背后的谋略可是深得很啊!

business.sohu.com true 调戏电商tiaoxiEC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0/n493761930.shtml report 4677 中国最大规模的商业会议是哪家?一时你肯定想不出答案,因为区域性的居多,矮子里也拔不出一个高个。但今年你一定会记住“2017'上海国际商业年”(以下简称商业年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