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宋清辉: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依然“大而不强”

宋清辉 阅读(0) 评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中国的汽车业及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今后发展道路并不顺畅,依然面临大而不强的问题。

  中国产经新闻报 记者 梁文艳报道

  一场看不见的“战争”正在车企间展开。

  常年盘踞国产自主品牌宝座的长安汽车迎来销售“黑4月”。不仅如此,自主品牌汽车长城等其他乘用汽车近几个月也表现惨淡。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4月,乘用车共销售172.22万辆,环比下降17.84%,同比下降3.68%。从乘用车主要品种销售情况来看,与3月相比,4月四大类乘用车品种销量均呈明显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量保持增长,但增速明显放缓至11.11%,而其他品种呈一定下降。

  有外媒称,中国去年汽车产量超过2800万辆,不过,中国消费者可能无法完全消化这些车辆。虽然车辆购置税优惠措施在一定时期内提振了销量,但也只是刺激消费者提前购车。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中国的汽车业及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今后发展道路并不顺畅,依然面临大而不强的问题。

  自主品牌汽车进入销售“黑4月”

  据了解,4月份,长安汽车累计销售新车161862辆,同比下滑27.61%。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双双出现下滑。其中,长安福特、长安铃木、长安标致雪铁龙销量分别同比减少20%、46%、48%。就连长期销量颇旺的CS35与CS15销量分别同比下降77%与50%。出现销量下滑的还有长城汽车,素有神车之称的哈弗H6本月表现有所下滑,40090辆的销量同比下滑12.99%。据统计,这也是20个月以来,长城汽车首次出现下滑。

  对于长安汽车遭遇销量下滑,在前不久的上海车展上,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表示,今年以来,中国汽车行业尤其在自主品牌增长的幅度是非常低的,官方的数字是5.03%,但这是批发数据,从零售数据来看,一季度同比下降接近12%,这种情况也是近年来比较少见的,说明汽车行业在进入2017年以后,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的。

  “今年第一季度,长安汽车总销量为83.9万辆,和去年同期相比较持平略有增长,长安汽车的基数较大,虽然今年一季度交出一份还比较满意的答卷,但是很艰难的,估计二季度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和压力。”龚兵说。

  从龚兵的一席话可以看出,他对未来长安汽车的销售量还是有所担忧的,汽车出货量下滑的阴影似有挥之不去之意。

  在华南智慧创新研究院院长曾海伟看来,就目前来看,不仅仅只有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整个汽车市场形势较为严峻,行业批售同比负增长。

  曾海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从自主品牌汽车以长安汽车为例,4月份长安汽车的销售市场来看,其下滑的原因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后起之秀逐渐涌现,使自主品牌汽车面临的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客户需求升级,现有的产品不能满足用户新的需求;另一方面,合资企业价格下调,合资低价新品越来越多,完全进入自主品牌主导的市场领域,抢占了属于自主品牌的蛋糕。

  宋清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受制约国外一些主要国家对进口配额进一步缩减,以及提高整车进口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频发,导致了出口难度加大。

  国产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下滑,在宋清辉看来,销量下滑是正常现象,短期的成败不能说明全部问题,但是,在国产自主品牌竞争无比激烈的市场上,所有的市场参与者还是需要有“如履薄冰”的心态,否则,不进则退。

  据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两年未大力推出全新产品,总体上看新品红利消失。为保障质量,长安汽车单车实验验证成本及产品配置成本上升较多,在研发及生产准备方面投入较大。

  龚兵表示,长安汽车下一步将布局中高端产品,但这里中高端也只是相对于长安的过去而言,跟合资企业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产能过剩引发车市走高端

  在当前的车市,是否还需要一些新的品牌入驻?其实,这也是业内人士一直苦苦寻求的答案。纵观当前车市发展现状,很显然,汽车市场并不缺乏新品,而是市场需要高端化。

  “随着我国汽车产能不断扩张和市场增速逐渐放缓的矛盾日益加剧,汽车产业正面临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风险。”曾海伟表示,当前,国产自主品牌是相对过剩,高端汽车市场占有率很低,首先,当前更多的还是通过低价格优势来抢占市场,其次,售后服务跟不上市场需求。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突破28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占比50%左右,但是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自主品牌车企实力亟待提升。

  对于当前我国汽车面临大而不强的现状,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一次宣传贯彻电话会议上曾坦言,目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转型期,因此我国汽车产业也面临着重大的变化,同样进入转型期。自从进入新世纪,我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汽车年产量已经连续八年位居全球第一。

  据记者了解,前不久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就明确,推动汽车强国建设,力争经过十年持续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的目标。

  规划表述,随着新能源革命和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突破,汽车产业加快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网联的方向发展,汽车也从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产业生态进入变革期,我国汽车产业也随之进入变革期。

  纵观整份规划的内容可以看出,规划的实施对于我国自主品牌等汽车未来发展提供了方向与目标。对于大而不强的自主品牌来说,或许会冲出重围。

  有业内观察者认为,目前的自主品牌汽车在传统汽车领域缺乏核心技术,就目前的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呈现不均衡的态势。虽然吉利汽车、长安、长城等汽车品牌日益强大,但是仍有不少自主品牌汽车相对弱势,依靠低价走量,缺乏核心竞争力。

  宋清辉认为,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未来发展并不乐观。一方面,能源结构已经发生改变,对自主品牌汽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共享单车的今天可能就是共享汽车的明天,自主品牌汽车必须用共享思维,实现产品的智能化转型升级。

  曾海伟表示,随着国内自主品牌对市场的理解加深和对市场机会的把握,政府鼓励汽车企业着力自主创新,提高生产质量及消费者的认可,将汽车产业出口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扩大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在海外的市场份额,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未来面临一个新的机遇。因此,短期,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长期,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依然保持强有力的发展势头。原标题:自主品牌汽车销量遇冷

business.sohu.com true 宋清辉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1/n493837369.shtml report 3406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中国的汽车业及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今后发展道路并不顺畅,依然面临大而不强的问题。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梁文艳报道一场看不见的“战争”正在车企间展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