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仰天大笑出门去,乐视姓贾还是姓孙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

  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财经人群实时关注。

  文 | 蓝鲸传媒 耿牧风

眼看他谈生态,眼看他做汽车,眼看他卸任了……

辞任总经理,贾跃亭转任董事长

5月21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 贾跃亭已经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专任董事长一职,空缺后的总经理一职将由梁军担任。梁军2012年加盟,此前担任乐视网副总经理、乐视致新总裁。

此前,市场就有消息传出,在融创中国150亿元为乐视控股雪中送炭后,在派驻董事进入各家公司的同时,也希望贾跃亭能够不再负责如此多的公司业务,并提出了由梁军负责上市公司体系。

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曾对外公开表示,“一定要让上市体系有一个完整的封闭性,资金是封闭的,我们在合作里,要求乐视一定要有一个CEO,原来没有。现在要有人来管,是梁军在管。这是我们合同里说到的做到了。”

  

梁军

在业内人士看来,孙宏斌的话验证了一点,梁军在乐视生态中脱颖而出,代替乐视控股CEO贾跃亭成乐视上市体系负责人,贾跃亭的精力将主要聚焦在汽车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1月,梁军加盟乐视网,担任乐视网副总裁兼乐视TV总经理;2014年,梁军担任乐视智能终端事业群COO,2016年2月至今任乐视智能终端全球产研供总裁、乐视致新总裁。

加盟乐视前,梁军一直供职于联想集团,是智能硬件领域杰出的产品经理。自1995年4月,先后担任联想产品链管理部总经理、联想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联想移动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营销部总经理、联想集团智能手机的产品开发副总裁等职位。

目前梁军持股23.41万股,占总股本0.01%。乐视网同时公告,公司财务总监杨丽杰辞职将不再担任任何职务,董事会同意聘任张巍为财务总监。

乐视到底姓贾还是姓孙

此次梁军接替贾跃亭成为公司总经理的消息一出,媒体立刻将目光聚焦在二股东融创中国身上,不少人猜测,这背后很有可能是融创作为主要动力推动的。而围绕乐视强悍的二股东和被抛弃的生态的讨论,声量持续放大。更多的人在畅想,梁军的上台,对乐视的未来究竟会带来怎样的改变,乐视横遭的这场资金风波是否已经接近尾声?

  

孙宏斌

在融创中国150亿元驰援乐视控股后,作为二股东的融创中国就有过种种“僭越”行径:

2017年5月,孙宏斌在融创中国的发布会上宣布,原乐视致新(非上市公司)总裁梁军已进入乐视网上市公司,将全面履行乐视网CEO的职责。乐视网重大管理层变动,反而出现在二股东融创中国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为上市公司,乐视网并无公告

孙宏斌多次在融创中国的发布会上谈到乐视的战略调整和未来规划: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的变化、上市公司战略收缩、上市公司管理层调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职责变化??孙宏斌甚至直言,“未来乐视主要就只有乐视网(上市部分)和乐视汽车,乐视汽车贾跃亭要怎么玩就怎么玩,贾跃亭的主要精力也将在汽车上。上市公司还有我”。而此时,贾跃亭还是乐视网名义上的董事局主席和CEO

孙宏斌对乐视体育的“冷酷”,也前所未见。3月28日融创中国业绩发布会上,直言“中超本来就不应该做,投了13亿,亏了5亿。”同时负责体育版权采购的COO于航悄然离职。从2012年8月乐视体育上线,到2016年3月乐视体育拿到80亿元B轮融资,估值为215亿元,乐视体育将此前的媒体业务,拓展成为“赛事运营+内容平台+智能化+增值服务”几大板块,但这几大板块都没能做起来。近日,乐视体育传出裁员70%的消息,在孙宏斌规划的乐视未来里,似乎没有乐视体育的位置。

加上孙宏斌与梁军都有联想系背景,也为外界猜测二人的关系提供了许多线索。日前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宣布,即5月18号起,乐视电视在全渠道的销售职能回归乐视致新,外界认为此举加快与非上市公司的切割,无疑也在兑现此前孙宏斌入股乐视推动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透明化的承诺

而就在本月15号,梁军也曾公开表示,乐视致新的团队非常稳定,缺钱的是乐视的非上市公司业务。梁军也曾公开称,乐视网是乐视网,贾跃亭是贾跃亭。这一言论被人视作是梁军站队孙宏斌的明确信号。

这让外界不仅产生疑问,乐视到底是姓贾还是姓孙?

  

贾跃亭与孙宏斌

乐视困局的根源,与梁军的破局之道

此前有报道中提到,进入乐视后,金主孙宏斌给出了建议:乐视要把业务该切的切,该合的合,该卖的卖,人员该调整就调整。对于贾跃亭的生态布局,他的评价是:

你把乐视的各个板块分开来看都是对的,但是合起来就不对了,因为你没有资源”。

在分析人士看来,孙宏斌的话一语道破了乐视缺钱表象下的根本问题。

早在去年12月,乐视资金危机全面爆发时,就不断有观察人士试图分析乐视困局的根本原因,而乐视所谓的“生态”,无疑成为了众矢之的。

国广星空CEO王明轩在文章中提到,乐视的各个业务全都各自为战,不能互相形成上下游的利益关系,不能成为一个自洽融合的系统,就根本不能形成所谓的生态。一个企业他要拥有一个生态,就必须在某一方面,持续不断的进行无私的供应,比如持续的资金或技术提供,才能沉淀积累出一个生态。乐视没有持续的盈利项目提供资金,它的资金主要来自资本市场,而中国的资本是没有耐心的

既然如此,“该卖的都卖了”,这句孙宏斌此前针对乐视危机的建言,被外界看作梁军上台后行动的指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接近盈利的乐视电视变成重点扶持的项目,而暂时无法盈利的体育、易到、手机业务,沦落到可舍弃的那些类别,尤其是被点名的乐视体育。

就在贾跃亭申请辞去总经理职务的消息刚刚公布的时候,贾跃亭携高管出席媒体沟通会,披露了乐视非上市体系的一些动向,他表示,已经有整体的解决方案,乐视汽车A轮融资很快就会正式启动了,2017年之内有可能正式完成;易到等业务线近期将有好消息释放;非上市公司业务一到两年基本可以反弹

  同时贾跃亭表示,乐视七个子生态缺一不可。去年的风波是步子迈得太大,而自身能力不足。接下来将有两个主要工作:1、非上市体系将更加聚焦到现有的业务生态;2、现有的子生态会用不同的方式,可以考虑出让第一定股权比例,只要在业务协同上达到生态协同的要求,能够解决协同产生的竞争力,乐视不一定非要做控股股东。

这被外界视作乐视资金风波或已接近尾声。

在媒体沟通会上,针对乐视姓贾还是姓孙,贾跃亭称这个问题压根儿不用回答,如果你们相信那个谣言,孙总就不会投乐视了。正是看中了乐视独有的优势,甚至是代表下一个时代的优势,才会投资上市公司。

贾跃亭同时表示,和孙宏斌不仅是二股东的关系,逐渐发展成朋友。

白衣骑士孙宏斌,是拯救者还是劫掠客,乐视未来究竟命运几何,我们拭目以待。

「 精彩回顾 」

  《黎瑞刚投资术:看得见的真实与看不见的美学》《雄安48小时:媒体人的笔和炒房团的腿》

《谁不说俺家乡好?叶檀就不》

  专为记者打造的平台

  行业资讯 | 传媒大咖 | 传媒动态

  

  微信勾搭小助理:lanjingzhuli

  商务合作:

  上海:13262550281

  北京:18515503093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1/n493894351.shtml report 7810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