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炒股要靠算法交易、人工智能黑科技? 券商PB业务开打科技牌

  私募基金正在搭车金融科技,寻找新的发展路径。人工智能科技对整个投资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华透露:“近年来,中泰证券已逐渐形成了‘1+N’的服务模式,高效整合对接各类PB服务相关部门,为私募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解决方案。”这些方案首次透露出行业内的最新动向。

  5月21日,在“定义未来——人工智能时代下的私募投资”FOF私募峰会上,中泰证券金融市场部总经理陈华良指出,一方面是因为私募基金行业处于规范发展期的时间窗口内,另一方面也由于人工智能等科技技术对私募管理人交易模式带来了影响。

  面对挑战,私募基金不但自身需要利用金融科技工具,捕捉市场机会、完善交易策略、防范风险,这也要求金融机构为私募基金提供更好的服务。

  FOF引入科技量变到质变

  最新数据来看,今年私募发行不如去年一个月的数量,日子开始不好过了。即使作为市场焦点的FOF基金也一样。

  

  私募排排网CEO李春瑜就坦言:“据私募排排网统计,2016年私募证券类FOF基金发行有了1002只,进入2017年,截至4月底,私募证券类FOF基金累计只发行147只,还不如去年4月单月的发行数量。国内私募证券类FOF在2015年、2016年升温后,2017年迅速降温,发行遭遇了较大困难。”

  中泰证券金融市场部总经理陈华良指出:“私募基金市场正处于属于规范发展期,私募管理人和产品数量规模在经历了高速发展后,需要对管理人和产品进行规范,目前正是这样一个缓冲窗口期,在此期间,券商和私募管理人都可以停下来思考发展方向,这也是原有服务模块升级的一个契机。”

  不过,陈华良并不认为私募基金市场就此进入回调。他指出,虽然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和产品数量的增速阶段性回调,但将数据放到三、五年周期来看,增速依然是惊人的,因此现阶段只是高速发展中的调整期。政策规范完善、管理到位后,私募管理人和产品将有长足发展。

  李春瑜指出:“FOF基金的发展仍有很大空间。FOF基金更能满足高净值客户的需求,随着私募产品不断发展和丰富,管理人数量已超7000家,比国内公募基金数量还多,这对高净值客户选择优秀私募基金造成了困扰,而FOF基金通过二次筛选,优中选优,为高净值客户选择合适的、高质量的产品提供了方便。”

  此外,FOF基金符合资产配置需求,在大资管时代,不论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越来越重视资产配置概念,在这方面,FOF存在天然优势,在一个产品内就能实现资产配置。

  最后,FOF基金受到政策的鼓励和驱动。李春瑜认为,未来私募证券类FOF发展存在机构化、专业化、规模化三大趋势。其中,专业化趋势来看,过去一两年新成立私募证券类FOF的管理人,有很多专业程度较低,是来凑热闹的。但未来随着竞争的加剧,能够把FOF做久做好,需要有专业的团队,还需要专业工具。

  恒生电子执行总裁官晓岚表示,为适应行业的飞速发展,恒生电子已经成立了专门服务私募的子公司——杭州证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私募等机构投资者提供从事金融资产经营运作相关的软件研发和运营服务。证投还推出了i私募平台,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投前筛选,投后管理的“一站式”FOF管理工具。

  5月21日,中泰私享会揭牌。据了解,中泰私享会专注私募基金行业需求焦点,分享私募行业优质资源,提供最新私募服务动态,打造优秀私募精英的交流平台。后续中泰私享会将和恒生电子旗下证投i私募合作,针对大中华区机构投资者推出包括托管外包、交易支持、资本引介、研究咨询、线下交流等服务,定期举办资本引介及经验策略分享交流会议等。

  截至2017年4月底,已备案私募基金52403只,认缴规模12.28万亿元,实缴规模8.95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2.56万人。

  揭秘券商PB业务升级打法

  FOF与金融IT技术的结合只是投资领域的一个剪影。

  

  陈华良指出:“人工智能等科技也对整个投资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

  陈华良进一步指出,AI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数据管理和交易服务上。首先AI帮助金融机构进行数据的整合、分析、预测,尤其是在投资顾问业务服务上。其次,欧美市场大多数的交易都是电脑软件进行的,国内现在会有越来越多的私募管理人进行电脑软件自主交易。市场上有一些交易策略已经越来越有效了,可以帮助管理人改进市场上的效率。

  “对于券商来说,智能投顾很有可能是继互联网引流业务之后的又一个‘风口’,目前券商的投资顾问业务一直都未真正发展起来,有市场的原因,但更多的是缺少一种技术来支撑资产配置业务。”陈华良说。

  陈华良进一步指出:“私募管理人对券商等金融机构服务的关注点集中在两个维度:一是资金维度,二是系列、专业服务能力。”

  专业服务除了FOF基金、种子基金等创新业务模块,券商能否有效地提供孵化、增信等服务外,私募管理人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越来越关注交易服务。当前,传统交易模式已被打破,如果管理人还围绕单独个股在做交易,那么在胜算概率风险把握上都不具有优势。交易工具时代已经到来,真正的交易应该利用工具,如金融衍生品、交易模块、算法交易、人工智能等在市场中寻找机会,实现收益并进行风险管理。

  陈华良透露:“中泰证券对金融科技已提前做好布局并稳步推进,已落地的创新项目包括自主交易系统研发,智能投顾等。金融市场部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对行业动态及创新业务的快速适应及接受,对私募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响应速度及力度。金融市场部借助中泰自身平台,全面整合资源,依托金融科技,以资金为纽带,以交易为核心,实现‘资金为伍,交易无忧’服务。”

  

  官晓岚也表示,为配合金融机构,恒生电子也成立了恒生研究院,负责Fintech前沿技术和创新应用的研究,在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工程、 区块链等领域成立专家工作室,研发相应的产品。

  记者 张竞怡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1/n493906693.shtml report 4366 私募基金正在搭车金融科技,寻找新的发展路径。人工智能科技对整个投资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华透露:“近年来,中泰证券已逐渐形成了‘1+N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