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贾跃亭辞职,乐视的江山终于要变天了吗?

江瀚视野 阅读(0) 评论()

  文/慕容随风

  图/来自网络

  从2015年以来,资本市场可谓是风起云涌,先是万科、宝能、恒大、华润的多方厮杀,再有被保险资本血洗的南玻A,抗击资本市场成功的格力,在万科这场大戏终于快要落幕的时候,瀚哥以为资本市场应该可以好好消停消停了吧,然而事情却没有瀚哥想的那么简单。中国的资本市场向来是一波尚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而这次出事的是乐视。

  应该说,在资本市场上演各类大戏的时候,互联网市场也不平静,在贾跃亭的带领下,这一年多来,乐视可谓是非常颠簸,先是被爆出资金危机,然后是中国好同学纷纷救市,再有资本大佬孙宏斌前来相助。但是,感觉乐视朋友真多的同时,问题却依然不少,我们看到的是乐视旗下的易到频频爆出危机,易到创始人团队和乐视管理层互怼,而在普通消费者领域,现在打车易到可真的是需要赌运气,瀚哥打十次易到能有一次叫到车就谢天谢地了。当然,这个也可以暂时忽略,毕竟像瀚哥这样的升斗小民打不到车又算什么大事呢?然而,今天乐视出大事了。

  一、扑朔迷离的贾跃亭辞职

  5月21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贾跃亭申请辞去上市公司总经理职务,专任董事长一职,公司董事会聘请梁军先生为乐视网公司的总经理。此后,贾跃亭向乐视所有员工发出了一封公开信,在信中贾跃亭表示:“作为乐视网的大股东和董事长,我希望梁军出任公司总经理后,能够更好地打通超级电视与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和应用的上市体系全生态,将相关业务条线捏合成一个更具活力和竞争力的整体”。

  贾跃亭在信中阐述了此次重大组织调整的目的:提升公司治理结构的合理性,由精于运营把控和财务管理的新高管,激活上市公司的成长能量,在领先的战略力、创新力、产品力、生态力之外,补足运营能力的短板,为股东和投资者更加务实的创造业绩和价值。

  从公开信和这些信息来看,这些都只是一些很正常的人事任命,似乎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似乎有什么不对。在一个月之前,4月21日,财经网就曾经引用《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知情人士称,乐视第三大股东鑫根资本希望乐视创始人,有“中国乔布斯”之称的贾跃亭辞去公司CEO。鑫根资本曾经暗示,对于贾跃亭持有保留意见,希望贾跃亭能够将精力更加集中于公司的核心业务。

  此外,除了之前的大股东逼宫之外,在今年1月份孙宏斌率领融创中国出资150.41亿元成为乐视的第二大股东,取代了鑫根资本之前的位置。然而,在5月21日钛媒体的报道中显示,与大众得知的渠道不同,乐视网的CEO人选任免并不是首先出现于乐视的公告中,而是在融创中国的发布会上。并且这一重要决定,并不是有乐视的董事长或原CEO贾跃亭所宣布的,而是由融创的掌门人孙宏斌宣布。孙宏斌作为乐视的一个大股东代表,还不是最大的股东,就在自己融创中国的发布会上公开宣布乐视的战略调整,发展规划,独立董事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职责变化,这些变化都让人困惑不已。

  甚至孙宏斌在融创中国的发布会上甚至直接表示:未来,乐视主要就只有乐视网和乐视汽车,乐视汽车贾跃亭要怎么玩就怎么玩,贾跃亭的主要精力也在汽车上,乐视网还有我……

  贾跃亭、鑫根资本、孙宏斌这些奇奇怪怪的表态,让乐视的管理层变更变得扑朔迷离,贾跃亭到底是怎么辞职的?现在谁也说不清楚。

  二、白衣骑士还是野蛮人?

  通过宝能与万科的惊天对决,大家也都熟悉了一个资本市场的关键词汇“门口的野蛮人”。以宝能为代表的保险资本在宝万大战中扮演了门口的野蛮人这个角色。而孙宏斌的多次出面,无论是个贾跃亭站台,还是出资帮助乐视渡过难关,与宝能这样的“门口的野蛮人”的形象也是差距巨大的。可以说,我们在之前的一系列举动中,可以把孙宏斌和“融创中国”看成是乐视与贾跃亭的“白衣骑士”,正是融创中国的出现“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说是西方去拯救公主的“白衣骑士”一点也不为过。

  但是,现在怎么突然画风逆转了,本来是来扮演拯救者的白衣骑士怎么开始喧宾夺主了?对于我们大家对上市公司的了解,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都是由其董事会或者管理层负责日常经营的,大股东虽然有提名董事的权力,并不具备直接控制公司的能力,在这一点上,我们在宝能与万科之争中看的非常明显,即使是当时宝能已经坐拥了万科前两大股东的交椅,宝能也不能在自己的发布会上发布万科的人事任免,更不可能控制万科了。

  然而,融创中国就做到了,瀚哥作为一个局外人并不清楚贾跃亭和融创中国到底有多少渊源,也不想像八卦记者一样去纠结乐视的新任CEO梁军与孙宏斌又是怎么样多年的老交情。但是,问题已经出现了:

  一是作为公司的名义控制人,贾跃亭是否还有乐视的控制权?到现在为止,贾跃亭依然是乐视的最大股东和乐视董事局主席,只要这个身份不变,其他的人就没有资格在非乐视官方的场合宣布乐视高级管理层的任免,然而融创却做到了,从这一点来说,我们是不是该有一点怀疑,贾跃亭现在在乐视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位,会不会出现权利被架空的可能性?

  二是乐视生态战略是不是已经偏航了?作为贾跃亭被人称为“贾布斯”的过程中,乐视生态是一个被反复提及的话题,无论是乐视电视,乐视网,乐视手机,乐视汽车,易到用车等等,这些体系构成了乐视的主要生态结构,从贾跃亭一直以来的发言来看,贾跃亭始终将生态建设作为其发展的核心关键,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易到用车的资金被挪用,乐视体育的裁员消息,乐视手机的招聘退订等等都暴露出乐视的生态战略似乎正在进行大的调整,而融创则直接表示过不支持乐视做中超。我们有没有理由猜测,已经有一股力量让乐视的生态建设战略已经偏航了?

  三是融创入股乐视到底为了什么?如果说之前,贾跃亭在长江商学院的好友们帮乐视一把还是一种友情客串的性质,那么融创进入乐视的理由却让人捉摸不透,一家房地产企业为什么会对一家互联网公司那么热衷,真的只是贾跃亭与孙宏斌两个人私交太好了吗?《经济观察报》曾经有一个报道,说乐视在浙江莫干山有一万亩土地,在北京亦庄也有五千亩的储备,近年来的乐视直接拿地规模也达到了8300亩,还有两万五千亩的土地在拿地的过程中。那么我们能不能有一种猜测,作为房地产巨头的融创有没有通过乐视实现其房地产目的的可能性呢?

  当然上述的三点都是一种猜测,但我们还是要注意到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白衣骑士调转马头变成野蛮人,甚至直接成为实际控制人,抓住公司,赶走创始人的事情并不罕见,当年的苹果就是如此,贾跃亭一直被称作“贾布斯”,那么是不是也该考虑一下风险问题了呢?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兼任《理财》杂志、《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business.sohu.com true 江瀚视野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1/n493907502.shtml report 4027 文/慕容随风图/来自网络从2015年以来,资本市场可谓是风起云涌,先是万科、宝能、恒大、华润的多方厮杀,再有被保险资本血洗的南玻A,抗击资本市场成功的格力,在万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