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低买高卖之外的第二条路,股息率在投资中的重要性

功夫财经 股息 阅读(0) 评论()

  文 |银行螺丝钉 (ID:knowhowv

  我们的估值表里有个股息率的指标,之前有朋友咨询过这个指标对于投资指数基金有什么作用呢?今天来介绍一下股息率的用法。

   什么是股息率

  很多上市公司是可以发放现金股息的,用每年发放的现金股息,除以公司总市值,这就是股息率了。

  对指数来说,因为包括了几十上百家的企业,也是可以收到现金股息的。这些现金股息之和,除以指数包括公司的总市值,也就是指数的股息率了。

  不过指数的股息率跟指数基金分红收益率不是一回事。原因很简单,分红是一笔收入,是要交税的。扣除一定税之后,基金实际收到的现金会减少。所以指数基金分红收益率一般低于股息率。不过为了比较方便,一般还是看指数的股息率的。

   股息率与盈利收益率的关系

  以前我们介绍过盈利收益率:公司盈利/公司的市值。其实股息率跟盈利收益率是有很大关系的。

  因为每年发放的现金股息,实际上就是公司盈利的一部分。公司每年赚的盈利,并不会全部拿来发放现金股息,公司会留有一部分,用来再投入生产。

  现金股息占盈利的比例,实际上就是分红比例了。其实可以用盈利收益率和股息率推算出分红比例:股息率除以盈利收益率,就是大致的分红比例了。

  例如上证红利,分红比例到3月8日,大约是3.82%/12.2%=31.3%左右。

  所以,股息率=盈利收益率*分红比例。两者相关性很大。

  分红比例变化速度很慢,在很长时间里,会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数值。所以往往盈利收益率高的品种,股息率也高,并且两者同向变动。

  在A股,分红比例不算很高。因为中国经济还处于发展阶段,大多数公司会倾向于把盈利留存在公司,继续再投入生产。而其他的成熟市场,分红比例大多能达到40%甚至更高。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成熟,未来A股的分红比例也会越来越高,分红在A股投资中的重要性也会变得更大,不过这可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短时间里,A股的分红比例还是会保持在35%以下。

  美股就有很多指数基金,盈利收益率并不高,看似投资价值不大,但因为分红比例很高,所以股息率其实挺不错的。这种指数基金实际上已经更接近一只长期债券了。而且美股的指数基金运作更加成熟,很多指数基金能做到按季度甚至按月定期分红,是很不错的收股息品种。

   股息率与理财收益率的比较

  因为如果长期持有不卖出,在持有过程中,这几类品种都可以定期获得现金流。例如持有一揽子股票,每年都可以收取股票的分红。持有银行理财、国债,可以定期收取利息。持有房地产,如果出租的话,也可以收取到租金。所以直接拿股息率跟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国债的利息、房地产的租售比比较,原理上也说得通。这几类资产都是在持有过程中,可以定期收获现金流的品种。

  从风险的角度,国债风险最低,其次是银行理财,再次是指数股息率,风险最高的是房地产出租。因为房地产出租最容易出意外情况。当然不同的理财产品、不同的房地产具体情况不同,这里只是说平均来看的数据。

  像目前国内

  •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3.6%

  • 银行理财收益率主要在3.5-5%之间

  • 上证红利股息率3.80%

  • 全国租售比最高的100个城市,平均租售比大约在3.5-4.2%左右

  一般风险更高的资产,会给予更高的预期收益率。不过有时候会因为某些品种的暴涨暴跌,导致出现一些反常。

  正常情况下,上证红利指数的股息率是高于银行理财的。不过上证红利指数毕竟是股票类品种,会受股票短期暴涨暴跌的影响。股息率=股息/总市值,股价上涨,会使股息率下降。所以15年牛市的时候,红利指数基金的股息率因为股价暴涨而下降。

  当股息率大大低于银行理财,甚至低于国债收益的时候,指数基金的投资价值就没那么大了。这跟用盈利收益率判断红利指数的投资价值,原理是一样的。

  不过具体应用的时候,不同资产也有不同的特性。例如具体到某一套房子,可能实际的租金收入跟业主运营情况有很大关系;保本理财和非保本理财也会有区别;指数基金还有“长生不老”的特性,可以很长时间里发放股息。所以具体投资的时候还要跟实际情况结合。

   总结

  用股息率也可以快速判断不同资产大类的投资价值,比较适合用于能定期收到现金流的品种。就资产大类来说,如果某一类资产的现金流收益率明显大幅高于其他资产,往往就是这类资产的价值被低估了。

  当前上证红利指数的股息率高于大部分银行理财和房地产的租售比,而且指数基金的股息会随盈利长期上涨,未来经济进入上行周期,盈利还会高速增长,带动股息也上涨。所以相比较来说,当前高分红的指数基金仍然是不错的品种。

business.sohu.com true 功夫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2/n493924691.shtml report 4287 ■文|银行螺丝钉(ID:knowhowv)我们的估值表里有个股息率的指标,之前有朋友咨询过这个指标对于投资指数基金有什么作用呢?今天来介绍一下股息率的用法。什么
最后修改于2017-05-22 11:04:44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