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乐视网变局:贾跃亭辞去总经理,梁军上位……

  

  文 | 小师妹

本周财经大事及投资机会前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末财经要闻回顾

5.19-5.21

  科技

  5月18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对外宣布,5月10日起,我国从南海神狐海域水深1266米海底以下203-277米的天然气水合物(也即可俗称的“可燃冰”)矿藏实现连续187个小时的稳定产气。(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大明:这意味着我国首次、也是全球首次对资源量占比90%以上、开发难度最大的泥质粉砂型储层可燃冰成功实现试采。

  @小师妹:所谓可燃冰在地质上被称为天然气水合物,由于可燃冰外形酷似冰,因此被称之为冰,又因其可以像固体酒精一样被直接点燃,所以被称为“可燃冰”。有科学家提出,仅仅是海底的可燃冰储量,就足够人类使用1000年。

  @证券时报:目前A股市场的可燃冰产业链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油服行业,相关产业链主要包括陆上钻采设备、海上钻采设备、天然气应用设备。可关注石化机械、海油工程、杰瑞股份、纽威股份、中集集团、中海油服、海油工程、博迈科、石化机械、杰瑞股份、惠博普等。

  @厦门大学林伯强:如果能够实现商业化开采,将深刻改变全球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

  @日本国家石油天然气和金属公司:从海底开发可燃冰获得1立方米天然气的成本在2.8—10.8元,实现产业化的首要前提,就是把可燃冰开采成本降下来。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黄永祥:可燃冰稳定性较差,一旦汽化,“封存”它的海底沉积物会失去稳定,不仅对海底管道、通信电缆和开采平台以及科学仪器造成破坏,而且还有可能造成大陆架边缘动荡从而引发海底塌方,甚至导致大规模海啸。

  @21世纪经济报道:另一环境风险为可燃冰在开采过程中可能会造成成分泄露。据测算,全球可燃冰中蕴含的甲烷量约是大气圈中的3000倍,即使进入大气的量只有大气甲烷总量的0.5%,也会明显加速全球变暖的进程。

  @铮铮様:饭桌上大家都在聊可燃冰,忽然一人抬头说,就是那个固体甲烷吗?觉得理科生秒帅起来就是这么突然~

  公司

  5月21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贾跃亭申请辞去总经理职务,专任董事长一职,梁军任公司总经理。同时公告,公司财务总监杨丽杰辞职将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张巍接任财务总监。(来源:新浪财经)

  @孙宏斌:未来乐视主要就只有乐视网(上市部分)和乐视汽车,乐视汽车贾跃亭要怎么玩就怎么玩,贾跃亭的主要精力也将在汽车上。上市公司还有我。

  @中国证券网:5月18日,乐视宣布,即日起,超级电视在全渠道的销售职能回归乐视致新。调整后,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将直管超级电视的销售。

  @钛媒体:优质资产被孙宏斌掌控,乐视体育、易道等逐渐被抛弃,这似乎能让大家看到财务危机中的乐视有了新的希望,没有什么比“活下来”更重要。但有了乐视这位隐形“大地主”和上市公司的壳,要孙宏斌“放手”,已不那么容易了。

  @木林:比起手中的股票,我更担心预定汽车的壮士。

  @小师妹:据说,梁军是孙宏斌在乐视里唯一看上的人。

  人物

  当地时间周六早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将首次外访之行第一站放在沙特,沙特则报之以价值上千亿美元的巨额合同,其中包括美国历史上数额最大的单笔军火交易,以及2500亿美元的商业投资。(来源:华尔街见闻)

  

  @新华社:除了立即生效的这1100亿美元军售协议,两国还将达成在今后10年美国对沙特总价值3500亿美元军售的协议。

  @某业内人士:目前沙特正迫切寻求重塑与新一届美国政府的关系。一方面是沙特希望摆脱过度依赖原油的处境,寻找多元化的投资机会。其二是在中东政治格局中争取美国支持。2005年奥巴马政府与伊朗达成核协议,国际社会逐步取消了对伊朗实施多年的制裁,这令两国关系陷入低谷。

  @华尔街见闻:实际上,政府官员对于两国间达成的协议规模并没有统一口径。沙特外长Adel al-Jubeir称协议总价值超过3800亿美元,这比白宫发言人和美国国务卿Rex Tillerson口中的数字多了300亿美元。

  @小师妹:除了特朗普,多家媒体报道,孙正义也去了沙特。沙特依旧real大方,主权财富基金花了450亿美元,投资软银愿景基金,不知道能不能投出下一个阿里呢。

  社会

  某婚恋交友平台近日公布了婚恋数据报告,分析了1.7亿会员注册资料以及相关调查问卷。(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结果发现,男性会员在职业认证方面,人数最多的为程序员、高管、金融,女性为教育、行政和人力资源、财会。地区分布方面,单身者分布最多的五个地区分别为北京、广东、四川、上海、山东,其中,一线城市更是“重中之重”。同时,活跃用户中,华东地区的单身人群占比远高于其他地区。

  @婚恋交友平台:调查结果显示,有41%的人是在婚后1到5年期间结束了婚姻,这部分比例远高于通常人们认为的“7年之痒”。

  @“红叔”孙晓亮:从事婚介行业已有4年,据观察,如今青年男女在婚恋交友时,不如我们那个年代主动,建议青年人尽量多与异性接触。

  @小师妹:男士里,金融、高管单身最多是为什么。

  行业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六部门联合发布了《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计划7月1日起要求金融机构全面清查收集本国非居民金融账户信息,这包括账户持有人名称、账户余额或价值、利息、股息以及出售金融资产(不包括实物资产)的收入等信息。(来源:第一财经网)

  

  @第一财经网根据《办法》,中国计划在今年内完成对100万美元以上的高净值非居民个人金融账户尽职调查,2018年底完成对100万美元以下低净值非居民个人金融账户尽职调查。业内人士称,此举将通过国家间信息互换来使得本国居民海外金融账户透明化,进而为税务机关未来打击利用海外账户逃避税行为提供便利。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办法》对社会公众影响较小,主要对在金融机构开立新账户的部分个人和机构有一定影响。依法诚信申报纳税的纳税人无须担心因信息交换而增加税收负担。

  @普华永道王蕾:有些金融资产,如保险投资收益等并不涉税。因此,对于自身资产的涉税性质要有所了解,而不是一心去逃避申报。内地高净值人群的海外账户很多落户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与这两个地方进行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最值得关注。

  生活

  5月19日,首部专门针对住房租赁和销售的法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住房城乡建设部介绍,立法目的在于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征求意见稿规定,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外,承租人应当按月支付租金;出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租赁期限不得低于三年。

  @某业内人士:据统计,我国约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与此同时,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2.53亿的流动人口呈现出两大显著变化:一是结构变化,携子女、配偶、老人一起流动的比例达到60%;二是稳定性上升,2014年,流动人口在现居住地的平均时间超过3年,其中37%超过5年。

  @易居研究院严跃进:2016年已经有了相关政策,但主要以国务院“若干意见”的形式出现的。此次提高到“管理条例”,为后续租赁市场的发展提供了稳固的基础。

  @菜场:隔断拆了,房租你懂的。

  @小师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供不应求,房东不实行,怎么破。

  楼市

  5月20日,长沙市住建委、无锡市住建局、嘉兴市住房保障局相继出台限售政策,至此全国已有26个城市出台房屋限售政策。(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同策咨询张宏伟:楼市“限售”的时间长度界定与楼市调控政策执行的时间、市场周期的时间、银行个人按揭资产风险的压力、投资渠道等等诸多因素密切相关,“限售”时间并非任意制定。

  @某业内人士:楼市疯狂大潮退去之后,有三类投资投机客将退场,包括“加杠杆”入市的散户, 运营状况不佳的私营企业主,置换、移民海龟等特定需求的群体。

  @河北日报:2017年5月份,保定分两批次挂牌30宗土地,值得注意的是,2017-30号土地规定,竞得土地的竞买人需告知购房人,在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10年内不得买卖,这或是全国最严土地政策,不排除此为今后保定土拍新模式。

  @格格:十年以后,参考股票解禁。

  投资

  5月19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首提全面禁止通道业务,强调不得让渡管理责任。(来源:财新网)

  @财新网:监管收紧通道业务已是行业共识,但一直以来证监会并未明确禁止通道业务,而是给予机构充分缓冲期逐步压缩通道业务规模。

  @某监管人士:上述表述虽然是在谈及新沃基金后提出,但实际针对的不仅仅是基金行业,而是整个资管行业,包括券商资管、基金公司及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

  @小师妹:通道业务并非正式的业务名词,只是在分业监管下各类金融机构利用监管缝隙发明的业务。一般为银行解决资金出表,将资金委托给券商或基金成立定向资管或者一对一产品计划,但具体资管计划的管理权仍然掌握在银行手中,券商基金等机构仅仅充当通道。

  @某业内人士:从法律关系上而言,不应存在通道类的资管产品。《证券法》第八十条规定,禁止法人非法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禁止法人出借自己或者他人的证券账户。也就是说既不能出借账户,也不能借用账户,所以不应该有委托关系的资管产品

  @但沁沁一片心:黑色星期一吗?

business.sohu.com true 功夫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2/n493924704.shtml report 10451 ■文|小师妹本周财经大事及投资机会前瞻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周末财经要闻回顾5.19-5.21科技5月18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对外宣布,5月10日起,我国从
最后修改于2017-05-22 11:02:13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