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访优品财富高卫东:金融科技集成于终端决胜于应用

来源:经济观察
  • 手机看新闻

  2

  5月22日,新浪财经与优品财富联合举办的“2017优品杯炒股大师赛”在京颁奖。期间,优品财富COO高卫东接受了记者专访。作为一家多年专注于智能证券投资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优品财富、作为主管公司投顾业务的COO,高卫东谈及智能投顾,有其独到的见解。

  1、“长征思维”,中国智能投顾路漫漫兮 

  记者:今年以来,智能投顾极为火爆,50多家机构集中推出一系列应用终端。其中,不乏银行、保险、券商等传统金融机构高调进军这一领域,竞争十分激烈。高总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高卫东:智能投顾最早兴起于美国,2008年以前还处于在线服务阶段;2008年之后,以Betterment和Wealthfront的成立为标志,进入机器人投顾阶段;2015年以来,资产规模达万亿级别,可谓正式进入智能投顾商业化应用阶段。

  比较美国,中国智能投顾基本上走的是美国路径,即,创业公司先行,传统金融机构后来居上,这是由其客户量、资本量所决定的,传统金融的市场优势不可小视,创业公司与传统金融之间大举并购、合作共赢,加速了智能投顾在美国的发展。中国传统金融创新、转型也将走这条路,传统金融机构与新兴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是一条捷径,当新兴金融科技公司的技术积累与传统金融的资本和用户积累融合,必将剧烈加速中国智能投顾的发展。

  记者:但业内也有一种声音说,智能投顾在中国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高总你认为主要在哪些方面水土不服?

  高卫东:这个问题要从三个方面来回答。第一,水土不服的问题肯定是有的。美国智能投顾业务主要在ETF方面,美国ETF产品已经达到1594只,管理资产规模也超过了2万亿美元,其被动投资更为市场所广泛接受。而在中国,ETF产品数量和资产净值虽然增速迅猛,从2011年仅有的37只ETF发展到 2016年第三季度的144只,资产净值也由785.02亿元增加到4849.29亿元。但与美国相比,规模仍小,产品结构单一,多属主动投资。

  第二、中美监管政策差异。美国RIA(注册投资顾问)可以根据用户的委托进行投资,并管理客户账户。而在中国,按照1999年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投资顾问仅能提供投资建议,不得进行全权委托管理。这也成为国内券商资管和智投行业发展中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2015年3月16日,中证协发布《账户管理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后,业内欢呼“法律障碍即将扫除”,但此意见随着当年股灾石沉大海。至今,代客理财红线谁都不敢碰,有的智能投顾产品,已经设计好“一键跟单”却不敢上线,仍然只能以股票组合的方式提供投资参考。

  第三,用户行为习惯差异也很大。缘于养老金账户自我管理的传统,美国民众大多追求投资期限较长、收益相对稳定的组合配置,而非短期投机。但我国公民,在情绪化市场环境下,则早已习惯于追涨杀跌,追求短期高额回报,这一投资心态,与智能投顾的理性策略模式是背离的。

  所以,我们十分看好国内智能投顾市场是个万亿蓝海的同时,也更能清醒地看到,中国智能投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专注于这一领域,必须具有“长征思维”,在各种市场条件充分发育前,完成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客户沉淀,智能投顾的业务大爆发是迟早的事,而机遇只会给早有准备的人。

  2、人才为根本,“潜伏者”深度布局

  记者:优品财富在智能投顾领域深耕六年,而又默默低调,近似于这个领域的“潜伏者”,听高总一谈,可见优品财富在智能投顾领域是有长远战略布局的,请高总谈谈你们的战略思路吧。

  高卫东:我们是潜心的学习者、专注的研发者。在业内,我们的布局是超前的、领先的,但我们目前还不是做得最好的。基于传统金融的用户存量优势,我们积累的技术优势还未转化为商业优势。但是,在同业用户、营收普遍下滑的行情中,我们用户、营收加速增长,这对我们的战略布局是一次极好的验证。

  记者:在这样的行情下,用户和营收反而加速增长,确实不易,充分说明优品财富的金融科技终端应用产品得到了用户高度认可,你们是如何做到的?

  高卫东:我们不是一个急功近利者,当前的营收只是万亿蓝海中的一滴水,我们看重的是长远利益,所以,从产品研发开始,都是以用户体验为第一目标的,其次才是平衡营收目标。

  早在五六年前,我们就从美国智能投顾发展中得到启示,深刻认识到这是一个高技术壁垒的行业,人才是根本。在十分困难的创业初期,就大量从美国硅谷、华尔街、国内BAT等领域引进高端人才,其中不乏来自微软、汇丰、大摩以及国内的T4专家,目前已经构建了完整建制的大数据、金融工程、量化投资、互联网技术等人才高地。智能投顾必须有这样的人才支撑,才能构建扎实的底层技术,目前,我们这方面的人才团队已达400多人,并且每周都在引进新的人才。

  当下,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程度,国内许多企业都盯准了国际一流人才,像西雅图、华尔街、硅谷的高端人才,已经到了年薪百万美金都挖不动的地步。优品财富得益于布局的前瞻性,先期引进了一批宝贵人才,这些人才在金融科技产品研发上均有突出表现,成功将系列金融科技集成于应用终端,不断优化的用户体验,成为优品财富用户增长坚实的技术支撑。

  3、应用制胜,优品股票通集成黑科技

  记者:据了解,优品财富目前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智能投顾体系。当前这些产品体现在应用终端上有什么特色?

  高卫东:智能投顾集成化是一个大趋势,你说你的产品怎么怎么牛,用户一般不会关注你技术本身,而是登录你的平台、打开你的产品来体验。你如果只是炒个概念、做个壳子,那用户比谁都聪明。所以我们认为,智能投顾最终决胜于金融科技终应用终端,技术需要转化为产品,并集成在应用终端上,给用户完美的用户体验。

  记者:这方面,优品财富是怎么付诸实践的?

  高卫东:我们是从优品股票通的PC端和移动端着手的。首先,立足于打造国内首个PC端一站式智能投顾集成平台,这个平台叫“优智投”,已于5月8日正式上线,用户反馈的评价是“这个平台一上线,整个优品股票通的使用体验有极大提升”、“直观、便捷、高效”……在优智投上,集成了智能资讯、智能行情、智能诊股、智能操盘等六大黑科技,可以满足不同用户选股、诊股、操盘的需求。

  其次,在优品股票通APP上,智能问股平台“大师兄”在语义交互技术方面领先。优品大师兄2.0版于1月正式上线,5月再度迭代升级,已成为目前市场上智能投顾人机交互同类产品家族中的领衔“大哥”,尤其在语义识别、响应速度方面领先国内证券APP上的同类智能投顾应用。基本实现有问必答,并有较强的环境抗燥、自动纠错能力。

  记者:高总先前谈到中美民众在投资行为习惯上的差异,我国股民特别是散户当下投资行为习惯是不利于智能投顾商业化推广应用的,优品财富在这方面有什么解决方案?

  高卫东:从全国来看,这方面有一些可喜的变化,一是价值投资理念正在日渐形成;二是政策层面已经十分重视投资人教育;三是随着机构用户的增长、散户占比的下降,中国情绪化市场将逐步趋于理性。

  优品财富构建了与智能投顾配套的投教体系,以涨牛学院为基地,基础体系上,推出了系列视频公益小课程;专业体系上,推出一定专业深度的视频课程。一方面是在做公益,另一方面也是自身智能投顾事业发展需要。智能投顾产品都是基于一定的投资策略,加上相应的算法原理,智能推导出投资参考结果。所以,必须在产品上线前,通过投教让投资人领会策略精髓。比如,一个中长期稳健策略产品,你用超短激进思维去操作,必然风险倍增,依然走不出情绪化交易的困局。所以说,以匹配的投教体系,来矫正投资人交易行为习惯,是推广智能投顾产品商业化应用的重要手段,没有这样的体系,再好的产品,也难得到用户认可。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 https://www.eeo.com.cn/2017/0522/305172.shtml report 4006 5月22日,新浪财经与优品财富联合举办的“2017优品杯炒股大师赛”在京颁奖。期间,优品财富COO高卫东接受了记者专访。作为一家多年专注于智能证券投资服务的金融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