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接连大手笔投资,操盘手是何人?资金从何而来?

  

  此前鲜为人知的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最近做了两件大事:一是与日本软银孙正义合作,组建一个全球最大的科技投资基金,规模接近1000亿美元;二是与美国私募股权巨头黑石携手投资美国基建,初始规模为400亿美元,最终将超过1000亿美元。

  而这一系列大动作正值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出访沙特之际。PIF基金的大笔资金从何而来?其幕后的操盘手又是何人?

  32岁副王储掌握经济命脉

  作为沙特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PIF基金的幕后操盘手正是沙特萨勒曼国王之子、现年32岁的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以下简称“穆罕默德”)。

  ▲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子

  PIF基金在穆罕默德帮助沙特摆脱对于石油的依赖,并转型成为金融大国的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中占据核心地位,并因此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主权国家财富基金之一。

  此前,PIF基金已经频频出手,包括向叫车软件优步(Uber)投资35亿美元,显示出其对于新兴科技行业的野心。

  5月20日,日本软银集团与PIF基金启动了全球最大的科技基金——软银视野基金(Soft Bank Vision Fund),将为美国初创公司和全球其他公司的最前沿技术提供资金。

  软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软银视野基金已落实930亿美元的资本承诺。其中,PIF基金将在未来5年内投资450亿美元,成为最大投资者。

  该基金目标是在6个月内总共筹集1000亿美元。其他投资人还包括科技巨擘苹果、高通、甲骨文创办人艾利森(Larry Ellison)、富士康、夏普,以及阿联酋阿布扎比主权基金穆巴达拉(Mubadala)投资公司。

  据美国创投协会(NVCA)的统计,1000亿美元大约与过去两年半美国创投公司成立的基金规模相当。

  软银CEO孙正义此前已向特朗普承诺,将通过该投资基金向美国初创公司投资500亿美元,并在未来4年内创造5万个就业岗位。特朗普将此事作为其总统任期内让就业岗位重回美国的证明。

  去年10月,软银便同PIF基金签署不具约束力的备忘录协议。当时孙正义便表示,软银视野基金将是未来10年科技业最大的投资者。软银表示,这只新基金将分5年时间进行投资,预计每年将投入200亿美元。

  而全球最大的私募投资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准备携手PIF基金,建立一只基础建设投资基金。

  据悉,PIF基金与黑石将分别投入200亿美元,再通过杠杆投资等手段,使这个专项投资美国公路、机场的专项投资基金规模最终超过1000亿美元。

  沙特与美国的关系在奥巴马执政期间,因伊核协议、叙利亚内战等问题而恶化。而在今年特朗普会见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之后,沙特方面称,这是两国关系的“历史性转折点”。

  曾在去年竞选期间警告或将停止从沙特进口的特朗普也改变了态度,并将上任后的首次总统访问地点选在了沙特。分析人士称,特朗普此次访问,是为了加强与沙特这一反恐盟友的联系,并为美国公司招揽生意。

  背后金主是沙特阿美

  PIF基金的绝大部分财富都与沙特阿美息息相关。

  穆罕默德既是沙特国防大臣,又担任经济与发展事务委员会主席,还掌握着沙特国家石油公司(又称“沙特阿美”)的控制权。他计划在沙特阿美定于2018年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中出售至多5%的股权。沙特阿美的总资产价值可能超过2万亿美元,其所有权以及IPO收益都将转至PIF基金麾下。

  自2015年接掌PIF基金以后,穆罕默德积极从事科技和其他产业投资,欲藉此降低沙特对石油的依赖。

  2016年4月25日,沙特公布了雄心勃勃的经济改革计划——“沙特2030愿景”,出台多项改革措施,旨在帮助沙特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完成经济转型。这项计划由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担任主席的经济与发展事务委员会提交并负责实施。

  愿景中提到,将PIF基金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资产规模超过2万亿美元),远远超过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约9000亿美元)。PIF基金不仅享有沙特阿美的所有权,而且将投资支持沙特经济发展,帮助沙特转型成投资大国。

  2017年2月,沙特聘请一名欧洲银行业老将厄弗(Cyrille Urfer)出任PIF基金的股票兼债券主管,厄弗曾担任瑞士银行Gonet的资产配置主管。

  PIF基金目前持有1830亿美元资金,90%的投资用于沙特国内,大部分以持有国有企业股份的形式存在。

  PIF基金董事总经理鲁马亚(Rumayyan)近日表示:“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的资产配置需要更加平衡。”言下之意,将加大对海外的投资。

  记者 袁源

  ▼ 好文推荐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2/n494053058.shtml report 5602 此前鲜为人知的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最近做了两件大事:一是与日本软银孙正义合作,组建一个全球最大的科技投资基金,规模接近1000亿美元;二是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