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人口红利带来发展优势,东南亚经济即将迎来崛起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

  撰文:Sterling Wong

  到2020年,东南亚适龄劳动人口将一直保持增长

  “东南亚国家还需要确保不要偏离发展轨道”

  现在,东南亚国家终于可以腾空而起,一跃成为本地区经济的领头羊。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到2022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这五个东盟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将超过5%,而北亚国家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平均为3%。

  东南亚的优势

  澳新银行(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驻新加坡经济学家Weiwen Ng表示:“对于东南亚经济体来说,包括人口因素在内的各种有利条件交汇在一起,将发挥低成本劳动力优势并刺激国内消费。相比之下,北亚经济体已进入更为成熟的发展阶段,所以经济增速也更为温和。”

增长差异:东南亚经济体增速快于北亚

  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的评估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尽管中国和日本等经济体都面临着劳动力人口萎缩的问题,但东南亚国家的适龄劳动人口直到2020年都将一直保持增长。

代际变化:印度及东南亚劳动力人口仍在扩张

  野村经济学家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以菲律宾为例,该国15岁至65岁的人口2017年将增长1.9%,而马拉西亚的这部分人口将增长1.6%。

  外企竞相入驻

  东南亚国家的强劲增长前景正吸引着包括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 Co.)在内的外国企业。

  可口可乐在越南和缅甸的业务正在扩张。

  苹果公司(Apple Inc.)在印尼建设一个研发中心。

  而喜力啤酒(Heineken NV)在与百威英博(Anheuser-Busch InBev NV)、朝日啤酒(Asahi Group Holdings Ltd.) 和麒麟啤酒(Kirin Holdings Co.)围绕越南最大酿酒厂的股权展开竞争。

  野村控股认为,人口格局前景的差异是该地区增长轨迹不同的一个背后的因素。野村认为,未来几年,老龄化问题将影响到北亚所有经济体的潜在增长率,而除新加坡之外的东南亚经济体的增速则可能加快。

  建设基础设施

  许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也在东南亚国家纷纷上马。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 LLP.)的数据显示,一直到2025年,东盟10国的基础设施开支将达到每年平均1100亿美元。

  这些项目的建成将改善货物的递送、服务及人口在东盟国家之间的流动。但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东盟和新加坡主管合伙人罗锦伟(Max Loh)表示,考虑到项目规模如此之大,大大小小的问题注定会发生。

东盟五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中包括高速铁路和机场

  发展过程中总会遇到障碍,其中一些基础设施项目需要跨国建设,所以需要处理的是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这几方面的问题。他进一步表示,随着经济增长速度加快,东南亚国家还需要确保不要偏离发展轨道。

  罗锦伟称,随着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思潮在不同国家抬头,如果一些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发生倒退,这就可能给发展造成阻碍。

  但是最终,如果所有国家团结起来,形成共同的愿景,那么这个目标就一定可以实现。

  编辑:林一丹、王倩

  翻译:吴洪涛

点击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C919大飞机无人驾驶对冲基金机器人剧本

短视频平台美国政府共享单车海底捞丨段永平

电动汽车气候变暖叙利亚空袭法国大选蜗居

苹果支付优衣库千禧一代雄安新区日本电影

联通混改亚马逊求职季啤酒广告中国手机

......

今后国内航段不能直接使用护照乘机

节能飞机会带给航空业什么?|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3/n494074293.shtml report 12585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撰文:SterlingWong到2020年,东南亚适龄劳动人口将一直保持增长“东南亚国家还需要确保不要偏离发展轨道”现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