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行业】险资对接实体经济渠道拓宽:债权投资重大工程获政策支持

  

  记者|田芳毓

保监会昨天发布《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投资重大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对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重大工程。近段时间,保监会紧紧围绕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频频出台政策措施,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迎来政策红利。

保监会出台一揽子支持险资服务实体经济新规

  保险资金正在加快速度投向实体经济。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各类保险资管产品合计注册规模119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七成,主要投资于交通、能源和棚户区改造、一带一路等。与此同时,险资对接实体经济不断迎来政策红利。在过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保监会至少五次表态支持险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包括发布《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等。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保监会如此密集出台政策,一方面指明了未来保险资金运用的重要方向,另一方面也是对前期部分管理工作的纠正。

赵锡军:保险监督管理部门目前更多地考虑到了保险资金和保险业务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属性,对此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对前期有些保险公司利用资金在资本市场上进行各种不是跟实体经济的这种风险管理行为相一致的一些收购行为的一种纠正,这中间体现了认识地提高和对前期管理方面一些行为的纠正。

  

债权投资流程简化,可走绿色通道

  昨天发布的《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投资重大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属于纲领性文件的相关配套细则,这意味着险资不只是拓宽投资渠道,还将根据通过债权投资计划重大工程的特点和现状,给予风险可控前提下的政策支持。

具体来看,《通知》主要包括两点:一是简化增信环节,扩大免增信债权投资计划的范围。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水利、能源、交通以及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二是提高注册效率,对投资“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重大工程的,建立专门的业务受理及注册绿色通道,优先办理。

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指出,这些措施有利于疏通险资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和效率,实现保险资金投资增值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双赢。

王国军:这些都是国家需要资金,也需要保险行业把资金往这些方向去投资,由此获得长期收益。这也比较符合保险公司获得长期收益以安全性为第一,收益性和流动性在其次的投资需求。

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潜力巨大

  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末,保险资金累计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基金、信托等形式,直接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过4万亿元。

业内认为,监管标准的完善将带给险资极大的参与热情,预计在政策持续利好的带动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保险资金参与进来,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源头活水”。不过,在王国军看来,目前保险机构及其资金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深度、广度上还远远不够,险资仍然有很大潜力。

  

王国军: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量和保险公司的资金供给量还是有一个差距的,这个差距随着保险行业的快速发展、保费收入的逐渐增加、保险基金实力的增强,慢慢地会逐渐弥补。在美国,银行小,保险公司和养老金大;在中国是反过来,保险公司小,银行大。这个空间如果一旦反过来的话,那保险公司、保险行业这个资金的量是非常大的,可以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所以现在是远远没有达到未来所能达到的那个限度。

央广短评:金融首要任务还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资本追逐利益是其本性使然,原本无可厚非。然而,保险资金并不是保险公司的自有资产,它来自百姓、来自社会,是经济发展抵御风险的兜底钱。因此,保险投资在追求回报的同时,不能忘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务必严控风险。

现在,险资进入实体经济的大门已经打开,保险机构应当端正投资心态,消除险资营运的“不良习气”,摆脱其他“私心杂念”,在实体经济需要给养输血的当口,用心发挥好保险资金“稳定器”和“安全阀”的作用。

须知,实体经济不发展,才是金融最大的风险。短期投资、快速获利的经营行为,只会葬送保险业发展的大好前程,最终扰乱金融市场,酿造巨大风险隐患。相反,从保险资金自身特点以及运用要求来看,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真心实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更能获得稳定的回报,并用于回馈投保人,从而形成良好互动,保证保险业的可持续发展。

实体经济前景广阔,顺势而为才能实现“常吃常有”。

  央广天下财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财经资讯权威发布 经济政策深度解读

中国最具影响力专业财经广播

覆盖全国亿万忠实听众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广天下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3/n494096561.shtml report 4325 记者|田芳毓保监会昨天发布《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投资重大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对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重大工程。近段时间,保监会紧紧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