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通道业务明显收紧 宋清辉:券商资管须正本清源

宋清辉 阅读(0) 评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中国财富网表示,券商资管行业须“正本清源”,即回归资产管理行业资产配置、风险管理以及价值挖掘的本源,并主动提升管理能力,摆脱监管套利。

  中国财富网讯(胡笑红)资管“去通道”为2017年的监管再加一道防线。

  上周末,证监会首次明确强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从事资管业务应坚持资管业务本源,谨慎勤勉履行管理人职责,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所谓“通道业务”。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接受中国财富网采访时表示,对“去通道”的监管未超预期,但力度实属首次。

  此外,此次监管不会对券商行业和市场造成实质性影响,但向主动管理转型是券商资管业务大势所趋。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中国财富网表示,券商资管行业须“正本清源”,即回归资产管理行业资产配置、风险管理以及价值挖掘的本源,并主动提升管理能力,摆脱监管套利。

  延续对资管业务的监管

  券商资管的通道业务规模巨大,是监管重点领域。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今年一季度资管行业规模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3月31日,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已达到18.77万亿元,其中,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定向资管计划16.06万亿元,占比85.56%。

  同时,从增速看,一季度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环比增长6.77%,与之相比,定向资管计划规模环比增长9.32%。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定向计划仍保持着近10%的增速,去通道化仍任重道远。

  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在上周末发布会指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从事资管业务应坚持资管业务本源,谨慎勤勉履行管理人职责,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所谓“通道业务”。

  这一表述被部分市场人士和媒体解读为全面禁止通道业务,5月22日下午,有报道称,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媒体可能存在误读,监管层并没有全面禁止。”并且多位资管业人士也如是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就通道业务的监管动作也非首次。据报道,监管层从去年就开始对通道业务进行限制和压缩,上周末证监会发布会的表述,只是对资管业务加强监管的延续。

  某大型券商机构金融董事总经理也证实了这一说法。在22日的国金策略电话会上,该负责人表示,这次证监会明确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通道业务,是前面多年监管态度和思路的延续,从出台的时间点讲没有超过预期。

  李奇霖也表示,2017年监管也一直存在去通道、去嵌套的趋势,已经隐约地显现出这方面的倾向。

  “但是如这次一般的监管力度是首次,业内也普遍反映监管力度较大。”李奇霖坦言。

  对券商行业影响有限

  此次监管动作能在多大程度上推进券商资管“去通道”?上述大型券商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分析认为:“在‘存量的到期不续,增量不新增’假设前提下,未来5-6个月到3年之内通道业务规模逐渐降低,对整个证券行业收入的影响在2%~3%左右。”

  宋清辉认为,通道业务虽然增量很大,券商资管行业这些年的增长也主要来源于此,但证券公司从中得到的收益可能就是通道费用而已,因此整体而言,“去通道”对券商行业来说影响有限。

  李奇霖也同样表示“去通道”要求下,对券商整体的盈利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大,“资管规模缩水是必然事件,不过通道类业务给券商带来的收入水平较低,费率大概也就是万分之一至万分之三的水平”。

  “但不排除有部分以通道为主要利润来源的券商会受到重创。”李奇霖补充道。

  此外,券商资管“去通道”确实给市场带来一定情绪上的冲击,但对股市债市影响有限。“因为通道一般是投向非标或者存款需求,真正流向股票市场与债券市场的量较少,这方面的直接冲击是比较小的。”李奇霖表示。

  从具体数据来看,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2016年统计年报》,截至2016年末证券公司通道业务合计12.39万亿元,其中,非标类资产的投资总规模约为9.8万亿。

  表:证券公司通道业务投资情况

  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主动管理是大势所趋

  券商资管“去通道”不可逆转。

  宋清辉认为,未来券商资管行业须“正本清源”,即回归资产管理行业资产配置、风险管理以及价值挖掘的本源,并主动提升管理能力,摆脱监管套利等。

  “主动管理是券商资管的核心竞争力,发展主动型管理业务是大势所趋,证券公司未来应加快主动资产管理能力的培育和发展。”他进一步强调。

  具体而言,李奇霖则认为,券商向主动管理发展,应以自身的投研实力取胜,赚取投顾费与超额收益。

  他坦言:“在主动管理业务的发展上,在经过去年与今年大量的委外浮亏下,银行已经对券商资管产生了一定的信任危机,自身学习做债券投资的动力与意愿都很强。券商资管的未来应当在权益、非标等特色产品上,做主动投资。”

  就如何增厚投资收益的问题,李奇霖分析称,对于一些以债券投资为优势的券商而言,更要做的是加强投研能力,可与研究所合作的方式为银行、保险等资金方服务,拓宽债券的投资策略,加强波段操作的能力,增厚投资收益。

  “受宏观经济形势、资本市场等大环境的影响,现在整个券商行业都处于转型期,掉队了就面临着被出局的的风险。”宋清辉表示,资管业务是整个证券行业转型的重要突破口,通过资管业务不但有望打通证券公司业务链,进而推动证券公司从以通道类业务为主导的盈利模式,向业务链整合的盈利模式转型提供了可能性。

business.sohu.com true 宋清辉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4/n494233617.shtml report 3205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中国财富网表示,券商资管行业须“正本清源”,即回归资产管理行业资产配置、风险管理以及价值挖掘的本源,并主动提升管理能力,摆脱监管套利。中国财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