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韩会师:美元是中风了还是间歇性痉挛

  去年底今年初,恐怕没人能想到上半年美元竟如此疲弱。当时绝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美元即使不一路飙升也会缓步上行,预测强势震荡的都寥寥无几。

  依稀记得当时最乐观的预测认为美元指数有望冲击120。在一个外汇交易和研究员为主的小群里,笔者猜测美元指数顶多冲到105,当时各位老友大多认为笔者过于悲观。

  笔者并非在老王卖瓜,其实这只是一个简单但却很容易被人忽视的常识,就是当舆论对市场走势形成某种压倒性判断时,你只需反其道而行之,8成能猜对。

  笔者在2015年5月写文章劝大家卖掉股票买房子时,其实道理差不多。当时市场几乎一边倒地预测7000点不是梦,10000点只争朝夕。但对笔者这种经历过2008年A股暴跌的人来说,这种情绪是很明显的崩盘先兆。

  有点儿扯远了,回到美元上来。美元指数在5个月的时间里,从逼近104的高位最低跌穿97,跌幅将近7%,这种跌幅在新兴市场已经足以引发金融市场大恐慌了。美元后市如何就成了一个大问题。打个比方,如果美元中风了,那么接下来很难说底部在哪里,但如果美元只是暂时痉挛,财务总监们就要仔细斟酌一下出手时机了。

  在回答美元是中风还是痉挛之前,我们先要试着搞清楚美元指数这一轮癫狂从何而来。

  去年11月开始,美元指数从97附近一路狂飙,直至今年1月冲到104附近之后陷入震荡下跌,目前再次回到去年11月“梦开始的地方”。

  在这7个月,经济学家们最为津津乐道的那些基本面因素有根本上的变化吗?似乎不多。虽然在经济增长层面,美国1季度数据不甚出彩,但在过去数年,GDP似乎从来没对美元汇率起过主导作用;大国政治层面,英国仍在脱欧路上,欧洲大陆则一边应对民粹主义一边应对难民危机;地区冲突层面,我们的小邻居一如既往地吸引全球关注,只不过这一次扯上了好几艘美国航母。

  影响汇率波动的主要基本面因素似乎都没有根本性变化,特别是实体经济中的国际贸易、跨境直接投资格局并未翻天覆地。变化的似乎只是市场舆论对特朗普政府的看法。换句话说,变化的似乎只是那捉摸不定的“市场情绪”。

  市场情绪是如何变化的呢?特朗普去年11月当选之后,华尔街的分析师们几乎把新总统描绘成了半神,似乎他那天马行空的施政方针可以立即将美国带上新高峰。在美国必将一骑绝尘的舆论氛围下,美元指数两个月内飙升7%也就顺利成章了。

  但在新总统上任之后,无论是总统本人还是华尔街的分析师们,逐渐发现原来改变这个世界是如此艰难。从移民新政被法院否决,到新医保法案被迫撤回,再到减税政策遭国会冷遇,在媒体眼中,特朗普一步步从试图打碎旧秩序的斗士,变成了反复妥协,乃至最终低头的逃兵。

  而最新消息更具有戏剧性,媒体爆料称特朗普有“通敌”嫌疑,他开除FBI局长科米可能是因为科米领导的FBI一直在调查总统与俄罗斯的瓜葛。甚至有不少媒体已经开始猜测特朗普何时会被“弹劾”了。

  “ 大选搅局者—改革斗士—妥协者—通敌者”特朗普这一连串身份标签的改变几乎与美元指数的涨跌亦步亦趋。

  可能有朋友会问,难道笔者在将美元的涨跌都归因于特朗普个人因素吗?

  当然不是,特朗普固然重要,但他可能仅是一个被有效利用的外汇市场炒作素材而已。

  笔者在前面已经讲过,既然基本面因素没有根本变化,那么谁能制造舆论热点,吸引市场注意力,谁就掌握外汇市场的主动权,如果再能加上一点主动投入的资金引导市场走势,在一段时间内影响甚至操纵市场并非不可能。而特朗普当选前后的诸多举动恰好为市场炒作提供了俯拾皆是的素材。

  但要指出的是,笔者所讲的市场引导或者操纵,并非指的是几个资本大鳄在某个小黑屋里共同定好买入卖出时间、秩序井然的合谋。对于绝大部分国际投机资本而言,他们与市场舆论其实是互动的,在发现舆论热点,或主动制造舆论热点之后,顺势投入资金,如果发现有人跟风,则继续煽动舆论,同时加大投注。很明显,这并非无风险的绝对操控。

  既然不是无风险的绝对控盘,投机资本也就绝不会在单边行情上押注太久。道理不复杂没有基本面支撑,无法在实体经济领域形成持续的跨境贸易、直接投资单向流动的情况下,单边炒作汇率的风险会越来越高,因此适时收手了结离场,或者借助舆论反转反向引导市场做空,就成了必然的选择。

  简而言之,与赌单边长期行情相比,在市场大起大落中牟利风险较小,也更受投机资本青睐。即使其对美元未来10年的行情十分看好,但由于技术进步、经济周期、国际政局变化等因素的高度不确定性,没有多少人敢在外汇市场上赌长期行情。

  对于以外汇期权、期货等衍生金融工具参与汇市投机的人来说更是如此,因为在衍生品投机中,看对长期趋势意义有限,可踩错一个市场波动节奏就很容易瞬间爆仓。因此,在一个新闻热点由热转冷的过程中,市场投机力量大幅度调仓,进而导致市场巨震就顺利成章了。

  根据CFTC公布的美元指数期货和期权持仓报告,也可以看出国际投机资本操作的波动性。CFTC基金持仓量一般被看作投机力量,在特朗普去年11月初当选前后,CFTC美元指数期货和期权基金净多头持仓量(多头-空头)一度高速攀升,在去年12月中旬达到顶峰,此后基金净多头持仓量震荡下跌,截至5月16日,净多头持仓量较峰值下跌约40%。

  总体看,投机资本持仓量的变化略早于美元指数行情的启动,在波动趋势上二者高度一致。虽然不能据此得出市场投机主导美元指数的结论,但至少说明二者存在密切联系。

  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虽然笔者一直不是个美元多头的拥趸,但在基本面因素变化不大的情况下,笔者更倾向于认为,始于今年1月的美元大跌是一次疯狂舆论炒作下市场痉挛,美元还远到不了中风的地步。

  经过去年7月以来这一轮暴涨暴跌,美元指数回到原点的同时可能也意味着这一轮投机炒作的终点已经不远,新一轮割韭菜的行情也许正在铺垫之中。

  祝各位老朋友好运!

business.sohu.com true 会师话市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4/n494348796.shtml report 3540 去年底今年初,恐怕没人能想到上半年美元竟如此疲弱。当时绝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美元即使不一路飙升也会缓步上行,预测强势震荡的都寥寥无几。依稀记得当时最乐观的预测认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