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这家与快鹿关系密切的P2P平台突然停业!为其“站过台”的郎咸平这回又怎么甩锅?

  Word天!待还金额超过1亿元,号称拥有“上市系+国资系”双背景的P2P平台合拍贷说停就停了。

  5月24日,在合拍贷官网上,“安全运营29个月,0逾期0坏账……”的宣传语还高高挂在首页。而就在两天前,这家平台已经公告逾期,决定暂停运营。

  据合拍贷运营方上海哲珲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哲珲金融”)在告全体员工书中透露,其实际控制人张金如因“快鹿事件”正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而这一事件目前仍在不断发酵,不仅张金如妻子郭虹上演了“携款潜逃”的戏码,背后还牵扯出一串相关人物,连郎咸平父子的大名都为此再度进入公众视野……

老板被抓,老板娘携款跑路

  从合拍贷官网上可以看出,“国资背景”和“上市系”背景是其在宣传过程中的重要“卖点”。

  根据天眼查信息,中国少数民族经济文化开发总公司作为“国资背景”,拥有哲珲金融30%股份,运盛(上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上市系”背景,拥有哲珲金融10%股份。

  

  5月23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中国少数民族经济文化开发总公司询问关于合拍贷暂停运营相关情况,对方表示其公司律师正在跟进该事件,具体情况目前不方便透露。

  随后,《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运盛(上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运盛医疗”),接线员对记者表示,“目前比较忙,不方便转接电话”,在留下记者信息后表示会联系记者,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回复。

  实际上,运盛医疗上市公司的身份也“朝不保夕”,面临退市风险。据运盛医疗披露年报,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9427.58万元,同比增长87.29%;净利亏损5688.06万元。公司同时披露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亏损1016.95万元。因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将于4月20日停牌一天,4月21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简称变更为“*ST运盛”。

  在舆论风暴下,今日,两大股东方共同在平台官网发布了最新进展,主要说了三件事:

  一是解释了为何平台暂停运营。目前,哲珲金融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张金如因个人原因协助公安调查未能取得联系。其妻子也就是哲珲金融总经理、财务总监兼法定代表人郭虹随后失联,导致平台产生无法正常兑付的情况。

  二是强调公司股东及代表从未参与实际经营。

  三是表明股东方已积极参与处理。公司及员工代表已决定成立应急小组,并积极向静安分局报案、交涉,以确保投资人权益。

与快鹿、郎咸平关系错综复杂

  记者注意到,运盛医疗(*ST运盛)5月23日晚发布的公告披露了更多细节:张金如因涉嫌“上海快鹿投资集团集资诈骗案件”于5月12日被上海市长宁区公安局司法拘留并羁押。

  而其妻郭虹则上演“潜逃”大戏,因担心自己牵涉张金如案,遂于5月17日出走香港,并带走了所有资金,数目不详,但至少在1000万元以上,包括5月16日借款客户偿还的500万元本金和利息。

  张金如为何会与“快鹿事件”扯上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张金如曾任中海投金融控股的法人与总裁,而中海投金融控股正是当天财富与金鹿财行的发起方,这两家都是快鹿集团旗下已雷平台。张金如还曾在快鹿集团担任副总裁两年之久。

  因此,张金如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快鹿案中的重要人物之一。

  另据记者梳理发现,合拍贷还与郎咸平家族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根据合拍贷官网资料,郎咸平之子郎世玮的上海高汉新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郎基金)是合拍贷的第三大股东。此前合拍贷宣传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也是郎世玮。合拍贷也曾多次以知名财经作家郎咸平到其平台考察进行大肆宣传。

  其实,合拍贷只是郎咸平家族和张金如的一个“小交集”,他们的身影在“金鹿事件”和中金国创都频频出现。

  根据百度百科,郎世玮是现任上海汉豪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上海高汉新豪资产管理(有限合伙)总经理、中金国创控股有限公司CEO。

  此前,也有媒体曾在报道中直指郎世玮是中金国创集团的重要高管,并附有其在集团担任总裁职务的截图,但5月24日打开中金国创控股集团官网,只能看到张金如任董事长一职。

  ▲ 相关媒体此前截图

  ▲ 5月24日官网显示

  除了郎世玮,郎咸平的另一个儿子似乎与快鹿也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

  上海交通大学官方网站所刊登的一篇通讯显示,郎世玮与郎世杰为兄弟关系,同系郎咸平之子。

  港交所信息显示,大中华金融(431.HK)2015年财报显示其相对控股股东为郎世杰,持有该公司21.8%的股份;邵永华为第二大股东,持有16.65%的股份。而邵永华也曾担任当天金融的董事长,且是其股东之一。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当天金融,即上海当天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于2014年5月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为2亿元,平台法人为邵永华。

  而从工商信息变更可以发现,当天金融的最初股东为上海快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当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姚巍、葛保勇、邵永华。这也意味着,当天金融和大中华金融均是快鹿系关联平台。

郎咸平屡陷“站台门”

  除了两个不省心的儿子外,郎咸平自己也屡次陷入“站台”危机。

  2015年,“泛亚事件”成为郎咸平第一次“站台”触雷事件。“泛亚事件”涉及全国20多投资者,他们在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平台上累计投入400多亿元资金,至今无法提现。而自称全球最大稀有金属交易所的泛亚,曾经多次聘请郎咸平、宋鸿兵等人站台。

  自此开始,郎咸平站过台的各类大型P2P、财富公司频频“触雷”。

  2016年4月21日,望洲财富在首页上突然发布《致客户及员工公告》称,经多日联系及多方查询,现正式确认:望洲集团、望洲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失联,卷款约10亿元人民币,“事发突然且毫无预兆”。望洲财富已组成追讨工作组,其成员及联系方式均已挂网。

  根据当时媒体发布的新闻报道,望洲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并主办的“郎眼看财经望洲赢未来——2015望洲财富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活动上,郎咸平也以“重量级嘉宾”的身份发表了演讲,称随着提现困难、跑路、经侦介入等因素,再加上国家政策的明朗,P2P的投资环境未来将有所改善。

  对于站台机构出现的问题,郎咸平采取的方式是“甩锅”。

  2015年12月10日,郎咸平通过微博发声明称,他本人已委托律师对泛亚公司提起诉讼。微博声称,泛亚利用其个人名义兜售产品,他本人从未在任何公司任职,也从未推荐任何金融产品。

  2016年4月4日,郎咸平通过微博发声明称,有心人士撰写文章将郎氏父子与快鹿集团硬生生扯上关系。但是,后文又指出,他的儿子们在上海从事金融工作,与上海的金融公司有业务往来理所当然。并表示已委托律师对此事开展调查,并依法保留对这批有心之士提起诉讼的权利。

  2015年,郎咸平还曾发微博称不给金融产品代言、不给金融机构做顾问。如今,在合拍贷这件事情上,不知道他又会如何“严正声明”?

  记者 黄希

  ▼ 好文推荐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4/n494354697.shtml report 9528 Word天!待还金额超过1亿元,号称拥有“上市系+国资系”双背景的P2P平台合拍贷说停就停了。5月24日,在合拍贷官网上,“安全运营29个月,0逾期0坏账……”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