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特朗普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朱民划了哪些重点?

  编者按: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已有4个多月,总体给人感觉不太靠谱。然而,他的任性和不靠谱,影响的不仅是美国人民,全世界几乎都被他连累。

  对此问题,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原IMF副总裁、现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苏宁金融集团主办、苏宁金融研究院和第一财经研究院协办的“经济转型与资本市场发展论坛”上,发表的题为《世界经济结构变局、特朗普冲击和政策拐点》演讲作了详细解析。我们特意做了重点整理,供您参考。

  以下是对朱民演讲的文字实录整理:

  “特朗普扬言要出台的政策、计划很多,但大多不太靠谱,且怎么实施的细节也没有,他在美国国内的政策受挫会对美国经济产生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他的影响更多偏于国际政策。如果他更多走向国际政治和国际外交舞台,会加剧国际市场的动荡。”朱民认为,全球经济正经历结构性变局,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和实施是全球最大的不确定性,包括他的美元政策。

  对于这个观点,朱民从世界经济结构性变局、特朗普冲击、世界经济政策和政治拐点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为现场来自金融学界、业界和监管层的近400位听众,打开了一个国际性视野。

  一、世界经济面临结构性变局

  朱民指出,当下全球结济结构正在出现一个很大的挑战和变化,第一个最大的结构变化就是全球经济处于低增长的状态。

  1、全球经济陷入低增长、低均衡

  “我们处在一个没有危机,但是低均衡的阶段,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货膨胀、低油价、低贸易、低资本融度。”朱民预估,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会继续维持3.2%、3.3%的低位,而美国经济发展速度会走强。未来2015-2020年,全世界的增长速度继续下降,在今后的若干年里我们仍然生活在这种低均衡状态中。

  全球经济实际产出和2007年产出轨迹的比较(percent, 2007=100)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受到重大冲击,全球经济受到重大影响。全世界的经济增长由发达国家主导,现在主要由发展中和新兴国家主导。“所以现在看市场不能只看欧美,还得看新兴国家。”朱民表示。

  2、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剧

  朱民认为人口老龄化是经济结构的另一个重大变化。据相关统计,全世界总人口增长缓慢,人口结构发生了很大不同。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新增的劳动力不断上升,2008年后逐渐下降,在2030年左右约降到0,届时所有的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总体将不再有净增的劳动力提供,再以后逐渐变成负值,甚至可能高达负五千万。

  全球人口结构重大变化(Source: UN Population Division)

  绿线部分是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新产生的劳动年龄的人,即15-64岁这个年龄段的人口变化,在2008年达到峰值;红线部分是非洲年轻劳动力的供给状况,呈直线上升态势,到2070年达到顶峰,然后逐渐下降到2100年,预计将产生一亿的新增劳动力。

  然而,非洲新增的这么多年轻劳动力,谁给他们提供教育?谁提供就业的机会?如果将其移民至其他国家,会对这个世界产生什么影响?朱民不无担忧地发问:“实现劳动力转移,这个世界就会好了吗?显然没有,民粹主义就是最大的拦路虎,而现在民粹主义的崛起还只是起点。老龄化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它将由此改变整个全球的经济结构,其影响远比我们能想象到的复杂得多。”

  3、全球产业轻资产化

  在过去的几年内,全球贸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1986年到2007年间,贸易增长速度远远超过GDP的增长速度,但是2008年到2015年贸易增长速度低于GDP的增长速度。

  朱民分析,现在所有国家的进口需求在下降,这说明大家在消费更少的物质产品,消费更多的服务业,如餐饮、娱乐、电视、旅游等等,导致全球产业继续轻资产化。现在,美国服务业占GDP比重约为78%,日本为72%,欧洲介于两者之间为74%。这对中国这样的制造大国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全球对贸易商品需求偏好变化: 收入对进口商品的弹性下跌

  与此同时,投资在下降,整个经济增长上不去。液压油的出现从根本上改变了石油的价格,供给和定价机制,这些都推动了全球经济结构的变化。

  二、特朗普让美国变成了政策市

  朱民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扬言要出台的政策、计划很多,但大多不太靠谱,且怎么实施的细节也没有,所以每当他一发言,市场就兴奋地开始各种猜测,也人为造成了各种波动。比如特朗普提到的去监管,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增强贸易保护等等,相关股票都涨了20%-25%,可以说美国的股市也变成了政策市

  朱民分析认为,从总体来说,美国经济今年将会温和增长,去年是1.8%,今年可以涨到2.3%、2.4%。美元总体将是一个强趋势,但是会不断波动,因为美元政策在波动,但美联储加息是一个基本姿态。如果特朗普坚持3.5%-4%的增长速度,美国经济一定会大幅度波动,同时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

  朱民指出,特朗普在美国国内的政策受挫会对美国经济产生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他的影响更多偏于国际政策。如果他更多走向国际政治和国际外交舞台,会加剧国际市场的动荡。美国经济下跌1%的波动,会影响加拿大经济下降近0.9%,会影响中国0.3%、0.4%的经济下降。而信心恐慌,对很多国家都是传染的,因为我们生活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经济网络之间。

  他表示:“我们必须关注美国的经济金融的政策和走向的波动,美国国债的收益曲线的变动会引起中国收益曲线几乎同步的变化,美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所有人都不能避免的。美国的经济是否会引起危机,我们还要继续观察。”

   三、世界经济政策和政治出现新拐点

  朱民认为,现今全球出现了一系列根本性的拐点,美国的货币政策在不断的往上走强,欧元、日元所有的货币走弱。

  他强调,美联储今年会加几次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美国的利率水平结束了一个80年的周期,开始上升,美国利率上升的拐点已经出现,全球流动性紧缩的拐点开始出现。利率水平只会上升不会下降,这个根本趋势不会动;流动性水平只会紧张,不会再宽松了,这个根本趋势不会变,这是一个重大的拐点。

  同时,朱民还从工资占GDP的比重以及收入分配方面进行了分析。朱民称,近50年工资占GDP的总体水平在下降,从占55%到现在50%不到,新经济国家下跌非常厉害,最近有所反弹。这里面有几个很重要的原因,一部分是因为加入了全球的产业链,另外是因为劳动的替代,这对于低收入国家来说是最主要的原因。

  而世界上10%最富有人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约占42%,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收入比重逐渐下降,但在最近几年又上升至40%,几乎回到了二战以前的水平。朱民表示,收入严重的不公平,是民粹主义兴起的一个信号。现在新的民粹主义不但在德国、意大利,还在荷兰、西班牙,在很多的国家出现,特朗普的当选就是世界经济的一大拐点。

  朱民最后总结说,全球经济整体将继续低位运行,全球经济经历结构性变局,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和实施是全球最大的不确定性,包括他的美元政策。全球经济政策和政治拐点正在到来,政治风险和利率汇率风险正成为今天最主要的风险,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全球的经济和金融市场都面临深刻的结构性调整。

  文章来源:苏宁金融研究院整理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提供的速记稿

business.sohu.com true 苏宁金融研究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5/n494382981.shtml report 4730 编者按: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已有4个多月,总体给人感觉不太靠谱。然而,他的任性和不靠谱,影响的不仅是美国人民,全世界几乎都被他连累。对此问题,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