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顺义人有福了,用燃油车指标买电动车,政府将给予购车费50%、最多不超五万元的奖励!

  

笔者最近到北京顺义区的一家汽车4S店看车,听店长介绍了顺义区政府准备出台的一项鼓励燃油车用户换购电动汽车的政策,为此顺义区发改委还召集会议听取了部分相关企业的意见。这项政策的基本内容是,对于顺义区的居民和企业,如果用燃油车指标购买电动汽车,将分两次给予购车费50%、最多不超过五万元的奖励。

如十万元以下的电动车给予购车费50%的奖励,超过十万元的车给予五万的奖励。如果消费者选择购买国产电动车,如吉利电动车,最终大约只需花费七、八万元,而长安逸动只要五万元甚至三万元多一点,几乎比老年代步车还便宜!

文丨徐晓东

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原主任

全文约1700字 建议阅读 4分钟

可以想象这项政策的出台,以如此大力度的奖励必然会对顺义区的居民和电动车经销商产生相当大的激励作用,会给北京市电动车销量增加一个积极推动因素。北京今年的电动车指标已经发放完毕,在此政策刺激下,原本下半年关门休息的那些商店或许还有点生意可做。但能有多大效果,目前还不好说,可能会有相当一部分人也在纠结——对电动汽车说Yes or No?

面对目前海量等候摇号的汽车消费者,调整存量汽车的结构特别是减少燃油车数量是一个摆在北京政府面前的巨大挑战。据称,燃油车摇号中签机率低于七百分之一,对这样稀缺的资源,愿意放弃燃油汽车指标的人必然是少之又少,而持有燃油车号牌的人并不一定需要这些指标,那么,如何在公平合理原则下,鼓励这部分人放弃指标是需要大智慧的。顺义区政府出台的鼓励政策无疑是勇敢的尝试,是一次政策创新,应当得到点赞、拥护和支持。

在此,笔者想进一步向顺义区政府提出建议,以增强该项政策的执行效果。当然,其中有些建议也需要得到北京市政府层面甚至国家层面的支持。

  首先,建议出台灵活政策、兼顾各类用户需要

鼓励“油改电”,要解决燃油汽车车主的纠结与焦虑,让他们既能享有每天上下班使用电动车短途通勤的好处,也不能失去节假日外出驾车旅游的乐趣。北京市域面积很大,郊区的车辆密度并不大,交通也不算拥堵。如果能在六环以外地区的闲置荒地,设置大型收费低廉的停车场,供家居六环内居民停车,每月收费百元,年费不超过一千元。用燃油车指标换购了电动车的车主,可以有资格再购一辆燃油车,但要为这种燃油车悬挂特殊的号牌,不准驶入六环,平日可停放于六环外的停车场,需要长途外出,如节假日外出旅游时可开电动车来换车。如果违反规定要给以重罚。

  其次,汽车保险制度也需要有相应的改变。

到北美租过车的人都知道,租车需要保险。但如果租车者在加拿大或美国买过汽车保险,就不需要再重复购买。这种按照保险人而不完全是按照车来收取保险费的办法可以大大降低投保人的保险支出。另外,保险期限可以更灵活,按照月份、季度买,有的甚至可以购买一周的保险。

  第三,为了鼓励扩大内需,也需要放开诸多对消费类汽车使用的限制。

如允许拖房车、拖船,以及鼓励房车等,可以肯定今后还会有更多与汽车相结合的旅游设备出现。目前由于对车辆和交通的限制,国内汽车业对旅游的贡献很小,亟需加强改进管理工作。希望有关旅游、公安、交通与车辆制造的主管部门能联合起来研究如何改进有关政策,放开对国内汽车旅游市场的过多限制,真正使汽车从代步工具变成旅游、休闲、娱乐的工具。要淡化汽车作为代步工具的角色,特别是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要引导汽车消费的转型升级。鼓励从“一家一辆”、“一人一辆”向拥有多辆车,但可因地制宜选择使用恰当类型的车辆转型。中国是一个大国,汽车制造业发展迅速,生产能力越来越强。巨大的产能需要有相应市场匹配。

与此同时,中国民众的消费能力也在增长,也需要释放这部分消费能力。如果有关管理部门能将限制汽车使用的相关规定加以清理改进,我国汽车消费的能力就会得以进一步释放,进而会对我国经济增长,以及对我国民众享受改革红利的幸福指数会有极大的贡献。

  最后,要争取政策双赢。

不宜只消极考虑城市交通和环境的需要而限制车辆购买和使用,也要考虑居民需要和社会的发展,要出台更加灵活、有特色的政策,以实现公众需求与社会环境的和谐共赢。

顺义区的“油改电”办法虽然从总量上不能减少汽车保有量,但会对存量结构带来很大改善。“油改电”必然会大大减少北京市尾气排放和大气环境污染。而这一作法将交通拥堵与环境恶化脱钩,也将利于解决北京市的环境与交通难题。

希望北京市其他区县和北京之外的其他大城市也能够大胆创新,大胆尝试,只有这样,改革发展才能不断前进!

End

欢迎分享给你的朋友!

出品 | 中国能源报(ID:cnenergy)

责编 |闫志强

  

  近期热门文章

  

  1、Exciting!| 中国首次试采海底可燃冰成功

  2、“十三五”风电都往“东南飞”,但有些南部省份已经出现了“弃风”苗头

  3、独家解读|深化油气体制改革意见下发,专家:稳步推进油气行业实现市场配置和有序竞争

  4、发电效率、装机容量、供热规模同时刷新世界纪录!揭秘全球最高效燃气电厂

  5、能源专家为什么“心痛”?因为我国多种能源储备严重不足!丨能源规划权威解读?

  6、一个福建司机,开出租、公交和物流车,加气价格竟然是不一样的

  7、降低脱硫脱硝电价,火电就没法生存了?

  8、风资源优势并不突出的湖南,2016年新增装机量如何占到全国1/10?

  9、学印尼话、穿民族服装……还要“防忽悠”!首个在印尼落地的中国民企发电项目真不容易!

  10、格局渐变,LNG贸易商准备好了吗?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5/n494422880.shtml report 7262 笔者最近到北京顺义区的一家汽车4S店看车,听店长介绍了顺义区政府准备出台的一项鼓励燃油车用户换购电动汽车的政策,为此顺义区发改委还召集会议听取了部分相关企业的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