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016中国家庭人均财富16.9万,你拖后腿了吗?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张欣然,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5月24日,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编制的《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2017)》发布。报告基于覆盖了24个省份、435个县共36000户家庭的入户访问调查数据,客观地反映了当前我国家庭财富基本状况。数据显示,房产净值成家庭财富最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我国家庭人均财富为16.9万元,较2015年大幅增长17.25%,其中城乡差异较为明显。对此,有众多网友在微博上表示拖后腿了:

  地区差异明显

  家庭财富存在地区差异性,东部地区家庭人均财富水平最高,中部地区次之,西部地区最低。从数值上看,东部地区家庭人均财富为242604元,中部、西部地区分别为119768元和92304元,东部地区家庭人均财富分别是中部、西部地区的2.03倍和2.63倍。

  影响财富的主要因素

  影响财富的主要因素中,除了受教育程度、职业让大家所熟知,比如户主学历为本科或以上的家庭,其人均财富是户主学历为小学或小学以下的家庭的3倍以上。但是同时,报告也罕见地提出,健康对收入有着明显促进作用。

  户主健康状况良好、一般以及欠佳家庭的人均财富分别为191507元、120715元以及67457元,户主健康状况一般与户主健康状况欠佳的家庭在人均财富上差距较大。

  主要推动力来自房产等财产升值——房产升值占比近七成

  家庭人均财富增长,一方面是由于收入的累积作用,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财产的市场价值有所提高。

  当然主要还是归功于房产升值的功劳,2016年房价继续走高,推动了房产净值增长。相比2015年,2016年全国居民房产净值增长幅度达17.95%,城镇居民更多地从房产价格上升中获益。房产净值的增长成为家庭人均财富增长的最重要因素,对全国居民而言,房产净值的增长额占到了家庭人均财富增长额的68.24%。也就是说,2016年家庭人均财富大增17%,房产升值占其中的12%,老百姓的动产、金融资产等仅仅实际增长5%,还不扣除通胀的因素。这样的增长说明居民实际的财富增加还是非常有限的,也侧面说明了房价对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

  富裕阶层资产配置多元——注重安全,现金、存款占60%

  与发布家庭财富报告的时间赶巧的是,5月23日,福布斯推出《2017福布斯中国中高端富裕人群财富白皮书》,显示中国中高端富裕人群规模保持着稳定增长,从2012年的748万人到2016年底达到1261万人,以每年超过百万人的数量递增,以接近15%的速度在增长,而也就在这几年,汇市承压,楼市随着政策收紧,股市震荡不断,这一系列因素使得中高端富裕人群资产配置越发分散多元,风控意识增强。中高端人群的投资心理、投资轨迹发生明显变化。

  据白皮书的数据,不同于普通民众的财产依赖于房产,中国的富裕人士对风险的认识更充分,“资产安全性”较高的理财工具更受关注。中国的中高端富裕人群所拥有的财富管理工具,现金和存款的比重最高,达到60%以上,其次是银行理财产品。这种资产配置都是比较低的收益,远远达不到人均财富17%的增速。

  莫非在富裕阶层看来,房价会降?

  ■ 编辑|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5/n494482842.shtml report 2778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张欣然,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5月24日,由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