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推广 | 航美传媒的新征途:共享时代下的行业引领者

  姬连强和他治下的航美传媒,渡过了极为关键的两年时间。

  20156月,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的龙德文创基金和文化中心基金作价21亿元,收购航美传媒75%的股权。文化中心基金总经理姬连强任航美传媒董事长。

  大股东变更、新的媒体环境、资本市场环境,两年来,航美传媒面临了一系列的挑战。新的管理团队将成己达人的思维方式融入其中,以开放的心态自我革新。更为重要的是,赋予了航美传媒更大的发展愿景:运用资本的力量,成为整个航空传媒业的引领者和整合者。

  下个目标:世界老大

  航美传媒拥有的机场资源量一直为外界艳羡。公开数据显示,航美传媒拥有全国90%的机场显示屏资源,覆盖了全国30多个机场,这意味着,在航空传媒业,航美传媒是绝对的老大。在被收购一年之后,航美传媒升值40%,市值从28亿增长到40亿,机场广告收入全球排名第二。

  但是,姬连强却认为,航美传媒的价值是被低估的。

  “航美传媒是中国老大,还不是世界老大。”他对记者说道。用资本的眼光审视行业,和从一家公司出发去审视行业,目光所及的广度和深度都是不同的。

  从中国龙头企业跨越到全球性的知名品牌,并不是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在传媒这个地域属性非常强的行业中,要想变成世界老大,业绩规模、全球影响力、发展质量缺一不可。

  姬连强认为,评价是否是世界老大有三个特性,第一个是市场份额占有率,第二个是影响力,第三个是能为行业培养多少人才。

  在他看来,此前的航美传媒还只具备了第一个特性,现在仍然是带领公司爬坡的阶段。

  “航美传媒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姬连强坦诚,我们有没有拓展并管理国外机场媒体的能力?我们能不能运用新技术把媒体改造得更先进?是不是可以变得更国际化?

  这些问题他经常会问自己和团队,作为行业的老大,如果不能带领整个行业更加繁荣,不能给行业指出新的方向,就只会把路越走越窄。

  为此,公司甚至将名片上的广告语都改成了“美好你的旅程”——姬连强希望,下一个阶段的航美传媒能够和客户、用户、资源方共融共生。

  

  姬连强非常重视契约精神。很多时候,在巨大的利益诱惑前,合作双方凭的就是一个信任,如果丧失了信任,无论多少页的合同都无法弥补回来。所以,他认为,无论是对客户还是对资源方,航美传媒都应该时刻牢记契约精神,这也是老大该有的气度。

  此外,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航美传媒还将开拓新的增长点。事实上,单就媒体业态来看,近两年的发展已经呈现出了与以往非常多的不同,广告客户和受众对于信息的接受方式也有了新的变化。在这种形势下,一些广告会选择去迎合目标客群的消费观和价值观,以获取关注。但是,姬连强认为这种观点并不可取,他提到一个新概念:父爱经济——即要用引导的方式去挖掘消费者需求,而非迎合其需求。

  航美传媒资源的高端性、稀缺性决定了其客户层次,姬连强的思路非常明确,对于这类型的客户,只有创新和引领才能吸引他们,也才能引领行业的发展。

  “我们手上的资源都可以拿出来和有新技术的公司共享。”姬连强说道。

  去年年末时,他就曾公开表示,航美传媒不想做独狼,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来带新的模式和思维,让机场媒体这一领域更加有活力。

  

  AO理论:抬轿子和坐轿子

  新的管理思路背后是姬连强在文化中心基金践行的从AO的投资理论:文化中心基金根据项目孵化、发展的不同阶段,联合各方资本打造从A轮投资到O轮投资的覆盖企业发展全阶段的基金生态圈,以被投资企业为圆心,完成产业资源的整合与产业结构的再造。

  AO理论”彻底否定了之前的个人英雄主义,其本质是要清晰、准确界定资本、市场、经营、人才、技术、管理、政府等等各种经济要素在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角色与分工,这样才有助于实现要素的充分流动与合理分配。进而才能真正构建起“商业生态圈”,社会各界才可能以开放心态与各方合作,优势叠加,寻求共赢。

  对于资本与创业者之间的关系,姬连强有一个形象的比喻:“资本就是抬轿子的,创业者才是坐轿子的,抬轿子的人老想着坐轿子是不对的。反过来,如果坐轿子的人老挑抬轿子的人毛病这也是不对的,双方都应该更聚焦的是产业回报。”

  事实上,随着创业项目和资金越来越密集的涌入市场,业内也出现了一些不太理智的现象。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的矛盾就是一个最明显的问题。对于投资人来说,首要的任务是获得更高的回报率,从对出资人负责的角度看,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急功近利的思维经常会造成投资中的短视,迫使创业者为了业绩不惜打乱原本的发展节奏,最后让双方都蒙受损失。

  姬连强认为,投资中的短视行为一定要纠正,拼人气的天使投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要拼的是效率,是如何引领行业的健康发展。“有人说投资不是比单个项目,是比整个回报率的,我觉得这个想法有问题的。在同一个赛道上,我要投了A,再投了B,一定会让AB整合,因为打下去烧都是投资人的钱。”

  截止目前,文化中心基金联合华策影视、莱茵体育、奇虎360等多家国内优秀产业公司,主导投资了花椒直播、可为互娱等十余个文化产业项目公司,推出了十余支AO”型基金,合计管理资本规模超过1000亿元。

  航美传媒重德、自强、达人的经营理念就是“AO”的投资理论的延伸。对于一家始终有引领、开放思维的管理团队来说,他们其实看得更远。

  从投融的关系来看,文化中心基金是抬轿子的人,而航美传媒就是坐轿子的人。从企业经营的角度看,航美传媒又成了抬轿子的人,坐轿子的是资源方、客户。

  在航美传媒的这顶轿子里,大家是共融共生的关系,最终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获得多少的收益,而是这顶多方共担的轿子能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多大的贡献。

  运用资本的力量

  姬连强希望,未来的3~5年内可以带领航美传媒登顶全球航空传媒业的珠峰。

  事实上,从当初的收购开始,姬连强就布下了一个宏伟的目标,让航美传媒成为航空母舰而不仅仅是旗舰。

  

  媒体的价值到底有多大,从投资的角度出发,往往能够得到不一样的答案。现在的航美传媒,最主要的盈利方式还是渠道,可以说是手里捧着金饭碗,但是并没有最大挖掘出它最大的价值。如何将航美传媒构建的生态圈扩大,以打造完整的产业链,也是新的管理团队在思考的问题。

  对于航美传媒的收购只是开始,姬连强说,航美传媒在以往的业绩之上,还能迸发出来新的能量。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有4.9 亿人次乘飞机出行,平均每次飞1705 公里。越来越多的人在选择飞行出行,机场媒体仍然有很大的市场想象空间。

  而对于文化中心基金来说,此项收购可以说是打造北京文化行业投融资平台的一次重要尝试。文化中心基金的使命是投资于文化功能区建设、文化要素市场建设及北京市文化企业并购重组等方向。

  收购之后,管理团队对于航美传媒做出了三项调整:第一,战略转型,从广告公司转型为媒体公司,经营思路由原来的供给垄断转型到用户价值的挖掘。第二,明确定位,文化中心基金定战略、提供资金、输送人才。航美传媒深耕市场、挖掘用户价值、整合商业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实现真正资源整合。第三,联合多方资本发起成立基金,以航美传媒为核心GP,力促其以市场原则并购整合资源,加速转型发展。

  三个层面构成了航美传媒的新战略,航美传媒的转型之路也将在“产业+资本”双轮驱动之下加速完成。

  在此基础上,姬连强首次提出,“希望这个行业能组成一个大联盟来共同发展。”

  这并不是空想,事实上,姬连强和他的团队已经开始在运作,运用资本的手段进行收购整合,形成完整的机场媒体矩阵,航美传媒是开始,也是承载这个想法的平台。

  他认为,在这个平台上,大家是平等、开发、合作的关系,共同发展。但现在最重要的是要统一认识,劲往一处使。

  “超越自己,不仅仅是比过去变得更强,还要更开放,这是一个共享时代。”从独狼到平台,航美传媒为别人打开一扇窗的同时,也给自己打开了一扇门。现在,这位年轻的掌舵者正站在船头,遥望远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5/n494488095.shtml report 7877 姬连强和他治下的航美传媒,渡过了极为关键的两年时间。2015年6月,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龙德文创基金和文化中心基金作价21亿元,收购航美传媒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