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渤海金控试图构造新商业形态

  本报记者 龙昊

  日前发布的2016年度报告和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在激烈的全球金融行业竞争中,渤海金控凭借全球化运营,其竞争优势在2016年得以显现,并得到境内外资本市场的认可。

  报告显示,渤海金控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42亿元,同比上升147%;实现归母净利润23亿元,同比上升75%。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78%;归母净利润4亿元,同比上升86%。

  采用外延并购模式,渤海金控做强租赁业务,加速海外扩张。

  报告显示,飞机租赁业务为渤海金控的主要收入来源。2016年,该公司飞机租赁业务实现收入156亿元,主要是得益于对飞机租赁公司Avolon100%股权收购并合并了报表,各项关键财务指标均有不俗的表现。该公司还启动收购CIT集团旗下飞机租赁业务,该笔收购于2017年4月完成标的股权过户。收购完成后,渤海金控的飞机租赁业务达到全球第三位,市场竞争力及盈利能力都将大幅提升。

  此外,渤海金控2016年集装箱租赁业务实现收入47亿元,基础设施租赁业务实现收入25亿元。通过收购全球第六大集装箱租赁公司Seaco以及第八大集装箱租赁公司Cronos成为全球第二大的集装箱租赁企业。

  渤海金控表示,公司正全力将自身打造为全球交通金融服务领域的领导者,目前已经在航空、航运金融领域完成布局。这一扩张基于该公司对全球经济的复苏与发展的判断。

  2016年,公司由渤海租赁更名为渤海金控,正式转型为以租赁产业为核心,多元金融业态并存的发展战略,投资涉足证券、保险、互联网金融及银行等,开启了多元布局、业务协作的发展路径。

  渤海金控表示,租赁业长期稳定的项目收入和优质的租赁资产与保险资金有着天然的匹配性。保险公司的长期资金池能够有效提升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租赁项目又能够为保险资金提供可靠安全的投资标的。渤海金控一直致力于打造以租赁业为核心的金融生态圈,通过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联动促进中国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在加速多元金融业态布局的同时,渤海金控也逐步实现了从传统租赁业务向资产管理业务的转型。凭借对飞机资产价值波动周期、残值管理及交易机会的把握,实现了公司机队机构的快速优化配置。2016年度,渤海金控实现飞机销售业务收入79亿元,占比达33%。

  渤海金控自上市至今,先后收购 了 HKAC、Seaco、Cronos、Avolon等全球细分行业领先的专业化租赁公司。随着公司海外并购经验的积累和全球化运营结构的搭建,渤海金控作为一家大型跨国金融集团在全球金融领域中的竞争优势在2016年得以显现。

  渤海金控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公司在境外租赁行业的开疆拓土,渤海金控逐渐打开了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的知名度。“在对CIT飞机租赁业务的收购中,渤海金控即得到了摩根斯坦利和瑞银集团的贷款支持。”他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6/n494503546.shtml report 1292 本报记者龙昊日前发布的2016年度报告和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在激烈的全球金融行业竞争中,渤海金控凭借全球化运营,其竞争优势在2016年得以显现,并得到境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