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生强:安全魔方带来反欺诈能力 羊毛党的春天已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金融机构拥抱金融科技已是大势所趋。5月25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成员大会暨金融科技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支付结算司副巡视员张晔、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蔡洪波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致辞。

  京东金融作为此次会议唯一的金融科技企业代表,CEO陈生强在论坛上发表了他对于国内外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的看法,以及金融科技可以服务金融机构和助力监管的方向。陈生强表示,传统金融依靠金融科技的求变之心是毅然决然的,而金融科技能够给金融机构带来的,并非只是流量和渠道,而是核心业务能力的重塑。

  国内外金融机构都在拥抱金融科技

  “在国外,传统的大型金融机构不仅局限在将传统的业务通过互联网延伸到更多的场景之中,而是更多利用科技的力量,对业务进行全面的迭代升级。”在出席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成员大会时,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表示,在金融全球化竞争的环境下,选择金融科技、拥抱金融科技并不是一个态度问题,实际上已经关系到各国银行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金融科技公司能够为传统金融机构赋能的并非只是流量和渠道,而是真正能对其核心业务能力进行重塑。

  比如高盛通过自己建立的Marquee平台为客户提供现金的分析与风险管理工具,利用金融大数据机器学习平台“Kensho”公司的产品来挖掘国家劳工统计局的数据,并将所有信息汇编成定期摘要。瑞银则是通过投资一家做智能金融服务工具的公司Sigfig并利用Sigfig的科技优势帮助瑞银的金融顾问对客户的资金进行组合配置和管理。而在国内,包括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等,都已经将金融科技提升至企业战略层面。工商银行甚至在最新年报中表示,金融科技创新正加速重构银行经营发展模式和市场竞争格局。

  在陈生强看来,不管是自己做金融科技,还是与外部金融科技公司相融合, 不管是在内生动力还是外在压力的作用下,金融机构都是在主动拥抱科技,并且通过科技所赋能的领域,从简单的获客,慢慢转向核心业务能力的重塑,这种求变之心,是毅然决然的。

  安全魔方带来的反欺诈能力

  对于金融科技可以为金融机构所服务的领域,陈生强特别以反欺诈能力举例。据市场数据显示,目前互联网信贷领域的资损有一半是因为欺诈所致。此外,专业的羊毛党也已经成为危害消费金融企业正常运营的一大敌人。“在这种情况下,在互联网上做消费金融就变得举步维艰,一步一个跟头。”陈生强谈到。

  为了防止以上情况发生,京东金融依托京东庞大的用户和交易量数据以及关联外部合作伙伴数据资源,在注册、登录、营销、交易等多个核心场景建立标签和策略,通过多维度建模形成了安全魔方产品,能够实现对申请欺诈、信用欺诈、账户盗用、洗钱、羊毛党、虚假交易等行为的有效防范。

  目前京东金融的这种专业的反欺诈能力已经形成对金融机构的解决方案。包括设备识别技术,解决对用户行为和意图的精准识别;反欺诈API服务,标识撞库、高危、欺诈等风险名单;身份验证服务、账户风险识别服务、针对羊毛党团队的反欺诈服务等等。

  除了能为金融机构提供反欺诈服务之外,陈生强表示,京东金融还能够为缺乏交易场景的金融机构搭建电商场景,并开发消费分期产品,维持客户粘性;为其做用户画像,提供精准营销和用户运营服务;此外,针对现在很多中小商业银行的支付或交易系统比较薄弱的问题,京东金融还可以将系统架设能力对其进行输出,帮助其搭建能够适应互联网交易高并发交易的系统,满足业务急速扩张的需求。

  “此外,依托在大数据应用及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力所构建的用户洞察能力,快速的金融产品洞察能力,京东金融都会开放给金融机构,让金融机构最大限度地挖掘客户价值,提高收入和盈利能力。”

  人工智能助力科技监管

  除了利用科技能力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之外,陈生强还表示,京东金融目前所积累的技术能力,还可以助力监管提高监管效率。陈生强举例说,利用人工智能下的大数据分析方法,对媒体文章进行提炼和测算,能够详细刻画出公众在不同的时间点对一些行业和一些公司的关注和敏感度,监管机构可以通过这个变化来判断整个行业或者是个别公司的风险。通过这个方法下做出来的指数产品,陈生强将其命名为“金融科技风险指数”。

  在反洗钱方面,陈生强表示,京东金融目前的反洗钱模型基于完备的KYC(Know your customer)流程及客户信息收集与验证,充分运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设备指纹等人工智能技术,增强了客户信息的准确性与完整性。由于人工智能具有更高水平的全局优化计算能力,因此,在反洗钱过程中,人工智能将帮助监管科技更好地识别和应对系统性风险。

  “最后想说的是,金融科技给整个行业带来的不只是升级,而对金融服务带来全方位全领域的改造。”陈生强表示,京东金融想做的是开放、共享,为金融机构去输出技术能力,一起建设金融科技的未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6/n494561827.shtml report 2172 金融机构拥抱金融科技已是大势所趋。5月25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成员大会暨金融科技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支付结算司副巡视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