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央视因记者英文提问向柯洁道歉,但这次中国人就别太苛责CCTV了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

  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财经人群实时关注。

  文 | 蓝鲸传媒 耿牧风

5月25日,人机大战第二局经过3个多小时的厮杀,最终柯洁投子认输。不料在赛后采访中,因一位央视记者的提问引来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相比之下,比赛结果反倒没有那么让人关心了。

央视因记者英语提问向柯洁道歉 聂卫平:就是为装酷!

根据现场采访视频显示,一位来自央视旗下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用用英语直接向柯洁提出两个问题,但因为语速太快,致使现场翻译也未能跟上。

柯洁在其后获知问题提给自己后,回应称:“你是中国记者还是外国记者,如果你是中国记者,而我是中国棋手,我认为你应该用中文向我提问。

随后,CGTN记者立刻起身用中文再提问了一次。同时他也解释称,因为CGTN是一个以英语为工作语言的平台,所以提问题需要用英语。

  ▲现场视频 来源:凤凰科技

本以为这场新闻发布会中的小插曲就此结束,但相关视频在网上流传后也成为了热议话题,有人站央视,有人站柯洁,和所有争议话题一样陷入喧嚣。当晚20:00,CGTN 官方微博发了一篇卖萌风格的长文致歉,把重要的事情讲了三遍:求原谅!求原谅!求原谅!

  

这篇道歉信全文轻松活泼,卖萌俏皮,其间也能看出央视的诚意。CGTN解释称,记者用英文提问的原因是因为“英语是我们的工作语言”,同时也向柯洁和现场翻译表达了歉意:我们太年轻,太激动,在获得难得的采访机会后不知所云,所以给柯洁和翻译小姐姐造成了麻烦……对不起,请你们喝咖啡行么……

  

事实上,在此之前“棋圣”聂卫平力挺弟子柯洁怒斥央视记者的言论,也在网络平台上产生了较大影响。聂卫平认为,英文提问的记者给柯洁和媒体记者们、同声翻译们添麻烦,不够厚道;用英文提问是在“炫技”装酷。

聂甚至直言,“这样的员工还留着干嘛?”、“你连什么场合该用什么语言都搞不清楚,还美其名为工作需要,还不如说是装酷需要吧。”同时聂卫平也在言论中强调“中国人在中国场合,必须说中文!

专业精神还是媚外习气?舆论各有看法

  根据资料显示,CGTN是中国中央电视台旗下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拥有的一条英语新闻频道。据了解,CGTN由6个电视频道、1个视频发稿通讯社和新媒体机构等组成。

“英文频道的记者该不该用英文提问”,针对这个问题网友们有不同的认识和见解。有网友理解央视记者的做法和解释,著名经济学者马光远认为,英语频道用英文提问没有逻辑错误,而且方便后期制作。而聂卫平斥责“这员工留着干啥”显然也不合适,煽动情绪造成的后果只会令双方都难堪。

  

也有人认为记者并没有错,记者一开始亮明了身份自己来自CGTN,英语提问工作确实是工作需求,提问时间有限,记者本人情绪激动造成语速过快,都在可以理解的范畴内,实在没必要上纲上线。

而支持柯洁的网友显然不认可央视的说法,在一些网友看来,“采访原本为了便于交流才设置翻译,如果明明采访者和被采访者都是中国人都会中文,而被采访者不会英语,但采访者宁愿说英语再通过翻译来间接采访,也不愿用中文与被采访者直接交流。那不仅有炫耀的嫌疑及新闻工作表现的不及格,更能看出其骨子里处理本国和外国文化某种不容乐观的倾向……”

也有人认为,英文频道往期播出内容中,被采访对象使用非英语接受采访并不罕见。采访的第一目的是双方的沟通,柯洁作为棋手没有任何经历说明他应该流利掌握英语对话。为什么说采访非英语母语对象率先使用英语是没有错误的?

媒体切莫拿“民族自尊心”做文章

而在一些人看来,此事双方并无过错,只有误会,媒体过分解读,夸大了事实真相。

一位自称央视四套英语新闻编辑记者的网友提到,CGTN不但是央视的一个频道,而且是外宣机构,对标BBC、CNN等。记者英文提问本无程序错误,CGTN“求原谅”也只是卖萌接地气,并不代表真的有错,无需过分夸大。

而事实上整个过程中柯洁和央视记者虽有误会,采访中也有波折,但双方都保持了应有的礼貌和尊重,采访最终得以完成。在网友看来,这其间体现出中国人的素质、自尊、自信都不断提升。

而此事件中,媒体故意只节选视频的冲突片段,来煽动外界情绪,也被遭到很多人的指责。从当前互联网舆论环境来看,“狭隘的民族自尊心”无疑成为催生许多网络暴力事件的温床,而在这其中,媒体的片面报道和误读显然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无论如何,一个开放的、有尊严的大国都不该有一颗“玻璃心”,一场专业主义问题的探讨如果上升到民族尊严问题,显然跑题了。

「 精彩回顾 」

  《黎瑞刚投资术:看得见的真实与看不见的美学》《雄安48小时:媒体人的笔和炒房团的腿》

《谁不说俺家乡好?叶檀就不》

  专为记者打造的平台

  行业资讯 | 传媒大咖 | 传媒动态

  

  微信勾搭小助理:lanjingzhuli

  商务合作:

  上海:13262550281

  北京:18515503093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6/n494610598.shtml report 5922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