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卖二手包包的米兰站,下一站在何方?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罗妍,香港财华社财经记者。

  以抨击股坛著称的独立股评人戴维·韦伯(David Webb),近日公布了「50只不可买的港股」名单,以卖二手名牌包出名的米兰站(01150-HK)也被选入列。

  米兰站对于钟爱名牌包包的美女们一定不陌生,不少爱马仕铂金包限量款、LV经典款、GUCCI限定款等可能在专卖店都难淘到,但米兰站的买手们却可以低价为你找到,实在是女人们的好朋友。

  有句话说,「包」治百病,没有什么烦恼是一个名牌包解决不了的。这笔女人钱按理说好赚,并且来源不绝,那么为何米兰站遭到韦伯的唱衰呢?

  「站长」走了?48岁的创始人姚君达上月提前退休

  上月中,米兰站创始人姚君达因退休而辞任主席兼执行董事职务,其胞弟姚君伟也辞任执行董事和董事总经理职务,理由是拟专注精力于业务运营,但留任董事;而就在一周前,另一执行董事蔡伟国也以相同原因辞任执行董事,留任行政总裁。

  八位董事会成员中,两周内退任三位,引起市场关注。尤其令人关注的是,创始人姚君达由尖沙咀一名摆地摊小贩,到2011年,将米兰站推上港股主板,公开认购获得2180倍超购,创造了自己的塞拉利昂下的故事,可如今却选择50岁不到就退休,是否表示对业务失去信心呢?

  米兰站曾三次卖盘不成姚君达「蚂蚁搬家」套现逾5亿

  事实上,答案可能是:上市并不是地摊小子姚君达的最终目标,卖盘套现或许才是。

  去年4月底,米兰站公布,控股股东兼主席姚君达向18名机构、公司或个人投资者,配售2.874亿股,占公司股本42.42%,每股作价1元(港元,下同),较停牌前折让18.70%,姚君达持股由持3.75亿股减少至8800万股,持股比例从55.43%降至13%,不再是控股股东。

  市场感叹:终于卖盘成功。

  因为仅上市两年,2013年底,米兰站就第一次传出卖盘消息,有兴趣的买家多达三位,皆有兴趣向姚君达收购60%的股权,作价不高于4.74亿港元。遗憾的是,三个买卖都没谈成,2014年5月,米兰站宣布终止与第三位买家的出售讨论。

  但姚君达并未罢休,2015年5 月,趁着「港股大时代」的好时机,米兰站再传出卖盘,公司股价一度由0.6元升上2.6元,但其后卖壳不成,变为姚君达卖股份,向第三方出售合共1.12亿股,相当于已发行股份的16.61%,使其持股从72.29%降低至55.68%,姚君达套现5月27日米兰站遭受暴跌46.02%,

  据联交所最新数据显示,姚君达目前持股11.66%,其拥有的唯美企业拥有8810万股,占已发行股本之12.99%,这一路走来,地摊小子已经赚得钵满盆满,据财华社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套现金额已达5.46亿元。

   姚君达减持套现轨迹

  

  *单位:港元

  香港零售业遇寒冬姚君达有先见之明?

  香港零售业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遭遇寒冬,访港人数减少,购物区越来越冷清,首当其冲的就是奢侈品店,米兰站也在劫难逃。

  米兰站在香港拥有11间「米兰站」零售门店及14间「THANN」护肤品门店,并且拥有自己的网上销售平台,和其他新销售渠道的产品销售。

  米兰站近个三财年业绩

  

  *单位:港元

  米兰站截止2016年12月底止上一财年亏损扩大至7282万元,较2015财年多蚀2418万元,事实上,米兰站上市后第二年(2012年)开始已连续亏损5年,除了上市当年(2011年)盈利4796万元,之后从未逃脱亏损噩运。不过,1万港元以内产品经过2014至2015年连续两年销售额双位数下跌后,2016财年竟然录得18%增长,显示销售情况好转,1万港元至3万港元、3万港元至5万港元两个价格区间的产品销售额跌幅也较2015年缩窄一半至25%左右,但是5万港元以上产品仍然呈现近三成的销售下滑趋势。

  见此情况,姚君达通过出售物业和收购其他类型业务以自救。2015年4月,米兰站出售位于九龙的一层写字楼,获得8916万元收益;同年,姚君达收购芳香和护肤产品品牌THANN,计划在香港和中国内地扩张门店;今年3月,米兰站宣布以现金170万元收购放贷公司BrendaEnterprises全部股权,希望拓宽收入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米兰站从2011年连续在财报中提及,「选择合适时机决定自家品牌「MS」手袋业务的发展步伐」,然而,6年过去了,却毫无动静。反而是护肤品、金融业务方面有新动作,不看蚀钱重负的米兰站,似乎像急红了眼的苍蝇,胡乱冲撞,希望找出一条出路,但未来会否渐渐偏离手袋主业?让市场存疑。

  米兰站的下一站在何方?市场会否听信戴维·韦伯的话,对其失去信心呢?

  ■ 编辑|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6/n494630268.shtml report 4422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罗妍,香港财华社财经记者。以抨击股坛著称的
最后修改于2017-05-29 09:59:14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