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金融股长沙暴动:白马为王,强者恒强!】安信金融赵湘怀

  金融股长沙暴动:白马为王,强者恒强!

  

  安信证券于5月24日至5月25日在星城长沙召开策略会,安信金融团队邀请了将近20家上市公司参与交流,5月25日上市公司交流中,我们邀请的国元证券当天涨停,长江证券上涨9%,中国平安上涨6%,光大银行上涨4%(最高涨幅)。

  重点公司纪要如下:

  中国平安(5月25日最高涨幅+6%,下同)

  (1)公司聚焦个险,推动NBV提升。2016年实现寿险规模保费收入3552亿元(YoY+25%),市场份额12.7%,在营销员队伍和人均产能提升的驱动下个险渠道新业务规模保费同比增速达到38%,同时公司期缴产品同比增速达到24%,占比达到29%,公司业务结构优化推动新业务价值一季度同比增速达到60%。

  (2)产险业务维持稳健。受益于交叉销售、电网销等多元化的渠道布局,2017年一季度产险保费同比提升23%,综合成本率95.9%,盈利能力保持优良。

  (3)公司打造金融生态圈,零售业务优势明显。银行推进零售转型,一季度不良率维持在1.74%,信托和证券稳健发展,互联网金融方面“三所”交易规模同比提升49%;公司聚焦零售,2016年公司个人业务实现利润408亿元,且一季度用户在各互联网平台之间的迁徙量达1974万人次,成效显著。

  新华保险(+4%)

  (1)聚焦个险渠道,压缩银保趸交。公司持续聚焦个险渠道,2017年一季度公司个险保费达到290亿元,占比达到78%,公司主动压缩趸交业务的影响,使得银保保费持续收缩,2017年一季度银保保费收入74亿元,但其中期缴业务占比提高至39%,产品结构和渠道的结构的优化大幅提高业务质量,2017年一季度退保率下降至2.9%,公司2017年将继续重点发展期缴业务。

  (2)产品方面,公司大力发展健康险业务,2015年以来推出健康无忧系列产品,目前已成为公司主力产品之一,将有助于提升业务利润率。

  中国人寿(+4%)

  (1)营销员规模大幅增长推动个险业务发展。2016 年公司营销员人数达到149 万人,推动个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2821亿元,占比提高至65%。

  (2)保险产品聚焦期缴,业务结构持续优化,2017年一季度实现首年期交保费603亿元(YoY+17%),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224亿元,业务结构改善带来退保率下降,2017年一季度退保率为2.79%。

  中国太保(+3%)

  (1)公司大力发展个险业务。2017年一季度个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76亿元,其中个险新单保费收入高速增长,2016年公司月均人力达到65万人(YoY+35%)。

  (2)发展期缴产品,业务质量大幅提升。2017年一季度太保寿险期缴保费达到272亿元(YoY+67%),在保费收入中的占比达到36%,2016年公司新业务价值在寿险渠道和产品结构优化的推动下同比增速达到56%领先同业。

  (3)产险保费规模稳定,盈利能力大幅改善。2017年一季度太保产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62亿元,同比增速维持稳定,其中车险保费194亿元,非车险保费67亿元。2016年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下降至99.2%,盈利能力有明显改善。

  国元证券(+10%)

  (1)定增计划顺利推进。2017年4月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5月公司完成利润分红,方案为10转5股派3元,分红后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价格调整为9.25元/股,发行股数不超过455,560,578股。所募资金主要用于扩大信用交易业务、自营业务和资管业务的规模,提升业务实力。

  (2)员工持股计划提高员工积极性。公司已于2016年8月完成员工持股计划,员工共认购股票数量29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5%,定增价格14.57元,总认购金额4.3亿元。员工持股计划提升了员工积极性,提升经营效率。

  长江证券(+9%)

  (1)大股东增持提振信心,民营机制灵活。截至2017年5月23日,公司第一大股东新理益集团增持542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10%,持有总量占流通股份比例为14.8%;未来承诺增持不低于3000万股,增持后持股达17%。公司保持民营券商特殊性质,经营机制灵活。

  (2)股基交易市场份额提升IvatarGo助力经纪业务。根据Choice统计,2016年公司股基交易额市场份额1.89%,2017年1-4月升至1.93%。2017年4月公司推出IvatarGo智能投顾系统,通过对

  (3)禁止通道业务影响较小。2016年末公司资管子公司资管规模破千亿元,主动管理业务规模占50%,由于通道业务费率较低,规模的下降对业绩冲击较小。

  (4)可转债进程顺利推进。2017年公司拟发行可转债50亿元,现已进入证监会机构部审批流程。

  中原证券(+8%)

  (1)A+H上市增厚资本,境内外双向协同。境内业务方面,中原证券下设有中州蓝海投资全资子公司,参股中鼎开源创投、中原期货和中原股权中心等,境外业务方面,公司在香港设立中州国际金控,旗下拥有中州国际证券、中州国际资管和中州国际投资等多加全资子公司。中原证券香港子公司目前正积极筹备港股上市,叠加证监会对券商发展境外业务有政策支持,因此利好公司发展。

  (2)河南金融业务具有发展空间。一方面,河南省证券化率偏低,截至2015年末河南省证券化率仅为24%,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8%),公司金融业务具有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河南县一级城投债承销业务还有非常大空间,而全国其他地方都趋于饱和,在这个领域中原证券更具地域优势。

  光大证券(+4%)

  (1)经纪业务方面,公司营业部全面铺开,看好市场份额回升。公司信用交易业务逆周期管理并聚焦高净值客户,拓展股票质押业务。投行业务方面,债券承销业务带动投行业绩增长,IPO储备充足。资管业务 “量”、“质”齐升,主动管理能力较强。

  (2)港股IPO提升公司资本实力。公司港股IPO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资本中介业务、境外业务、财务管理业务、机构证券服务业务等,公司盈利水平有望提升。

  (3)光大证券业务多元,提供全价值链服务。光大证券布局多元化金融业务,涉及股权投资业务、另类投资业务、PPP金融业务、公募基金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等,丰富收入结构。

  东兴证券(+4%)

  (1)经纪业务方面,2016年近93%的新增客户通过手机端办理开户;线下未来还将继续在广州等地新设近30家分支机构。随着智能网络投顾平台与实体营业部共同推进,公司经纪业务客户基数有望扩大、佣金率保持稳定。2016年公司信用业务明显分化,融资融券余额回落,而公司股票质押业务待回购余额提升。投行业务依托股东优势,自营收益领先同业。公司资管业务借助东方资产的全金融牌照优势开拓客户资源,截至2016年末母公司和东兴投资基金合计管理规模突破千亿元。

  (2)定增推动业务发展。2016年10月公司通过定增募集资金约47亿元,主要用于加大互联网金融、信用交易等业务的投入,资本金的补充有助于公司业务发展并且降低杠杆率。

  方正证券(+3%)

  (1)经纪业务方面,公司市场份额保持增长主要由于整合民族证券营业部,完善网点布局。同时公司打造智能服务终端“小方”APP,2016年末公司客户移动端交易笔数占比59%。公司股票质押业务发展速度较快,2016年公司质押回购规模同比增长126%。投行业务承销规模高速增长,自营收益超越行业同期水平。资管业务的高速增长,主动管理能力大幅提升。

  (2)监管趋紧的背景下,公司加强风控建设,静待未来评级回升后强化业务竞争优势。

  光大银行(+5%)

  (1)公司业务结构均衡。公司加快战略转型,推动公司、零售、金融市场三大板块业务协调发展,打造以银行业务为主、非银行金融业务为辅、各项业务协同发展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2)资产质量指标呈现好转势头。不良贷款率1.6%,同比下降1bp,关注类贷款率3.78%,同比下降61bp。公司在2016年加大了不良处置力度。公司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率达到1.99%。拨备覆盖率152%,同比下降4.37个百分点,拨备计提待提升。

  贵州银行(+4%)

  (1)净利润增速快,资产质量良好。公司目前在全省规模是已超过工、农、中、建,排名第一。一季度营收29亿,净利润9.67亿,增速较快。盈利能力主要由净息差支撑,在行业内存在比较优势。资产质量方面,去年年末不良率并表后为1.42%,相对去年年初并表不良1.47%有所下降,目前在贵州省相对比较低。贵阳银行在贵州省不良资产集中的煤炭、矿产、酒等行业配置较少,因此未来资产质量会逐步见底回升。

  (2)核心负债结构良好。贵阳银行核心负债结构良好,其中存款为正增长。贵阳银行实现了县级机构全覆盖。多家农村金融服务站加大存款覆盖范围,提升了地方竞争力和影响力。存款收益较好。贵阳银行根据贵州省居民理财意识、消费习惯制定存款利率。

  安信信托(+2%)

  (1)业绩近年持续上涨,一季度势头不减。安信信托近年业绩提升明显,自2013年转型以来年净利润增幅均在68%以上。2017年第一季度,安信信托财报再次高于预期,营收16.33亿元(YoY+60.35%)、归母净利润10.2亿元(YoY+67.7%)和基本每股收益0.22元(YoY+43%)都大幅上升。

  (2)定增完成,促进主动业务增长。安信信托近年主动将业务由通道转向主动管理,其主动管理规模占比在业内处于较高水平(2016年底将近50%),并且投向多元(涵盖了地产、物流、大健康和互联网等多个行业)。公司近两年通过定增、转股大幅提升资本金,在2016年末成功定增50亿。更加充足的资本金将支持公司主动业务的继续增长。

  (3)信托、固有业务同步发展。公司信托主业优势稳固,业务手续费提升至营业收入的96%。同时,公司计划大力发展固有业务,致力于金融标的的收购和牌照的获得。各业务综合发展将持续提升公司的价值。

  重要报告汇编

  行业深度报告

  《金融行业2017年中期策略报告》《银行业点评:MPA监管加码,缩表效应显现》

  《央行MPA新监管框架的细则及影响》

  《转型金融点评:监管趋严资金紧张,板块轮动荣枯有数》

  《保险业点评:个险新单大幅增长,利率上行影响中性》

  《证券业点评:自营信用业绩引擎,监管趋严交易清淡》

  《2017年金融改革主线: 脱虚入实、监管从严、多层市场、养老改革》

  券商年度策略报告《杠杆下降业绩企稳,差异竞争个股分化 》

  保险年度策略报告《负债端结构改善,资产端监管趋严》

  银行年度策略报告《货币推动业绩,不良保持稳定》

  转型金融年度策略报告《风生水起,百家争鸣》

  《转型金融,大浪淘金》

  《洪荒之力:90后的金融行为分析》

  《公募基金正在被边缘化吗?》

  《保险公司大类资产配置的国际比较研究》

  《信托业: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金融机构PPP 业务的运营及案例分析》

  公司深度报告

  《银河证券: 银河巨舰扬帆起航,综合实力行业前列》

  《*ST济柴:央企金控重组上市,混改春风提升效益》

  《中天城投:区域地产龙头,转型金控平台》

  《华菱钢铁:金控湘军登场,国企涅槃起航》

  《华鑫股份:上海混改花落华鑫,精品券商转型升级》

  《华安证券:夯实安徽本部,布局全国市场》

  《中原证券:港沪融资资本大增,多元发展布局金控》

business.sohu.com true 湘怀看非银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7/n494668706.shtml report 13264 金融股长沙暴动:白马为王,强者恒强!安信证券于5月24日至5月25日在星城长沙召开策略会,安信金融团队邀请了将近20家上市公司参与交流,5月25日上市公司交流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