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读书赠书】《国际绿色金融发展与案例研究》

  编者语:

  《国际绿色金融发展与案例研究》一书是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专家撰写的,迄今为止最为系统的一部关于国际绿色金融发展的案例集。该书全面总结了绿色金融的定义、发展、历史脉络和最新进展,跟踪研究了全球金融机构、国际组织和第三方机构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绿色基金、碳金融等领域的优秀实践和案例,可以为政策制定者、金融机构、企业、学术界在构建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为绿色产业融资和开展学术研究等方面提供重要的参考。下文系该书序言内容。

  为与读者分享好书,本平台特推出了赠书活动。按照文章底部【赠书活动介绍】规则进行回复,我们将从参与活动的订阅用户中抽取15名获得本次推荐书籍《国际绿色金融发展与案例研究》。具体参与方式请详见文章底部【赠书活动介绍】。

  文/ Simon Zadek (谢孟哲)

  发展绿色金融的目的是使全球金融体系满足经济向绿色化转型的需求。各种绿色金融创新都是该转型过程中成果的具体内容。而促成这些金融产品和成果的背后,是对市场体制及其能力、商业模式、激励机制、法规、财政干预政策等领域的一系列改革。

  国际绿色金融的发展是由市场领导者(金融机构)、政府层面的积极行动,以及国际合作共同推动而成。早期的绿色金融,以银行开展环境风险评估和提供绿色贷款为标志,但近年来则出现了百花齐放的态势,绿色债券、绿色指数、绿色评级、绿色保险、环境信息披露、环境压力测试等产品、方法和工具得到了迅猛发展,金融机构的绿色融资能力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在国家层面,政策制定者和监管者通过补贴、担保和税收减免等激励机制来推动私人资本参与绿色金融,并通过催生金融市场标准如信息披露要求、明确投资者的责任和义务等手段来强化市场向绿色行业配置金融资源的能力。

  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制定绿色或可持续金融的政策框架,将环境因素融入金融体系发展的核心。中国的绿色金融体系顶层设计和印度尼西亚的可持续金融路线图就是国际上榜样性的案例。此外,国际主要金融中心,包括伦敦金融城、香港等,都发布了绿色金融相关倡议,意在抓住绿色金融带来的商业机遇,增强国际竞争力并实现超越。

  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也在飞速发展,尤其是中国在2016年担任G20 主席国期间,开拓了多边国际合作的典范。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主持的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首次提出了全球发展绿色金融的七项倡议,并写入了G20峰会公报成为国际共识。 目前七国集团(G7)也在寻求绿色金融合作。一些承担国际金融治理角色的重要国际机构,包括金融稳定理事会,都开始积极参与。此外还有覆盖银行、保险、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所的各种金融行业协会和监管者网络纷纷开始探索推动绿色金融的举措,而绿色金融科技等新兴话题也不断涌现。

  尽管绿色金融发展的势头蔚为可观,但全球的绿色融资的供给仍严重匮乏。相对于巨大的环境挑战和绿色融资需求而言,投资于绿色产业的金融资源还只是杯水车薪。统计数据显示,仅不到10%的银行贷款被明确界定为绿色贷款,贴标的绿色债券在全球债券市场中的占比不到1%,全球机构投资者持有资产中的绿色基础设施资产占比也低于1%。从现在到2030年,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需要大力推动绿色金融来满足全球数十万亿美元的绿色融资需求,以实现环境改善和保证可持续增长的目标。

  要实现这一目标,要求我们重塑金融体系的体制和机制,并在实体经济各部门推进所需的政策、技术和商业模式改革。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包括央行和金融监管者,可以通过将可持续发展纳入政策目标、制定绿色标准、提供激励机制、强化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环境信息披露、培育绿色投资者等措施来塑造绿色金融体系。金融机构内部也需要改变激励机制,强化环境风险分析和管理的能力,不断开发符合市场需要的绿色金融产品。

  为了实现绿色或可持续的金融体系,合作必不可少。新型的公共机构与私营部门合作关系日益涌现,并与政策、法规和市场创新相结合。许多国家的国内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带动了绿色金融发展,各种国际合作也在推动绿色资本的跨境流动,绿色金融能力建设和知识共享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我们有理由对成功充满希望,但并非有绝对把握,我们需要更多的金融从业者支持和参与绿色金融,进一步将其主流化。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展现的全球领导力毋庸置疑,世界需要中国提供并分享经验。同时,中国也需要更深入而广泛地了解其他国家、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第三方机构在各领域的实践与经验。由马骏、周月秋、殷红主编,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员共同撰写的《国际绿色金融发展与案例研究》就是传播绿色金融理念、经验和方法的一个重要努力。我向所有关心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的读者推荐此书。

  Simon Zadek (谢孟哲)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金融项目联席主任(完)

  文章来源:《国际绿色金融发展与案例研究》(中国金融出版社,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赠书活动介绍】

为与平台订阅用户分享好书,平台将向订阅用户赠送15本以上推荐书籍。

  “阅读原文”,按照要求填写相关信息(所有信息仅供本次赠书活动使用),就有机会获得本次赠书,重复提交或提交格式不符合要求者报名无效。此外,提交给平台工作人员微信号“bssonfinance”原创读书笔记或投稿原创文章被采用者将获得一次特别赠书机会。

  我们将从满足活动规则要求的读者中,选取15名幸运的订阅用户,获得本次赠书。本次赠书活动时间为5月27日至5月29日12:00。本平台将于5月30日文章中公告获得赠书的订阅用户的微信昵称。

  本次活动最终解释说明权归本平台所有。本次赠书将由中国金融出版社直接寄出。如获得赠书的订阅用户在公告后30日内未收到获赠书籍,请联系出版社,由出版社负责后续咨询等事宜,具体联络方式为:010-63268104;联系人:李斌。

  本次活动最终解释说明权归本平台所有。

温馨提示:现微信最新版本“订阅号”已实现公众号置顶功能,广大读者可点开“金融读书会”公众号,点“置顶公众号”键,即可将“金融读书会”置顶,方便查阅。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读书会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7/n494673616.shtml report 3878 编者语:《国际绿色金融发展与案例研究》一书是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专家撰写的,迄今为止最为系统的一部关于国际绿色金融发展的案例集。该书全面总结了绿色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