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特朗普上台后投资风向将如何变动?这5个问题以后就别再问了 |专栏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

  撰文:Barry Ritholtz【瑞索兹财富管理公司(Ritholtz Wealth Management)首席信息官;在线量化分析公司Fusion IQ首席执行长】

  特朗普上台究竟对高资产净值个人的资产和投资意味何在?

  “如果你决定让你的政治意识去干涉你的投资决定,可以告诉你,结果永远不好”

  我每一天的工作就是为高资产净值个人打理他们的资产,我坚持尽可能多地走到外面去拜访我的客户。自2016年11月大选以来,我的客户一直在变着法儿地问我同一个问题:特朗普上台对我的投资意味着什么?

  以下是最常遇到的问题以及我给出的回答:

  1、特朗普会给经济和股市带来怎样的影响?

  我们先从一个被忽视的真相谈起,那就是,任何总统,无论党派如何,都会因为一件对事受到过多赞誉,因为一件错事受到过分指责。

  

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

  总统不过是政府的一部分,而虽然政府在整体经济中所占比例不到四分之一,但它可以通过外交政策、监管、税收政策及公共开支对市场和整体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

  毫无疑问,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可以而且一定会对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影响。但我们不该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总统的一些零零碎碎的影响上,而忽视公司收入和收益、美联储(Fed)、利率、通货膨胀、国会预算开支、就业、零售、最高法院判决以及估值这些更重要的东西。

  和所有总统一样,如果特朗普有什么事情做对了,那么一定会对市场产生支持作用;而如果他犯下重大错误,如发动贸易战或置美国于一场严重的武力冲突,那么对市场的影响将会是破坏性的。

  2、为什么市场在特朗普当选后大幅反弹,而预期认为股市一定会下跌?

  对于大选后市场掀起特朗普热潮的一个解释就是,投资者对于税改、减税、基础设施投资和解除监管的热切期待。但这是回过头来看待这一情况,而大选过后德国、法国和日本市场涨幅超过美国意味着是其他什么在起作用。

  我的回答是全球经济自金融危机以来的复苏步伐在持续加快,危机造成的损失在逐渐修补和重建。如果你一定要让我就全球市场为何上涨给出一个答案,那么就看看公司收益的强劲复苏,特别是欧洲。

  而至于对特朗普当选后股市大跌的预期,就像其他大部分预期一样,是错的。

  3、你怎么能说政治对市场并不重要?

  让我说清楚一些:政治可以而且时不时会影响市场,只是对市场影响的程度没有许多人想的那么大。

  如果我告诉你总统要被弹劾,而市场接下来几年会继续高歌猛进,你或许觉得我疯了。可这就是1998年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被弹劾时发生的一幕。

  标准普尔500指数第二年的涨幅超过21%,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涨幅更是超过85%。没错,接下来一年股市跌得很惨,但克林顿的弹劾案却无论如何跟互联网泡沫的破灭扯不到一起。

  嚷嚷着总统奥巴马生于肯尼亚、信奉马克思主义、会拼命地毁掉道琼斯指数,这同样是无稽之谈。在2017年初他的总统任期结束时,道琼斯指数比他上任那天高了15000点。

特朗普上任前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布什、奥巴马(从左至右)

  而当总统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推行减税政策时,我耳朵里听到全是赤字将如何膨胀、通货膨胀将如何激增以及失业率将如何上升云云。这三件事情中的两件从未发生,而股市上涨了94%。

  

  如果你决定让你的政治意识去干涉你的投资决定,可以告诉你,结果永远不好。

  

  你真的不该怪总统。

  4、有关特朗普的新闻铺天盖地,我们该怎么办?

  我认为我们都希望,一旦选举结束,我们都应该回归正常生活,而不是无休止地被选举新闻所干扰。

  但我们没那种命啊。

  投资者需要某种形式与白宫传出的鼓噪隔绝开来。要摆脱这些没完没了的恼人新闻对长期财务规划的干扰其实很容易。投资者必须要关心时事,但不要让它干扰我们的思路。

  来,让我们客观地看看我们这位三军统帅:说起发推损人,他在全球首屈一指,而他的主要目标就是干扰你的思路、断章取义、侮辱他人、混淆视听和诋毁老实人。所有这一切要的就是情绪反应,而特朗普把这一套玩得淋漓尽致。

  

  上网的第一原则就是“不要接这类推文的话茬”。可是没有谁能真的做到对美国总统视而不见,但最好把他说的、和他在推文上发的大部分话当作耳旁风。

  5、你一直说不要管总统是谁,但实际上你是很在乎他的,对不对?

  是的,作为一个公民,我的确对他张口就来的托辞以及他开创的低俗文化感到非常担忧。

  搜寻事实和可靠信息是现代文明及确保市场正常运转的基石。比较无知学是危险和令人不安的。我对于回归启蒙运动之前的黑暗时代毫无兴趣,但这似乎是我们眼前的发展方向,的确有人觉得这样才会让他们赚大钱。

  他们可能无法得逞,而且与历史上任何时期相比,真相依然是最好的杀毒剂,特别是在当下。

  (本文内容不代表彭博编辑委员会、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商业周刊/中文版》及其所有者的观点。)

  编辑:林一丹、高怡然

  翻译:吴洪涛

点击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C919大飞机无人驾驶对冲基金机器人剧本

短视频平台美国政府共享单车海底捞丨段永平

电动汽车气候变暖叙利亚空袭法国大选蜗居

苹果支付优衣库千禧一代雄安新区日本电影

联通混改亚马逊求职季啤酒广告中国手机

......

希腊前总理遇袭,车内邮件炸弹爆炸

袭击事件调查 |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7/n494674456.shtml report 13163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撰文:BarryRitholtz【瑞索兹财富管理公司(RitholtzWealthManagement)首席信息官;在线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