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川行丝路﹒蓉耀全球”——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推介会在京举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5月28日,“川行丝路﹒蓉耀全球”——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推介会在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来自政府、企业、媒体等行业约120人参加此次推介。

  本次推介会依托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平台开展。京交会是全球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是目前全球唯一涵盖服务贸易12大领域的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会,也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丝绸之路规划的重要展会。

  2013年,中欧班列 “蓉欧快铁”从青白江始发,直达波兰罗兹,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是四川主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和西向战略的重要举措,现已成为“中欧班列”重要线路。中欧班列 “蓉欧快铁”是目前国内开行速度最快、开行频率最高、运输价格最经济的中欧班列。已构建起“一主多辅,多点直达”的“三线两网”跨境班列网络,国际网由“三线”构成,均从青白江始发。中线由至波兰罗兹,欧洲端节点已延伸至波兰库特诺、荷兰蒂尔堡和德国纽伦堡,并在德国汉堡和纽伦堡建立海外仓;南线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班列,覆盖中亚、西亚、南亚及南欧地区;北线至俄罗斯的班列,覆盖俄罗斯及其他东欧国家。除蓉欧快铁外,还开了到中亚五国的中亚班列,国内也稳定开行“厦蓉欧”、“深蓉欧”、“昆蓉欧”、“甬蓉欧”等城市“五定班列”。

  2016年,成都国际铁路港国际班列年开行数量达460列。预计2017年,成都国际铁路港国际班列将开行1000列。到2021年,开行数量将达3000列,带动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280亿美元,促进高端制造企业产能转移,带动川内相关产业链产值约2000亿元以上,带动川内GDP500亿元以上。

  2017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运营。经国务院批准的四川自贸试验区涵盖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和川南临港片区,共119.99平方公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了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先导区、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规划面积9.68平方公里,是四川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发展国际商品集散转运、分拨展示、保税物流仓储、国际货代、整车进口、特色金融等口岸服务业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会展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内陆地区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向国际贸易大通道重要支点。

  青白江区正抢抓自贸试验区获批机遇,紧扣制度创新核心,以发展为核心指导思想,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全力打造贸易便利化、法制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创新要素集聚、监管高效便捷、协同开放效果显著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仅仅两个月,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就尝试了一系列重大改革。

  4月初,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签发了国内首张中欧班列多式联运提单,长期以来存在的铁路国际联运单证物权问题得到突破性解决。4月27日,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推出重大人事改革:所有公务人员,不论身份、职务、级别,全部重新聘任上岗,力求探索形成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有效激励、严格监督、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5月5日,作为青白江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改革试验载体——成都国际铁路单一窗口正式投入运行。5月18日,四川首个自贸区平行进口车交易展示中心在四川自贸区青白江片区投入试运营,该中心集平行进口车展示、销售、金融服务、保险、汽车零配及仓储于一体,为平行进口汽车产业链条下游端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致力于打造为西部行业标杆。

  据悉,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朋友圈”里的伙伴们沟通交流与经贸合作,青白江将以北京场推介为首站,接下来还将在德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泰国、斯里兰卡等国家地开展推介活动,进一步扩大四川自贸区以及成都国际铁路港的“朋友圈”。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8/n494864703.shtml report 1686 5月28日,“川行丝路﹒蓉耀全球”——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推介会在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来自政府、企业、媒体等行业约120人参加此次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