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后房地产时代的粮食隐忧

阿甘看天下 阅读(0) 评论()

  转载请在标题下注明——来源 | 微信公众号阿甘看天下

  §民生市场通缩

  草木一秋,人生一世,创造生活,然后尽情去享受生活,在这个只有自己才是救世主的时代,莫要辜负当前的刹那,才不会辜负身后的永恒。

  笔者吃货一枚,喜欢天南海北各路美食,出门在外自不必说,各色地方名吃纵然巷子再深,那也是必须要搜罗品尝到的,否则夜不安寝。即使端坐家中,亲手下厨烹几样可口小菜以飨妻儿父母,也是乐此不疲。但有一点,除了采购极度钟爱的海鲜类,其余时间并不太喜欢逛菜市场,对肉蛋奶菜价格也就没有切身感受。

  端阳节,午餐主菜是红烧肉,妻子照例负责采购,一进家门就迫不及待炫耀满满的成就感:‘精五花跌破10块,鸡蛋进入2块时代’。看到我一脸惊愕,妻子又笑着重复了一遍。突然感觉到有点儿茫然,虽然关注统计数字4月份CPI同比上涨1.2%,重回1时代,但如此低廉的农产品价格仍旧令人吃惊不小!够成本吗?

  闭上眼睛想了一想,在货币蜂拥入三四线房市,加价去库存如火如荼的当下,在农民一脸愁容和泪光背后,是民生市场的通缩。但,这一切注定只是暂时的!

  §一切都拜土地所赐,一切问题都是土地问题

  肉蛋身价暴跌,背后的粮食价格自然也不会高到哪里去,因为这是一条从上游到下游的完整产业链。前者来自养殖业,而饲料来自粮食,再加上蔬菜水果,根本都指向与日俱减的可耕地。

  从闭关锁国的自给自足时代,到今天的全球一体化,中国的一切问题其实都是土地的问题,而一切社会矛盾,归根结底都是围绕土地所有权的归属展开的,仔细想一想是不是?笔者记不清在以前哪篇文章中说过一句话,大意是毛主席他老人家创业成功,其实就是解决了一个直指人心的问题——打土豪分田地。还有什么比土地失而复得更加激动人心的?炉火纯青的方法论运用令人叹服!

  时至今日,当土豪手中的土地已归全民或者集体所有,你我它都有份儿,我们每个人自认而然也就成为了央企国企的股东,这个国家当仁不让的主人吗?呵呵。

  §18亿亩耕地红线,不可僭越的安全底线

  5月26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在复旦大学作演讲,题目是关于建立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中心思想是阐述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而开篇讲的第一个失衡就是土地供应失衡。他算了这样一笔账——

  一亩地满打满算产粮一千斤,每年1万亿斤粮食就需要10亿亩耕地才够,种植蔬菜水果需要五六亿亩。此外,要吃肉就必须有饲料,按照人均一年40公斤肉计算,13亿人一年消耗肉类5000万吨,按1:4计算饲料那就是几亿吨,这又需要五六亿亩地提供。所以中国的土地是不够的,每年都要进口饲料或者粮食。

  对此,国家有个基本判断,十三四亿人口吃饭,至少需要18亿亩耕地,这是中国的客观需要和国家安全底线之所在,也是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说法的由来。

  耕地日渐减少。几十年来,国家平均每年要用掉800万亩耕地征地动迁,转化为国有建设用地,每10年就是8000万亩,加上地方政府或地方企业计划外征地,实际上每十年国家要用掉1亿亩耕地。按照这个速度,改革开放30多年,耕地就少了3亿多亩,1980年的时候,国家的耕地是23亿亩,到2016年下剩20亿亩左右,再过30年就不可避免的要降到18亿亩以下。

  作为一个理论和手段兼具的学者型官员,这笔账算得逻辑清晰有理有据,笔者也十分认可。更何况身在土木领域,深知当前的土地占补平衡政策下,那些被征迁后建成公路铁路和天价楼房的良田,究竟置换出了多少不可耕种的贫瘠土地?从这个角度讲,李鬼取代李逵,当前的18亿亩可耕地其实早已经名存实亡。

  §粮食不足咋办?进口

  众所周知,粮食,包括更广泛意义上的肉类、蔬菜、水果甚至油脂、饲料,除了自给自足,还有一个办法自然就是到国际市场采购。而国际市场只认外汇,人民币印得再多那可是买不来的哦。来看一组统计数据。

  2016年中国粮食总产量61624 万吨,是历史第二高产年,但比起2015年下降 0.8% ,十二连增势头也戛然而止,而当前的粮食形势也已经从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什么叫结构性矛盾?一两句话还真讲不清楚,你只需要知道,就像当前不投资立马就会挂掉的经济结构性矛盾一样,嗯,意思差不多。

  1月23日,中国海关公布了2016年粮油进口数据。

  2016年中国进口大豆8391.3万吨,稻米353.39万吨,双双创下历史新纪录!进口小麦337.4万吨,玉米316.66万吨,大麦500万吨,高粱665万吨;油类:进口豆油56.02万吨,油菜籽356.56万吨。此外,菜粕进口量迅猛增长,预计2016/17年度将超过60万吨,远超上年度的17.7万吨。菜粕这东西有啥用?当然是饲料咯。和庞大的进口量相对应的,自然是一笔笔外汇的汹涌流出!

  另外,根据中美百日计划最新达成的10项成果,在今年7月16号之前,也就是百日计划100天的时候,美国牛肉即将重返国人餐桌。一向一副冰块脸示人的华尔街大鳄、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第一次喜形于色是在达成向中国出口天然气之后,而这一次,则昭示着牛肉出口绝对不会是一个小数目。而牛肉充其量仍旧是个先锋官角色,预示着身后庞大的美国粮食出口。美国,不光原创高科技始终牢牢占据制高点,农业那也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回看20多年的粮食进口之路,我国粮食安全将长期面临需求刚性增长、生产硬性约束的尴尬,严峻呵。

  §就是要薅你的羊毛

  哲学讲事物发展变化是由内力和外力共同推进的结果。看完了内部,再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外力。啰嗦一段大家耳熟能详的文字,熟悉的大可直接跳过。

  从2014年美联储宣布停止从美财政部购债,标志着美元QE时代彻底终结,而始自2015年末的加息,则标志着美元正式步入上涨周期。与此同步,中国实体经济从2012年开始进入‘L’型新常态,增速进入‘保6’时代,

  更加凄凉的是,即使保6,也几乎完全依靠消耗存量财富和举债两种投资模式,为就业而投资,为投资而投资!而资产泡沫的无限极增长和整个社会不良债务的激增,更让这种经济增长模式显得凶险莫测!货币超发须臾不可停顿,否则市场立马失血挂给你看!全民疯抢房子试图保住财富成果,明白无误的彰显了国民对未来通胀的巨大担忧。然而,房子泡沫果真能永久保值吗?

  与此同时,迫于国内庞大的债务积累,世人皆知的阳谋——美国薅羊毛大战略正在按部就班向前推进。一边厢试图一劳永逸消灭存量债务,一边厢国内税收不升反降,唯一的方式只有对外展开掠夺,而掠夺的最佳对象无疑是泡沫最为严重的经济体。对于这一点,美国从不虚伪违心的澄清说不,在他们眼中的资本世界里,公平贸易规则下的弱肉强食天经地义!是谁让你不断积累泡沫的?

  5月24日,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6月份加息将很快变得合适。此外还就缩减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达成共识,预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启缩表,逐步允许债券到期,而不再进行重新投资。美联储这么做的基础,抑或是底气何在?

  5月25日,美国95%的标普500企业公布了第一季度的财报,总体利润可能同比上涨13.9%,达到了2011年来最大的涨幅。总体营收可能同比上涨7.7%,涨幅为2011年四季度来最高。良好的企业业绩和经济形势,让美联储缩表变得无所顾忌。而一旦启动缩表进程,配合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政策,美元回流速度势必将变得更加不可阻挡。

  可以清晰洞见的是,美元回流引发的泡沫经济体资产贬值、继而引爆债务危机的概率瞬间暴增,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的魔影已经倏隐倏现。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明白,危机年代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粮食安全问题。

  §经济制裁,当然包括限制进口目录

  看到这里,估计有人要说,我们的羊毛美国人薅不动,庞大的3万亿外汇储备,再加上严厉的资本管制,粮食进口和外汇支出都是有保障的。这种论调与其说是乐观不如说是无知,且不说3万亿中真正能支配的有多少?再者,外汇决堤之际,单靠资本管制就能堵死吗?一方面这有悖于完全市场经济国家资本自由流动的规则,另一方面,你管制资本,人家‘投桃报李’,不光可以限制FDI不再进国门,还会限制你亟需的进口目录,逼迫你重新开放市场,这种教训100多年前难道还少吗?而粮食和石油等战略资源,无疑是出口名单上最为犀利的武器。

  关于能源安全,篇幅所限本文不多涉及,但2017年开启的这个强势美元大周期内,和美元打压下其余所有大宗商品走势完全独立的,一定是特立独行的粮食价格!和‘房子不可以炒,回归居住属性’完全相反的是,粮食将不再仅仅是食物这一单一属性,而将日益展现出锋芒毕露的金融属性!

  空口无凭。根据世界银行预计,到2025年,全球将有36个国家的14亿人口不得不陷入缺少食物的危机之中,而到2030年,全球范围内对粮食的需求将激增50%以上,粮食产量必须从当前的20.46亿吨激增到30亿吨。而从当前的可耕地和种植水平来看,做到这一点几乎没有任何可能!而这,意味着什么?

  2017年4月5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等多家机构在布鲁塞尔联合发布了《2017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报告称,尽管国际社会为解决粮食不安全做出努力,世界各地处于严重粮食不安全状态的人数还是出现大幅攀升。2015-2016年,全球各地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从8000万猛增至1.08亿,而且这一数字仍在持续飙升之中。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包括冲突、当地市场食品价格空前高涨和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的诸如干旱和不稳定降雨等极端天气条件。

  一句话,人类面临的粮食安全问题,从未像今天这般严峻。

  §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

  美国战略家基辛格博士那句名言‘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世人皆知,而美国政府自己正是这句话忠实的践行者。作为世界第一农业大国和粮食出口国,美国人从不用担心自己的粮食安全,却始终紧盯着竞争对手的粮食安全软肋。而当别国养成从美国进口廉价粮食的习惯后,便不知不觉间形成了对美国的粮食进口依赖,从而把自己的粮食安全寄托在了美国出口上。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张嘴的人口大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发生的事不堪回首。2008年《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中提出保证中国粮食安全的目标是粮食自给率需维持在95%以上,圈内人深谙,这个目标其实早已经不攻自破,而即使是吃瓜群众,看完进口数字后扪心自问,当前能达到90%吗?

  有句话叫做‘中国人买什么什么贵’,包含两层意思,一是人口基数大,二是羊群效应。而国际市场上的粮食供应并非没有上限,伴随着中国进口需求的快速增长,粮食价格一定会水涨船高。外汇缩水、粮价上涨或将是未来我们经济下滑之际不得不承受的剧痛,如果再结合东北亚、东海南海越来越热的地缘政治,以及中美、中欧、中日的贸易摩擦加剧,如果哪一天因为这些问题……试问我们的粮食安全将系于何处?彼时大家争抢的绝不再是房子!

  扯一句题外话。对于绑架国民经济的房地产,不到实在没招儿看来是不会被主动放弃的,但绝不代表泡沫不会被外力刺破。自人类诞生以来,这个世界上还从没出现过10%空置率泡沫不破的房子,即使是1990年房价泡沫破裂前的日本!而当前中国房屋空置率已经达到20%以上!支撑这个数字的,是信贷和信心!当房价泡沫被强势刺破那一天,汹涌决口的货币洪流将流向哪里?宏观调控高房价已被证明是如此‘卓有成效’,届时高粮价会乖乖就范吗?在一个一切都可以炒作的国度,一袋盐巴都能够引起哄抢,国人的信心似乎并不足以寄托什么。

  §粮食安全,基础是自给

  虽然上至殿陛下至市井都热衷囤房,但对于粮食安全问题,有识之士忧心忡忡,共识是立足国内基本自给,适度进口调剂余缺。此前的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一语道破:保障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13多亿人口,粮食多一点就多一点,少了之后哭都哭不出来,买都买不到。这是金石之言!

  2017年4月10日,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暨两区划定和建设工作。两区的推出,标志着中央希望推动我国农业经济从相对传统落后的农民经济,向农业经济过渡,进行大型的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生产。一切只为粮食自给。亡羊补牢,但愿为时未晚。

  现实意义。粮食产业,包括其上下游产业链诸如种子、化肥、粗精加工、贮存、销售……将来一定是充满光明前景、大有可为的行业。因为无论科技如何发达,人类毕竟做不到不吃饭就可以活下去。这一点值得有创业想法的朋友细思。

  微信公众号ACM_KAKA22,阿甘看天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31/n495069735.shtml report 5783 转载请在标题下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阿甘看天下”§民生市场通缩草木一秋,人生一世,创造生活,然后尽情去享受生活,在这个只有自己才是救世主的时代,莫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