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扭亏为盈却遭投行看空 联想集团到底怎么了?

面包财经 阅读(0) 评论()

  端午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联想集团(0992.HK)走势不平静。

  此前,有媒体称,联想集团正在计划近期进行私有化,杨元庆将退居二线只担任董事长,由刚返回联想的刘军出任联想集团新一任的CEO。这一消息很快被相关人士否认。

  但股价反应却相当激烈,5月31日联想股价跳空高开,涨幅一度高达7%,开盘涨幅创近一年新高,截至收盘仍上涨5.15%。

  联想集团到底怎么了?真要面临被私有化的境地?换帅传闻居然也能刺激股价上涨。

  联想集团收入近两年持续下滑,个人电脑、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三大板块都遭受不同压力,确实需要一场大动作来重整旗鼓。

   巨额亏损后实现年度盈利 联想却遭遇投行看空

  此前的5月25日,联想公布了2016/17财年业绩,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30亿美元,同比下降4%。净利润5.35亿美元,扭亏为盈。

  然而,诸多投行却不买账,下调公司盈利预期,看空未来业绩。

  高盛:下调联想2018-20年每股盈测5%至7%,维持“中性”评级。

  花旗:将联想2018财年的盈利水平,调降了20%,从每股4.33美元降至3.46美元。

  甚至中金公司也不看好联想,给出“回避”评级。5月26日的研报中,将联想目标价定为4港元,较当日收盘价折让约20%。如图所示:

  为何联想上财年扭亏为盈还遭唱空?

   营收持续下滑 利润靠卖楼支撑?

  财报显示:联想营业收入已经连续两年下滑。2015/16财年,联想营业收入下跌3%,亏损1.28亿美元。2016/2017财年,联想的收入再次下滑。如图所示:

  集团的三大业务“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表现都不太如人意: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收入300.76亿美元,同比下滑2%;移动业务收入下跌10%至77.07亿美元,数据中心业务同比减少11%至40.69亿美元。

  集团毛利率也有所下降。2016/17财年毛利率14.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在收入和毛利率双降的背景下,此前多次出售旗下子公司和物业对联想的扭亏为盈“功不可没”?

  过去一年多,联想频繁出售旗下物业。

  例如:2016年5月30日,联想以10.2亿元出售旗下联创嘉业100%股权,联创嘉业的主要资产是位于北京海淀区联想大厦一至六层的物业。再者,去年10月份,以17.8亿元的价格出售一家子公司给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其主要资产为北京联想研究院大厦。

  联想此次公布的全年业绩显示,2016/2017财年集团通过出售非核心资产以及合营公司收益,减持联营公司股权共得到收益约5.69亿美元,几乎与全年净利润相当。

  下图是联想集团财报截图:

  除了变卖家当外,联想还通过削减员工数量和福利成本来削减费用。

  财报显示:联想集团雇员福利成本31.74亿美元,较上一年减少约1.29亿美元。员工总数也有所减少,截至2017年3月31日,联想全球总人数多于5.2万人。而上一财年的表述是多于6万人。

   三大业务都有压力 PC老大地位岌岌可危?

  通过卖楼来获取利润终归不是长久之计,联想的主业不是房地产。联想的出路在哪里?

  5月25日在香港举行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表示,过去一年是联想的转型之年,集团正推进和落实最新的“三波战略”,作为转型的举措之一。

  所谓的三波战略即:保持第一波的“个人电脑业务”在规模盈利上的主要地位,并将“移动和数据中心业务”建设成第二波的增长引擎,同时将落实“设备+云”的第三波未来战略。

  然而无论是联想的电脑业务还是移动业务,目前收入皆出现了下滑。如图所示:

  这种下滑的趋势从联想产品的销量上看更为直白。个人电脑业务是联想的主要业务,占收入的近七成。从2012年开始,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开始走下坡路。尽管市场占有率略有提升,但联想2016/17财年个人电脑销量5570万部,较2014年下降6.38%。

  联想在个人电脑市场份额第一的地位正受到竞争对手挑战。根据IDC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联想市场占比已经被惠普反超。一季度,惠普PC出货量为1314万部,联想出货量为1232万部;惠普全球市场份额为21.8%,联想为20.4%。

  而被联想看作是增长引擎的移动业务,上一财年则交出了惨淡的答卷。2016/17财年,智能手机销量下跌22%,经测算约为5150万部,已经被挤出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前五的位置。

  数据中心业务还尚处于亏损阶段,2016/17财年除税前经营亏损3.43亿美元。

   杨元庆终于降薪 联想未来路在何方?

  联想曾经被看成是中国企业界的成功典范。

  2005年初,联想市值曾是腾讯控股的2倍多,一度是港股科技公司的领头羊。

  但时隔12年之后,腾讯市值已经突破2.5万亿港元,成为港股历史上最大的牛股。而当前联想集团的总市值仅567亿港元,仅相当于腾讯的不到3%。

  股价波动较大时,腾讯单日的市值变动,甚至就可以超过联想的总市值。比如,5月22日,腾讯股价上涨了2.62%,市值上涨超过650亿港元。

  联想的市值与利润水平与苹果公司更无法相比。苹果当前总市值已经突破8000亿美元,上个财年净利润高达456亿美元。联想市值只相当于苹果的1%左右,过去十年的净利润总额还赶不上苹果一个季度的利润。

  之所以要将联想的业绩与腾讯、苹果这样的优秀公司对比,而不是和港股上的“老千股”对标,原因在于联想CEO杨元庆此前的公开言论。

  在联想走下坡路的同时。联想CEO杨元庆曾因持续多年的过亿年薪(包括奖金)饱受非议。杨元庆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回应对他高薪的质疑说:“我不能比我美国的员工、美国的下属、美国的高管拿着更低的工资,这个说不过去”。杨元庆认为,自己的薪酬应该和国际同样规模企业的CEO对标。很显然,杨元庆执掌的联想,业绩既不能与马化腾执掌的腾讯对标,也不能与库克执掌的苹果对标。

  在外界的质疑声中,杨元庆终于在2016年宣布放弃本财年的高额奖金。不过,具体的奖金数额此前的业绩报告中尚未披露,有待完整年报中证实。

  根据媒体公开的报道,2015年联想移动业务高层人士调整之后,杨元庆曾经有一个内部讲话,其中一句“你们拿榔头敲都敲不醒”广为传播。

  而两年之后的2017年,曾经执掌联想移动业务的刘军回归,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又在端午节之后,成为传言接掌CEO的男主角。

  私有化和CEO换帅或许真的只是传言,但躁动的股价敲打的不仅仅是移动业务。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business.sohu.com true 面包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1/n495213684.shtml report 5930 端午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联想集团(0992.HK)走势不平静。此前,有媒体称,联想集团正在计划近期进行私有化,杨元庆将退居二线只担任董事长,由刚返回联想的刘军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