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广发策略海外】内有经济放缓,外有美国加息——港股市场策略月报

  报告摘要

1、预计国内经济二季度会温和放缓,海外美国6月中旬大概率加息

国内来看,预计国内经济二季度会温和放缓,港股盈利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4月份多个指标说明国内经济已有放缓迹象。根据广发宏观三周期框架,跟房地产相关的库兹涅茨周期继续向下,跟设备更新换代相关的朱格拉周期向上,库存周期将由向上变为向下,三个周期中,两周期向上变为一周期向上,预计国内经济将从温和回升转变为温和放缓;

海外来看,六月份美联储很可能加息,香港利率大概率跟随上调,港股估值可能会受压制。就业形势向好和通胀已超目标是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的原因。今年年内三次加息基本没有悬念,甚至不排除加息节奏进一步加快的可能性。

  国内经济放缓会对港股盈利带来不利影响,美联储加息也会对港股估值形成压制,我们依然维持港股年内震荡市判断。

2、港股恒生指数5月份继续上涨,全部港股日均交易额有所上升;行业方面,资讯科技行业继续领跑;港股通方面,港股通主要指数上月表现弱于恒生指数,港股通中小型股表现弱于大型股。港股通上月净流入资金量显著回升,港股通交易额占全部港股交易额平均比重基本持平。

3、六月重点关注事件:美联储议息会议。

核心假设风险:港股盈利与预期不符、香港金管局加息节奏与预期不符。

  报告正文

  1

  港股后市展望

国内来看,预计国内经济二季度会温和放缓,港股盈利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4月份多个指标说明国内经济已有放缓迹象。根据广发宏观三周期框架,跟房地产相关的库兹涅茨周期继续向下,跟设备更新换代相关的朱格拉周期向上,库存周期将由向上变为向下,三个周期中,两周期向上变为一周期向上,预计国内经济将从温和回升转变为温和放缓;海外来看,六月份美联储很可能加息,香港利率大概率跟随上调,港股估值可能会受压制。就业形势向好和通胀已超目标是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的原因。今年年内三次加息基本没有悬念,甚至不排除加息节奏进一步加快的可能性。

国内经济放缓会对港股盈利带来不利影响,美联储加息也会对港股估值形成压制,我们依然维持港股年内震荡市判断。

  1.1 预计国内经济二季度会温和放缓,港股盈利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

4月份多个指标说明国内经济已有放缓迹象。其中,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速从7.6%降为6.5%;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从9.2%降为8.9%,其中投资三支柱制造业、房地产和基建增速放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从10.9%降为10.7%。

  

预计二季度国内经济会温和放缓。根据广发宏观团队的三周期框架,目前中国经济受三周期叠加的影响。跟房地产相关的库兹涅茨周期(1999至今)在继续向下;跟设备更新换代相关的朱格拉周期(1999-2008;2009-2016;2017-)刚开始新一轮周期抬头;库存周期(2016.7-)已经历了三个季度左右的主动补库存。2016年三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经济所处的阶段是两周期向上,经济表现是温和回升。2017年二季度开始,主动补库存结束,两周期向上变为一周期向上,预计国内经济将从温和回升转变为温和放缓。

股与国内经济密切相关,预计港股全年盈利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无论是从数量、市值还是交易额来看,中资股在港股中占比都超过一半,港股盈利与国内经济基本面的关联度很高。二季度之后国内经济放缓会对港股盈利带来不利影响。

  1.2 六月份美联储很可能加息,香港利率大概率跟随上调,港股估值可能会受压制

美联储六月份加息概率超过90%根据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推断,今年6月份美联储加息概率超过90%。美国本轮加息周期始于201512月,迄今为止美联储已加息三次(201512月、201612月和20173月)。此前市场普遍认为3月份加息后,6月份不太会立马加息,但目前来看,美联储加息节奏快于市场预期,6月份加息概率超过90%

  

就业形势向好和通胀已超目标是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的原因。就业方面,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21.1万,超出市场预期。失业率从今年年初的4.8%一路下降至4月的4.4%,接近十年的低位;通胀方面,同比虽有回落,但环比还在上升。美国4月CPI同比增速回落至2.2%,核心CPI同比回落至1.9%;但从环比来看,美国4月CPI环比0.3%,高于前值,核心CPI环比0.1%,与前值持平。

  

利率上行会对港股估值形成一定压制。估值受利率和风险偏好的影响,在风险偏好不变的情况下,利率上行会对港股估值形成一定压制。6月份美联储大概率加息,而金管局也是大概率跟随加息。如果考虑到美国当前就业和通胀形势较好,今年年内三次加息基本没有悬念,甚至不排除加息节奏进一步加快的可能性。

国内经济二季度开始大概率放缓会对港股盈利带来不利影响,而美联储6月份大概率再度加息,也会对港股估值形成压制,我们依然维持港股年内震荡市判断。

  2

  上月市场表现回顾

2.1 全市场:港股5月份继续上涨,日均交易额有所上升

恒指5月份收于25660点,当月涨幅为4.25%(上涨1045点),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为16.64%,表现较好。国企指数5月份收于10602点,当月涨幅为3.75%,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为12.86%;红筹指数5月份收于4084点,当月涨幅为3.63%,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为13.84%。恒指于531日触及25817点,这是20158月份以来的新高。

港股上月交易额有所上升。港股上月全部港股日均成交金额为601亿港元,环比增加7.5%

2.2行业层面:资讯科技继续领跑

按恒生行业分类,5月表现较好的行业有资讯科技(+5.83%)、综合业(+4.52%)、电讯业(+4.47%)、地产建筑业(+4.33%)、金融业(+4.22%);表现相对较差的行业有能源业(-1.40%)、工业(-1.03%)、原材料业(+0.53%)等。

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行业有资讯科技(+33.43%)、地产建筑(+25.60%)、消费者服务业(+18.43%)、消费品制造业(+16.12%),而表现相对较差的行业有能源(+2.67%)、电讯(+6.85%)、原材料(+10.26%)。

2.3港股通专题

价方面,港股通上月表现弱于恒生指数;量方面,港股通上月净流入资金量显著回升,交易额占比基本持平。

(1港股通主要指数上月表现弱于恒生指数

港股通主要指数上月表现弱于恒生指数,港股通中小型股表现远弱于大型股。上月恒生港股通指数上涨3.92%,比恒生指数略低约0.3个百分点。港股通小型股和中型股的表现要远弱于大型股,恒生港股通小型股指数和中小型股指数涨幅仅为-2.14%、0.50%。

恒生AH股溢价指数略有上升,意味着两地上市的股票,A股溢价略有增加。上月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为122.06,比4月份上涨约2.1%。

(2)港股通上月净流入资金量显著回升,交易额占比基本持平

港股通上月净流入资金量显著回升。5月份通过港股通净流入港股市场的资金量为336亿港元,比4月份200亿港元上升68%。从日均角度来看,港股通上月净流入资金量亦有上升。5月份港股通日均净流入资金为19.8亿港元,比4月份的12.5亿港元上升了58%。

  

港股通上月交易额占比基本持平。港股通5月份交易额占全部港股交易额平均比重约为13%,与4月份基本持平。

(3)港股通平价持股比例约为3.7%

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渠道平均持股比例约为3.7%。近期港交所公布了港股通持股明细查询,可以比较方便查阅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渠道持股占比。通过港股通持股的港股数量为469只。其中港股通持股比例超过10%的股票数量为43只,介于5%-10%的为65只,5%以下的为361只。

  3

  近期重要事件汇总

  4

  港股推荐组合

  

  

  

  5

  港股市场图览

  5.1 行情回顾

  (1)行情——全市场

  

  

  (2)行情——分行业

  

  (3)行情——内资股

  

  5.2 估值

  (1)估值——全市场

  

  

  (2)估值——分行业

  

  (3)估值——内资股

  

  5.3 市场情绪

  

  

  5.4 利率

  

  5.5 港股通专题

  (1)港股通——价格

  

  

  (2)港股通——成交量

  

  

  

  风险提示:港股盈利与预期不符香港金管局加息节奏与预期不符。

  法律声明

  请向下滑动参见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微信推送内容的完整法律声明:

本微信号推送内容仅供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发证券”)客户参考,其他的任何读者在订阅本微信号前,请自行评估接收相关推送内容的适当性,广发证券不会因订阅本微信号的行为或者收到、阅读本微信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

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广发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完整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及观点的出处皆被广发证券认为可靠,但广发证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做出任何保证,报告内容亦仅供参考。

在任何情况下,本微信号所推送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非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在任何情况下广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微信号的内容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读者不应以本微信号推送内容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本微信号推送内容做出决策。

本微信号推送内容仅反映广发证券研究人员于发出完整报告当日的判断,可随时更改且不予通告。

  本微信号及其推送内容的版权归广发证券所有,广发证券对本微信号及其推送内容保留一切法律权利。未经广发证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否则由此造成的一切不良后果及法律责任由私自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者承担。

  感谢您的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广发策略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2/n495353963.shtml report 18956 报告摘要1、预计国内经济二季度会温和放缓,海外美国6月中旬大概率加息国内来看,预计国内经济二季度会温和放缓,港股盈利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4月份多个指标说明国内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