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做不好投资,何以赢人生?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作品,版权归属投行大师兄(ID:touhangdashixiong)。如需转载,请联系本公众号。

  今天,刘强东又风光了一把。有人说,做人当如刘强东,迎娶白富美,出任CEO,捐款3个亿……这才是人生赢家的典范!

  看完新闻,一个被股市虐成狗的朋友忧伤地说:我这个人不适合做投资,还是像刘强东一样去做电商吧。我毒舌地说:你并不是不适合做投资,只是不适合成为人生赢家而已。

  人生就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投资,创业更是一次倾尽所有的投资。想成为人生赢家,先学会投资这门必修课!

一、人生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投资

  投资是什么?

  教科书上告诉我们,投资是指

  

  简而言之,投资就是“投入”一些资金到某个领域,以期获得一定回报。

  如果把时间、健康、精力、感情都当作你的“货币等价物”,你就会发现生活处处皆投资,人生就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投资。

  

  我们每天都在做选择:小到吃什么、去哪儿玩、看什么电影,大到去哪儿工作、与谁交朋友、和谁结婚。选择不同的道路,人生的体验千差万别

  聪明的人总结说,“选择大于努力”不如换个说法——“投资大于努力”。

  

  投资是战略行为,努力不过是战术行为。如果战略方向错了,就会南辕北辙,越努力越错。所以雷军曾经说过:“不要用战术的勤奋掩盖战略的慵懒”

  

  与其像无头苍蝇一样使蛮力、做蛮事,不如花更多的时间去学如何做投资(选择)。

  在人生的这场投资中,我们的筹码包括:金钱、时间、健康、感情等,我们投资的标的包括:事业、爱情、朋友、家人等等。

  

  著名教育家、作家夏尊曾经告诫年轻人“当你读错一本书的时候,不要以为你只是读错了一本书。因为同时你也失去了读一本好书的时间和机会。”说的正是投资中最关心的“机会成本”以及“投资回报”的问题。

  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前者说的是女人应当谨慎选择伴侣,后者说的是男人应当谨慎选择事业方向。一旦投资失误,风险将会无限放大。

  在这些方面,投资大师巴菲特一向十分慎重。

  关于人生伴侣,他说:“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决定是选择跟谁结婚,而不是其他任何一笔投资!”

  关于事业伙伴,他说“我认真选择和我共事的每一个人,我不会和自己不喜欢的,或不赏识的人打交道,在人这方面,我就像对待结婚一样慎重。”

  对刘强东而言,京东从中关村一个4㎡的柜台发展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每一步战略选择,都意味着一次重大的投资,不仅考验他的眼光,也考验他的魄力。

二、你究竟是在投资还是在投机?

  

  在投资的江湖里门派林立,但凡修得暗镖神剑者,皆可独步江湖。根据不同投资风格,大体上可以分为以下两大类:

  一类是江湖快刀手,信仰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投资特点是静如处子,动如脱兔,下手极狠,断臂极快(看到机会时快速出击,一旦形势不利迅速砍仓),比如名震江湖的“宁波敢死队”。不过,该门派信徒鲜有武林至尊,他们的徐姓“总舵主”曾经显赫一时,却因内幕交易被罚款百亿,锒铛入狱。

  一类是少林武当,素以名门正派威震天下。他们信仰“长期稳定复利”,功底扎实,修行极高,不在乎一招一式的胜败,追求与所投企业的共同成长。该门派的巴菲特,芒格等人已是一代宗师,不仅获得了富可敌国的财富,而且深受全球信徒们的朝拜。

  在我看来,前者投机的性质更大,而后者才是真正的投资。

  

  其实,面临生活中的种种选择,大抵也是这两大流派,很多人追求短期暴富,一夜成名,却屡屡受挫;而坚持“长期稳定复利”,“有目标、沉住气、踏实干”的人渐渐地成为了人生赢家

  旅美作家刘墉曾经说过,他几十年后参加同学聚会发现,如今的美术大师竟然大多是当年班上资质普通的同学,而当年班上绘画成绩最好、最有天赋的人,却“泯然众人矣”。

  其实,不仅在艺术界,在科研等很多领域都有类似的现象。归其原因,还是因为聪明人的选择太多,容易走向投机道路。而很多像许三多、阿甘这样没有选择的人,踏踏实实认准了一个方向做下去反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上学期间,有能力的人往往报了很多社团,什么都想尝试一把,最后疲于奔命,什么都没做好。

  在金融圈,聪明人云集,因而工作流动性也特别大。我有个朋友,三年换了五个工作。如今过的有点失意,他说我当初要是留在某某地方,至少也是名利场里的黄某人了。

  有人怀念过去“牵了手就是一辈子,一不小心就白了头”,现如今中国的离婚率不断攀升,在我看来也是因选择太多导致了大部分人在婚姻上的投机倾向。

  当然,有人会说,你看某某某不就因为投机了一把发了横财吗?所以能否成功还是要看命啊!

  不可否认,运气好的时候,投机也会取得不错的结果。但是,人生的道路很长,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永远幸运。

  

  为什么唐万新、徐翔等人折戟沉沙,而巴菲特、芒格等人却基业长青呢?

  就拿刘强东来说,十多年来,他坚持做电商,并没有像热衷于多元化的某视一样搞七大生态,也没有去做他不熟悉的房地产和游戏。在人生的每一个重要节点上,他选择了专注的投资而非投机。

三、人生赢家是如何炼成的?

  出一个刘强东这样的企业家以及巴菲特这样的投资大师,练就“飞花摘叶皆可伤人,草木竹石均可为剑”的上乘武功,绝不是一日之功。

  

  拿投资来说,不仅要花很多时间学会分析宏观、行业、战略、财务、估值、尽调等种种基本技能。更要修炼自己冷静从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强大内心。就像武林至尊经常说的“比练武更重要的是修心”。

  

  同样的,只要你举目四望,就会发现刘强东式的“人生赢家”也是这么炼成的:他们不仅有某方面的专业技能,更有把事情做成的良好品质。

  

  我上高中时,有一个考上北大的学长回来办讲座说:他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么聪明,考上北大全靠八个字,那就是“抵住诱惑,耐住寂寞”。后来,我开始创业了,做投资了,前辈教导我的还是“抵住诱惑,耐住寂寞”。

  

  马云曾经在清华的毕业典礼上演讲,最后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今天你们最大的资本是年轻,因为年轻你可以花十年时间打败阿里巴巴,打败淘宝,如果你有这个想法,也许只要五年,如果你希望明年就打败,你可能一辈子都打败不了。

  生活中,聪明的头脑很多,沉住气、踏实干的“傻子”太少。

  不仅刘强东,各领域的大师们都在“练武”和“修心”两方面不断追求。而很多人,要不是武功练的不够扎实,要不就是内心太过浮躁。如此,怎么可能成为“人生赢家”呢。

结语

  有人看到这里觉得烦了:你别给我灌鸡汤了行吗?我听了很多大道理,依旧过不好人生。就像在股市上,学了很多技巧,懂得很多投资方法,却依旧做不好投资一样。

  实际上,对大部分聪明人来说,最难的从来不是“知”,而是“行”。投资圈里有个段子道尽了本质:“嘴上推崇巴菲特,心中默念赵老哥”。(赵老哥为浙江某游资,以短线打板见长,号称自己“八年赚一万倍”。)

  生活中,很多人也都曾制定的过21天减肥计划、100天早起计划、3个月读书计划等等,最终却总被各种看似合情合理的“不可抗力”打败了。

  巴菲特等很多投资大师,在投资上都是极其自律的人,对于自己制定的投资原则,就像对待宗教信仰一样虔诚,不敢须臾违背。而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原则就是用来违背的,梦想就是用来破灭的”。

  做不到 “知行合一”,懂得再多的道理也过不好人生。

  投资是一场修行,人生也是一场修行。做不好生活中的投资,何以赢人生?

  鸣谢

  编辑:赵伟芳

  美工:金辉

点击链接,查看往期热门文章

  1.姚振华,一个想要胜天半子的男人

  2.美国为什么眼红一带一路?

  3.巴菲特,你学不会

  4.悲观的大佬,花式的看空

  5.为什么牛逼的人都去了私募?

  6.是不是乐视的13岁,注定要为梦想流泪

  7.所有的顶尖高手都在追求“稳定复利”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投行大师兄”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取信息。

加大师兄微信进群,一起学投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2/n495464931.shtml report 9252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作品,版权归属投行大师兄(ID:touhangdashixiong)。如需转载,请联系本公众号。今天,刘强东又风光了一把。有人说,做人当如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