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全世界都在问,美国还可信吗?

浩俊 阅读(0) 评论()

  全世界都在问,美国还可信吗?

  谭浩俊

  北京时间6月2日早间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基此,美国也成为继尼加拉瓜和叙利亚之后,第三个明确反对巴黎气候协定的国家。

  众所周知,巴黎气候协定是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并于2016年4月22日在纽约签署的,共有196个国家宣布支持巴黎气候协议,其中147个国家已经正式签署通过。更重要的,此项协定不仅发达国家参与签署了,发展中国家也参与签署了,是一个真正体现全球共识的协定。美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碳排放国,毫无疑问应当成为巴黎气候协定的主要参与国和责任国。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然而,自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这项协定的执行就面临新的考验。因为,他在去年作为共和党参选人参加美国总统竞选时就曾明确表示,如果当选美国总统,就将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理由是,巴黎气候协定影响了美国发展、损害了美国利益,让美国承担了太多不该承担的责任。

  那么,巴黎气候协定是否真的如特朗普宣扬的那样,损害了美国企业利益、影响了美国发展呢?显然,只是一家之言。或者说,代表的是美国偏右的传统立场以及对传统能源的偏好,并不是对所有美国企业、尤其是制造业适用。对那些真正的高科技企业、清洁能源企业,则意味着“打压”和“排挤”。因此,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美国国内企业的强烈反应,苹果、谷歌、Facebook和微软等科技企业纷纷表示,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将造成不利后果。甚至他的宝贝女儿伊万卡和她的丈夫贾里德·库什纳也支持留在协定内。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确实,以“美国利益至上”为目标,退出前任总统亲自参与签订的国际协定,而且是全球绝大多数国家都认可和支持的协定,特朗普的行为,任性得有点离谱。其对世界带来的影响,也是非常严重的,对协定的执行更是致命的。因为,美国退出,就意味着全球气候变化应对工作少了一股重要力量,而这股重要力量,极有可能从积极的参与者、领导者变成“搭便车”者、揩油者,成为全球气候变化应对的“甩手掌柜”,那么,那些原本态度就模棱两可,或者国内意见不完全统一的国家,也极有可能步入美国的行列,成为“搭便车”者、揩油者,继而直接影响全球气候变化应对工作,影响协定执行效果。可以这样说,美国的退出,让世界欲哭无泪

  我们说,作为全球第一经济大国、经济强国,美国的行为,已经完全失去了“老大”的样子,失去了当“全球老大”的资格。对此,美联社发表评论说,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给全世界传递了一个明显的信息:“美国第一”其实意味着“美国孤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日则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对全世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全球安全的努力来说“是一件令人极其失望的事”。可以这样说,面对美国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全世界都在问,美国还可信吗?

  分析认为,按照特朗普的性格,美国退出已是不可改变的事实。接下来需要观察的,就是美国以怎样的方式退出。实际上,以怎样的方式退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美国退出以后其他国家怎样应对。要知道,如果因为美国的退出协定就执行不下去,受损害的将不是美国,而是世界各国玉,是正在严重恶化的全球气候,以及气候变化带给给地球的各种灾难。其他参与协定签署的国家,特别是欧盟等重要国家和地区,能否坚定地按照协定去做,共同维护地球的安宁与清洁,维护人数的安全和健康,就显得十分重要。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问题上,特朗普还曾拿中国说事,认为中国编造了全球气候变暖的“谎言”,并以此来要挟中国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自然,对中国来说,也会面临更大的压力,更多的挑战。很有可能,美国在如何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问题上,还会给中国施压,给中国出难题。对此,中国必须早做准备。

  作为全球化的积极推动者,中国与特朗普之间,必然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碰撞,发生越来越多的摩擦。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方面,中国要坚持自己的目标不动摇,坚持全球化的方向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加强与美国的沟通与协调,加强与美国企业的联系和交流,在此基础上,强化与特朗普及其政府的沟通与协调;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与欧盟等的关系,积极利用欧盟也是全球化积极推动者的机会,共同应对特朗普反全球化带来的冲击,使全球化工作能够稳步向前。要知道,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对欧盟也是一次打击,很有可能影响欧盟与美国的关系。如果中国能够充分利用这样的变化,强化与欧盟的关系,密切与欧盟的合作,也是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与影响力的,可能缓解美国施加的各种压力的。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tanhaojun1962)

business.sohu.com true 浩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4/n495597662.shtml report 2788 全世界都在问,美国还可信吗?谭浩俊北京时间6月2日早间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基此,美国也成为继尼加拉瓜和叙利亚之后,第三个明确反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