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ST新都退市,一把坑了并购基金教父5个亿

环球老虎财经 阅读(0) 评论()

  说起福布斯百富榜,大家可能都略有耳闻,可你是否知道,这福布斯也有黑榜。2007到2008年,福布斯公布了“最差上市公司老板奖”,有一个位叫做李聚全的老板连续两年光荣上榜,他所在的公司,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主角,ST新都。

  2017年5月,暂停上市的ST新都被证监会勒令退市了。这上市公司一退市,势必要连累一堆资本玩家亏成狗。而这次ST新都拉下马的人来头可不小,他是长城汇理的掌门人,人送外号中国并购教父的宋晓明。

  亏出节奏

  ST新都顾名思义,这新都酒店是以酒店业起家的上市公司。说起来,这新都酒店的发家,与深圳特区开放不无关系,它紧邻深圳火车站和罗湖口岸,外形像一个帆船,寓意扬帆远航,是改革开放前十几年热血青年们在深圳的第一个落脚点。

  可是,这酒店是要看风水的。而这风水啊又是轮流转的,大城市的火车站建久了,总会滋养一些三教九流,加上深圳经济中心开始从罗湖外迁,这“依山傍水”的新都酒店业绩便开始挺不住了。

  那么这只股票的业绩究竟是怎么样的?我们来看看这只股票的每股收益吧。

  2004年,公司每股收益0.0021;2005年,0.0101,这就已经是在生死线挣扎了啊,2006年,公司首亏,每股收益下滑到-0.44,一口气把过去几年赚的都亏回去了。好了,到了2007,继续走钢丝,每股收益0.0057;2008年,0.0107;2009年又亏回去了,-0.0673;好了,2010年还是走钢丝,盈利0,0127;2011年0.0085,2012年再亏,每股收益-0.0773。2013年盈利0.0106,2014年又一下子巨亏,每股亏了1.36元。

  好了,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规律,这新都的财务是有强迫症啊!两年盈利~一年亏损~两年盈利~一年亏损;绷不住了就报亏,一亏就把过去几年都亏光,大家说这利润表做的是不是有一点假假的?

  其实,利用调整主业或者出售资产保壳的行为,证监会还是认可的!可社会我大哥,新都你不学好,却去学别人放高利贷。2011年,新都酒店董事会表决通过,利用闲置资金借款给其他公司使用,月息不低于1.5%,粗略算了一下年利率接近20%。但是在实际借款的合同中,除了约定担保品,新都的放贷利息竟然高达30%,按照公告的说法,借款者全都“资信情况”良好,2011年也确实帮助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利润为负的新都酒店实现扭亏,可是在2012年,这些所谓资信良好的企业全都变成了老赖,贷款那是各种逾期。于是乎,随着2012年新都酒店不可避免的报亏,老板李聚全也在2012年年末向董事会递交了辞呈。

  神仙打架

  新都的财报做的很漂亮,没有一年是连续亏损的。可2013年年报公布后,新都酒店还是被戴上了ST的帽子。究竟是为什么呢?其实,当时新都酒店的年报,负责年报财务审计的会计行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这个“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是啥意思?简而言之就是会计行说,我们审计项目组几个人辛辛苦苦干了好几个月,查账、盘点、函证,但是你们的会计报告水太深,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但是,A股向来有“不以ST为耻,反以ST为荣的传统。新都刚被扣上ST帽子,就吸引来了众多资本玩家前来站岗,我们开头提到的并购基金教父宋晓明就是其中之一。

  话说这个基金教父才不过40岁;在2006年时,年仅32岁的宋晓明就已成功入主岳阳恒立,可谓年少成名。2008年,宋晓明创办全国第一只并购基金,并在2012年借长城汇理入主天目药业,那可是开了基金收购上市公司的先河啊。可是并购基金有个原罪,他们最好小市值壳股,绩差股等,所以监管风口碰上了作风老派的并购基金,定是要闹出些风雨。

  2014年开始,宋晓明悄然布局ST新都,陆续将4.82%的股权收入囊中。显然,4.82%这个数据不到举牌线,不用公告,不受减持限制,所以宋晓明原本想法无疑是希望自己可以做到进退自如。

  2015年,ST新都在资本大佬们的运作下,新都计划将现有资产置出,并置入作价26.5亿元华图教育100%股权,即被华图教育借壳上市。而2014年开始埋伏其间长城汇理,还有追随长城汇理一起进入的桂江企业与山东信托开始逼宫原ST新都大股东瀚明投资,让出重组主导权。

  但是,重组中道,桂江企业突然反水,解除“联合出售盟约”转为单独叫卖持股。曾有易简投资要溢价2成收购长城汇理“重组联盟”里的ST新都股份。这时,我们乐善好施,英雄主义情节泛滥的并购大王宋晓明大笔一挥,我比人家出价更高,加码两个百分点的一家,吃下了叛徒桂江企业手中的筹码。

  大股东瀚明投资一看,你们内斗,我也要出招了,就拟了个合同,打算自己的股份让渡给了泓睿投资,据说其背后金主是网金控股,是所谓的中国第一大互联网金融运营商,所以重组发展到最后,局势又变成了第一并购基金对垒第一互金运营商了。

  保送退市

  反正,以上这些纯属神仙打架,吃瓜群众高喊不明觉厉。证监会一看局势更乱了,大笔一挥,你们这群人别勇当搅屎棍了,全都给我狗带。

  2015年4月初,ST新都第一次披露了华图借壳的意向。ST新都15天连拉15个一字涨停,2万新都股东内心沾沾自喜。

  但很快,4月底,立信会计律师事务所再次出具了那个让新都带帽的“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证监会火了,立时发布了ST新都暂停上市的指令。这时,困在里面的小股东固然傻眼,狼吞虎咽的宋晓明更是倒霉透顶,虽然前期持股成本较低,但后期一口气溢价22%接过桂江企业手里的股票那可是花了血本了。这接近5个亿的投入,一旦新都退市,怕是要分毛不剩了。

  2016年时,st新都又故技重施,将一块2014年就确认的高尔夫物业租金收入放到2015年年报中,给2015年年报做出了小100万的利润,并藉此提请证监会恢复上市。可是证监会也不是三岁小孩。今年5月,国内的天健会计行说是“按照监管要求”,“奉旨”给ST新都发了函,指出高尔夫物业的租金收入不是经常性损益,不能作为公司能持续盈利的依据,ST新都连续三年作死,退市板上钉钉。

  ST新都的案子,其实很有代表性。他完美地代表了A股的一批不死鸟上市公司,利用各种做账手法做出微薄利润并在A股市场苟延残喘。同时各种资本系在壳股里,正事儿不做,却频繁倒手,大玩神仙打架。而正是这些极具代表性的特征,赋予了ST新都退市一案“里程碑式”的意义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5/n495693456.shtml report 4013 说起福布斯百富榜,大家可能都略有耳闻,可你是否知道,这福布斯也有黑榜。2007到2008年,福布斯公布了“最差上市公司老板奖”,有一个位叫做李聚全的老板连续两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