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高考必读:史上最难就业季来袭 看清形势再选专业

易读财经 阅读(0) 评论()

  高考来了,十年寒窗苦读,终要在一朝见分晓!

  看形势:2017年就业形势仍难好转

  高考,对于很多人来讲,就是改命,填报志愿更是关键中的关键。而填报志愿时,就业率是不少准大学生选择专业的重要参考。

  那么近年来就业率如何呢?搜狐财经整理数据发现,2017届大学生初次就业率仅在60%左右,而往年这个数据都在70%左右。

  此外在新世纪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进入快速增长期,数据显示,2017年,大学毕业生高达795万人,高校毕业人数创历史最高,而被称为“更难就业季”的2013年,这一数字也只有699万,再加上去年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可预计2017年我国高校就业人数多达810万。2017年堪称史上最难就业季,就业形势严峻!

  而处于新常态的经济形势更是让就业雪上加霜,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全国有6.7万家民营企业倒闭,而在2011年,民营企业吸纳了34.2%的大学毕业生。专家还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下行,预测GDP将达6.6%,意味着就业整体规模将进一步受到挤压。

  看去向:毕业生在经济发达地区就业比例下降

  在产业结构加快调整的今天,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地分布随之发生变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产业转型升级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研究”阶段性成果显示,毕业生在经济发达地区就业比例有所下降,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就业比例明显上升。

  课题显示:从毕业生就业地分布的整体情况来看,毕业生的就业地以泛长江三角洲区域、泛渤海湾区域、泛珠江三角洲区域为主,合计超过65%;其次是西南区域和中原区域,都略高于10%;再次是陕甘宁青区域和东北区域,都在5%左右。

  另据报道,新一线城市(成都、杭州、武汉、重庆、南京、天津、苏州、西安、长沙、沈阳、青岛、郑州、大连、东莞和宁波)由于节奏慢,发展快,渐成准大学生的新宠!

  看行业:这些专业最容易就业

  在就业形势仍难好转的情况下,选择专业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有哪些专业在就业率方面表现突出?那些专业收入较高呢?

  从就业率方面来看,2017年就业蓝皮书数据显示:本科方面,2016届就业率较高的专业是软件工程(96.5%),其次是工程管理(95.9%);高职高专方面,2016届就业率较高的专业是高压输配电线路施工运行与维护(98.7%),其次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95.9%)。

  从收入方面来看,本科方面,2016届收入较高的专业是信息安全(5906元),其次是软件工程(5869元);高职高专方面,2016届收入较高的专业是社会体育(4442元),其次是软件技术(4424元)。

  从社会需求量来看,2017年就业蓝皮书数据显示,2016届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社会需求量较大的职业前两名都是会计和文员。本科方面,会计就业比例为5.6%,文员为4.1%;高职高专方面,会计就业比例为5.8%,文员为4.6%。

  看预警:这些专业难就业

  据《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及相关媒体报道公布的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的相关情况显示,2016年本科相对难就业的专业有:应用心理学、化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美术学。2016年高职高专相对难以就业的专业有:法律事务、语文教育、工程监理、建筑工程管理、税务。

  分析认为,出现就业难专业的原因可能是供大于求,也可能是培养质量达不到岗位要求,而这也是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与企业招不到人才的原因之一。

business.sohu.com true 易读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6/n495894638.shtml report 2613 高考来了,十年寒窗苦读,终要在一朝见分晓!看形势:2017年就业形势仍难好转高考,对于很多人来讲,就是改命,填报志愿更是关键中的关键。而填报志愿时,就业率是不少
最后修改于2017-06-07 09:37:29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