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蓝鲸保险晚报| 险企高管大挪移,众安或遭阿里疏远

  今日保险业新闻,监管层面,保监会发文决定开展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数据真实性自查工作,自查内容包括资产、准备金、资本、风险综合评级、信息披露等方面;此外,保监会近期多次发监管文件,提出“延伸联动检查”,媒体引用业内观点指出,强监管、互联网冲击下,保险中介处境尴尬;与此同时,保险助力三农持续推进,财政部发文,加大保险资金对农业PPP项目的融资支持。

  公司新闻层面,险企高层变动又出新动态,继人保集团总裁王银成被调查辞任之后,原国寿集团总裁缪建民出任人保集团,今日,新浪财经消息称,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袁长清将就任中国人寿总裁;此外,“三马”光环下的众安保险,或遭干爹阿里疏远,屋漏偏逢连夜雨,2017年一季度35家财产险公司出现亏损,其中,众安保险成为“亏损王”;而一向被诟病不盈利的养老险公司,出现翻盘迹象,开始进入扭亏为盈通道。

  市场方面,定增新规影响下,33家险企550亿定增收回期或将延长,同时,险资参与两市定增热情降温;然而除了沪深两市外,新三板也成为险资目标,神州优车再抛定增方案,称获中国人保24亿人民币战略投资。值得深思的是,原本流动性不足、退出机制不完善的新三板,险资投资风险几何?

  具体如下:

  监管:

  保监会近日决定开展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数据真实性自查工作。自查范围为2016年四个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和2017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自查内容包括资产、准备金、资本、风险综合评级、信息披露等方面。要求各公司应于6月30日前完成自查工作。根据公司自查情况,下半年保监会将组织偿付能力数据真实性现场检查工作,对故意隐瞒问题或自查不到位的公司,将依法从重处罚。(蓝鲸保险)

  蓝鲸保险点评:2016年开始,保险公司每季度公布偿付能力报告,明确、直观的监管红线下,保险公司存在通过“会计游戏”伎俩,粉饰硬性指标的水分现象。而步入2017年,保监会正紧锣密鼓“补短板”,此次,保监会开展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数据真实性自查工作,正是一场挤“水分”、戳“泡沫”的“亮剑”行动。

  近来,保监会多次发监管文件。其中,保监会提出“延伸联动检查”,即一旦从保险公司或保险中介发现违法违规线索,必须双向延伸检查。业内认为,这对整治保险中介产品、销售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其中存在的灰色地带和潜规则具有震慑作用。除监管因素外,互联网对保险也在减弱保险中介的重要性。因此,保险中介需要加速转型,通过细分领域竞争、跨界整合、下沉三四线城市,建立自己的科技平台来应对互联网的冲击。(21世纪经济报道)

  蓝鲸保险点评:保监会整治市场乱象进行时,上周以来,保监会的一连串文件,对整治保险中介产品、销售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行业灰色地带、潜规则具有震慑作用。与此同时,保险行业也正经历“短痛”,强监管环境下,外加互联网去中介化影响,保险中介格局正出现改变,“行业整合、洗牌或在所难免”。

  公司:

  据新浪财经消息,中组部今日上午赴国寿集团宣布新的人事任命,农业银行监事长袁长清将接替赴任人保集团总裁的缪建民出任国寿集团新一任总裁。(新浪财经)

  蓝鲸保险点评:一则保险公司高层变动的最新进展。梳理今年保险公司高层变动,自从人保集团总裁王银成被调查辞任之后,保险公司高层开始“大挪移”。4月20日,人保集团公布,依董事会会议通过的决议,董事会宣布,缪建民获委任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执行董事以及副董事长。而今日的消息,国寿高层空缺填补。然而,查阅资料,国寿新掌舵袁长清,有着丰富的金融行业经验,曾先后涉足银行、证券行业,但此前似乎尚未涉足保险行业,未来,要如何让国寿这只“大象”起舞,或成其将要面对的考验之一。

  近日,外媒报道称众安保险重启香港IPO计划,将在未来数周内提交IPO申请,至少融资10亿美元。然而,亿欧网报道称,众安保险市盈率高达1000余倍,因此该公司着急上市,寻找接盘方。而随着蚂蚁金服发力互联网保险,阿里的资源也必将往自己“亲儿子”倾斜,众安保险亟需寻找新的出路。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一季度35家财产险公司出现亏损,其中,众安保险亏损超3亿元成为“亏损王”。(中国经济网)

  蓝鲸保险点评:众安保险IPO,一直有传闻,从未被证实。而对于众安保险业绩的质疑也一直存在,此前,有媒体报道,证监会正考虑为众安等科技公司IPO提供快捷通道,对于众安保险A股IPO、还是港股IPO的猜测不断,近日,外媒报道,众安将在启动香港IPO计划,然而一直以来,众安保险的盈利能力广受质疑,估值过高情况下上市,是急于寻找“接盘侠”?此外,正如媒体报道,从出生便自带“光环”的众安保险,如今,阿里、腾讯两位“干爹”都加码布局保险,“光环”效应或正衰退。

  媒体报道,截至2016年底,养老保险公司总资产874亿元,净资产205亿元,净利润10.6亿元,已逐步进入盈利期。其中,除新华养老新开业外,其余养老保险公司已全部实现盈利,长江养老更是首次实现累计盈利。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养老保险市场的需求相应会加大,这为养老保险公司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受企业年金资格被暂停发放所影响,新成立的养老保险公司一直难以获得企业年金管理资格,将面临生存压力。(上海证券报)

  蓝鲸保险点评:养老市场,一直被保险行业看好,近年来,无论是对专业养老险业务的拓展,还是布局上下游产业链,开发养老地产,保险公司抢滩养老市场正在进行,然而,热市场背后,冷思考一直不断:养老险公司缺乏盈利模式,存在风险。如今,媒体报道,除新华养老新开业外,其余养老保险公司已全部实现盈利,长江养老更是首次实现累计盈利,养老险公司或已步入扭亏为盈通道。

  市场:

  2017年以来,受定增新规市价发行等影响,定增套利空间收窄,险资参与定增的热情有所降温。截至6月2日,两市169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募集总资金量3416亿元,其中,共有14个险资账户参与定增,投入规模137亿元,占比降为4%。从正处于锁定期的定增配售险资看,截至新规实施前一天,尚处于锁定期的险资定增项目投入资金约550亿元。随着新规实施,这些险资将在锁定期满后,面临资金收回周期延长的变化。(券商中国)

  蓝鲸保险点评:减持新规以来,定增市场备受影响,尽管险资仍有所动作,但热度似乎有所降温。未来,对于险资参与定增项目,业内分析,一方面,险资只会更倾向于参与大蓝筹股公司的定增;另一方面,险资整体上对非蓝筹股公司的定增兴趣不大,而如果要参与这些公司的定增,可能会产生更多抽屉协议。如果被保监会严防的“抽屉协议”出现,是否又会带来潜在风险?

  神州优车6月5日晚间发布定增方案,公司拟向人保资产-神州优车股权投资计划发行股票不超过14287万股,发行价格为16.8元/股,融资额不超过24亿元。人保资产股权投资计划的受托人为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蓝鲸保险)

  蓝鲸保险点评:除了沪深两市的定增,新三板定增也成为险资目标。如果说减持新规下,担心流动性风险而降温的两市定增,那么,对于原本就流动性不足,退出机制不完善的新三板市场,险资投资的风险是否会更大?值得行业探讨。

  今日荐文:

  众安保险遭干爹阿里疏远? 亏损王赴港上市盈利堪忧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706/06/t20170606_23444067.shtml

business.sohu.com true 蓝鲸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6/n495918416.shtml report 3392 今日保险业新闻,监管层面,保监会发文决定开展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数据真实性自查工作,自查内容包括资产、准备金、资本、风险综合评级、信息披露等方面;此外,保监会近期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