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粮票”回来了!俄政府拟发粮食救助惠及2000万贫困人口

中新经纬 阅读(0) 评论()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67日电 据《俄罗斯龙报》5日报道,作为特殊经济条件下的历史产物,以粮票为代表的凭票供应是很多国家共有的记忆。中国的粮票种类数量有世界之最之称,票证经济更是曾影响了中国几代老百姓的生活。而作为最早采用票证制度的国家,苏联在十月革命后就发放了各种商品票证,其最早的票证可以追溯到1916年的鞋票。不过当时的历史背景是商品过于缺乏,是特殊时期不得已而为之的一种定量供应的手段。近期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指出,俄罗斯或将再次发行粮票,而这次的目的是帮助贫困人群。

  透视俄罗斯英文网报道,专家表示,一直以来,发行面向低收入群体的粮票被认定为不只是一种帮扶穷人的方式,对于本国的农业生产者也同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计划为一项福利政策注入资金,准备面向低收入市民制定一套包含食品分配的票证系统。按照计划,这项措施将在2018年启动,并于2019年全面施行。

  俄工业和贸易部(以下简称工贸部)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Denis Manturov)介绍,联邦预算可为该计划投资3247亿欧元。

  俄罗斯政府农业工业综合开发部门的前负责人,经济学博士莱昂纳德·克赫罗德(Leonid Kholod)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俄罗斯大约有2千万人口的收入水平在贫困线以下,粮食救助方案将会惠及这部分人

  目前俄罗斯的平均低保补助是每人每月173欧元。农业市场分析员认为,额外发放的粮食救助相当于为每人每月能拿到816欧元。俄罗斯粮食协会副主席亚历山大·科尔布特(Alexander Korbut)表示,打个比方,这笔钱最多可以买到6千克的家禽肉,已经是很高的救助水平了

  老一辈的俄罗斯人应该还记得,1988年到1991年间的苏联就在使用粮票。从香肠到伏特加,各种商品都需要凭票供应,只有面包和牛奶这样的必需品才不会限制销售。作为应对商店中物品短缺的一种方式,粮票(定量供应卡)制度曾在20世纪被广泛使用。凭票供应使得每人每月的个人商品消费量保持固定。在俄罗斯,粮票制度在二战前和二战时期都曾被广泛应用,只有通过最严格的粮票供应体制才能保证最基本的产品生产。

  由于在历史上影响深远的定量供应卡一词令外界过于敏感,如今俄工贸部坚持用另外一个名字:消费者需求支持计划。无独有偶,在美国,一项名为食品券的援助项目也已经实行了很多年。据公开资料显示,这是一种电子卡片,国家每月都会往里面充值。个人每月能得到115美元的援助,家庭单位可以每月则可以领到255美元。全美国一共有5千万人依靠食品券过活。

  俄工贸部宣称,这些银行卡可以在所有参与该计划的商店里使用。食品清单包括谷物、面食、土豆、蔬菜、水果、食糖、蛋类、植物油、肉类、鱼类以及奶制品,苗木、种子以及动物饲料也在其中,酒精和烟草不包含在内。

  这项政策预计还能给俄罗斯本国的农业生产者送上一臂之力。上述专家指出,俄国内市场上俄罗斯制造的商品饱和度已经很高了,而且产能过剩。

  专家表示,应当注意的是,国内粮食援助项目属于对农业生产者间接支持措施的范畴,也就是绿色菜篮子计划的一部分。因此这不能算入俄罗斯在世贸组织规则下的国际义务。(中新经纬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新经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7/n496039934.shtml report 2159 图片来源:新华网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7日电据《俄罗斯龙报》5日报道,作为特殊经济条件下的历史产物,以粮票为代表的凭票供应是很多国家共有的记忆。中国的粮票种类数量有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