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互金平台洗牌后逾期的少了,但亏损的还挺多

  “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千呼万唤始出来。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首批加入的10家互联网金融平台中,有5家逾期为0,4家实现盈利。

  

  6月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天津宣布上线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微贷网、开鑫贷、陆金服、有利网、搜易贷、玖富普惠、宜信惠民、积木盒子、网信普惠、首金网等10家互金企业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已接入了信披系统。目前,均可以在官网查询披露信息。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信息披露)

  据了解,首批10家试点单位披露事项共计47项,其中强制性披露32项,鼓励性披露15项。其中,银行存管情况、投融资人数、借贷余额、逾期率等信息均为必需披露事项,而人均投融资金额、最大10户投融资占比、历史项目逾期率、累计代偿逾期金额和笔数等信息属于鼓励披露项。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虽然有部分信息是鼓励披露,但是集中披露信息后,各家平台就会看到比较,也会逐渐选择披露更多信息。

  半数平台逾期为零,最高逾期率6%

  作为必须披露项目之一的逾期率无疑是投资者关心的重点。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10家首批平台中,共有5家项目逾期率为0,分别为开鑫贷、有利网、玖富普惠、网信普惠和首金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制图)

  信息披露显示,项目逾期率最高的是宜信惠民,逾期率为5.93%,其次为微贷网2.94%,此外,陆金服、搜易贷、积木盒子的逾期率均低于1%。10家平台的平均项目逾期率为0.966%,平均金额逾期率为0.511%。

  可供对比的数据是,据招商证券统计,截至2016年末,15家上市银行整体不良率为1.72%,环比上升0.0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逾期率较低背后或许是平台“自食苦果”。从公布的累计逾期代偿金额来看,微贷网代偿金额最多,高达6.79亿元,其次为积木盒子2.03亿元,陆金服310万元。

  从交易总金额来看,除首金网外,其余9家平台均为超百亿规模大平台,其中宜信惠民交易总金额达1927亿,微贷网达989亿,玖富普惠达907亿元,陆金所旗下网贷平台陆金服达469亿元。

  而各家平台晒出的数据有没有水分还需要打个问号。

  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研究员张懿望认为,从逾期率这个指标来看,很多平台还是“有所保留”。

  4家平台负利润,最多亏损2.94亿

  自亮底牌,哪家平台最能赚钱自见分晓。

  除开鑫贷和搜易贷外,另外8家平台均公布了年报,其中网信普惠公布的为2015年财报,其余均为2016年财报。

  从财报数据来看,有4家平台出现亏损,网信普惠2015年净亏损达2.94亿,首金网2016年亏损达3033万元,陆金服亏损1063万元,积木盒子亏损1025万元。

  

  而微贷网和宜信惠民则成为利润收割机,微贷网2016年净利润达3.25亿元,宜信惠民的净利润为1.3亿元。相比之下,另外2家则实现微盈利,玖富普惠净利润为594万元,有利网净利润为38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微贷网的盈利能力出众,其高净利的背后是与汉鼎宇佑签下的“生死状”。2015年9月上市公司汉鼎宇佑1.5亿元收购微贷网5%股份,彼时,微贷网做出业绩承诺,2015年(9月至12月)、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3亿元、5亿元和7亿元,如今前两年的业绩承诺均已实现。

  项目信息披露待上线,银监会将制定信披指引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相比2016年10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标准规定的96项披露指标(强制性披露65项、鼓励性披露31项),此次披露信息有大幅度减少。

  "首次信披先上线了从业机构信息与平台运营信息这两方面,项目信息披露正在研发。”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相关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解释到。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虽于去年10月下发了信批标准,但是各家平台的信批情况参差不齐,也促成了集中信批平台的建设。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部主管郑晓东曾在去年11月公开表示,《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标准文件下发后,各家披露情况差距很大、尺度不一,很多还没有做到公开透明。协会要搭建集中的信息披露平台,各平台信息集中披露,提高行业透明度。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上线是完善互联网金融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环。在首批试点单位接入登记披露平台后,协会还将扩大接入范围,鼓励各会员单位和非会员平台主动接入。

  “下阶段,还会要求接入平台对项目信息、产品信息进行披露,并纳入自律、惩戒等考核指标,逐步建立完善统一的行业信披标准。”

  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到,作为行业自律组织进行会员信息披露此前已有开展。2016年7月,上海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首度公示了《上海市网络借贷平台信息披露情况》,覆盖了各网贷会员单位5大项49小项的披露情况,但具体披露信息并未向公众公开。

  虽然行业自律组织自发组织了信披工作,但目前网贷平台的信息披露尚缺乏官方的规范,而建设信息披露指引已经被纳入银监会的工作计划。

  4月份,银监会印发《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关于监管制度建设,银监会公布了弥补银行业监管制度短板工作项目,包括制定类、推进类和研究类,共26个项目,其中就包括《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指引》。

business.sohu.com true 蓝鲸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7/n496054509.shtml report 3166 “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千呼万唤始出来。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首批加入的10家互联网金融平台中,有5家逾期为0,4家实现盈利。6月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