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大参林成功过会,民营连锁药店“一哥”市值有望超百亿

  证监会6月日披露的文件显示,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申请获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员会通过。

  据了解,大参林此前于今年4月13日递交了首发申报,并进行了招股书披露。从招股书披露到“过会”仅仅用时不到2个月。

  大参林医药连锁成立于1999年,前身为1993年起于广东茂名的大参林医药零售,由柯云峰、柯康保、柯金龙三兄弟拥有。

  1999年成立连锁公司时,大参林还仅有20家店不到,总部也在茂名。从成立连锁公司开始,大参林引入CIS企业战略系统、在全国范围注册“大参林”商标,并开始积极扩张。

  至2011年,大参林门店数量达到1000家,已经是广东及周边地区医药零售连锁龙头。

  招股书则披露,大参林年均全国新增门店数为400家左右,到2016年末,大参林合计拥有门店数量2409家。广东是其大本营,有1809家门店,广西、河南次之,江西、福建、浙江也有覆盖。

  募资18亿,创医药零售IPO新高

  从业内最早上市的一心堂,到新近披露招股书的健之佳,对比可以发现,大参林是其中募资额度最多的,创下了医药零售IPO募资纪录。

  据大参林招股公告,大参林本次拟公开发行新股不低于4,000万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4个项目。

  

  最值得关注的是,“医药连锁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上,大参林将在未来三年内新增1311家门店。大参林对此表示“年新增门店规模与目前的扩张速度接近,投资规模较为合理。”

  将耗资1.5亿的玉林医药物流中心建设项目也是重点,原因在于自有配送一直是大参林控制成本、满足自有需求的主要方式。

  招股书则提到,其在广州、茂名、顺德、江门、玉林、梧州、郑州、东莞、福州等地区设有物流仓库,负责对各自区域门店进行日常配送,配送半径规划合理,能快速响应门店的配送需求。总体而言,大参林有17处仓库已在使用,2017年、2018年还将有5处仓库投入使用,其中就包括玉林项目。

  从营收能力和门店数量看,大参林与老百姓大药房比较接近,老百姓大药房发行定价16.4元/每股,发行市盈率为22.52。以此作为参照,大参林发行定价可能在33-45元/每股区间,总市值将达到130亿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医药零售第一股”。

  过会之后,大参林还要就证监会相关问询进行回复,如无意外,预计再有2-3个月大参林就能成功IPO。

business.sohu.com true 蓝鲸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8/n496219884.shtml report 1252 证监会6月日披露的文件显示,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申请获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员会通过。据了解,大参林此前于今年4月13日递交了首发申报,并进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