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网易有钱首创"全资产记账" 引资产管理升级潮流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易有钱首创"全资产记账" 引资产管理升级潮流

  近几年,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和投资渠道的多样化,普通老百姓也有了全方面资产管理的需求。从现金、银行卡、购物卡等现金资产,到网贷股票等金融资产,以及信用卡、网贷等各种负债,传统流水式记账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记账需求。

  在这一背景下,“全资产记账”正成为移动互联网资产管理产品红海市场中的一支“奇兵”,并大有成为互联网资产管理主流模式的趋势。

  然而,放在众多资管平台面前的巨大难题,是流量。优质流量逐渐聚集于头部资管平台,资管类产品经过几年的爆发式增长,红利期已过,用户获取成本急剧上升。而全资产记账对用户量、用户记录资产的全面程度要求非常高。虽然越来越多的资管产品开始提倡这一概念,但都以喊口号为主,鲜有一款产品真正做到了对全资产的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6年底,网易旗下资产管理平台网易有钱整合了全资产记账的概念,并明确提出了打造“全资产记账软件”的目标。背靠网易这座互联网大山,网易有钱从一开始就得到了网易多方面的流量支持,在资产数据接入方面也有天然优势。巨头引领个人资产管理模式升级,能否给趋于稳定的移动互联网资产管理格局带来一场震动,并在全资产管理领域有所突破,值得业界期待。

  何为全资产记账?

  全资产记账法和传统记账法不同的是,它用全资产的概念把日常消费记账和投资项记账结合起来,简单来说,是把正负资产通过记账的方式来进行统一管理。它一方面记录人们的所有资产,包括现金、银行卡、股票基金等投资产品、房产等固定资产。另一方面,还记录形成这些资产的源头,以明确这些所谓的资产是债务,还是真正属于个人所拥有。

  举例来说,当前个人拥有一套市场价格为500万的房产,其中向父母借款200万作为首付,向银行贷款300万。按网易有钱提出的全资产记账概念,此时个人资产为500万,对父母负债200万,对银行负债300万,个人的全资产实际为零。而如果房价市场价上涨达到600万元,则真正意义上的个人全资产为100万。

全资产记账市场潜力可观

  随着各类理财、支付金融工具的产生,人们的消费日益多样化,资产形式日益多元,理财行为和消费行为充斥于人们的金融生活。

  在做到分散投资降低风险,合理配置增进收入前,首先要更清晰掌握自己的财务信息,而全资产记账的优势正在于此。它可以让人们明白传统意义上的资产,以及这些资产对应的负债,从而记录和掌握资产、债务都是如何产生和消失的。进而在此基础上不断积累经验和心得,帮助人们在各类金融服务爆发的时代里更好地进行资产规划,决定是否扩大债务以增加未来收益,实现个人资产的增加,朝着个人财务自由的方向进步。

  而网易有钱等融入了全资产记账概念的软件,能将用户的房产、P2P投资、基金、股票、保险账单、信用卡账单、银行卡等所有资产、负债一站式管理起来,让用户更好搭理自身资产,同时时刻对个人全资产的变化有准确的认知,慢慢形成更敏锐、“财商”更高的资产管理方式,形成理财手段的进阶。

  根据贝恩公司与招商银行发布的《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国人个人可投资的资产逐年在增长。 同时,国内金融市场化加速,银行理财业的革新、互联网理财的风生水起,以及人们金融理财意识的觉醒,金融服务渗透力逐步加强、资产及负债类型的多元化……这些都为全资产管理带来利好。

  全资产记账法的另一大潜力,在于广阔的群体覆盖度和该群体日益强烈的新型记账需求。全资产记账既适用于暂时没有太多结余,甚至是负资产的人群,比如学生、毕业刚工作不久的职场人士等。这部分群体收入单一,当前的重中之重是控制支出、增加积蓄,但他们又在努力奋斗,迫切需要在成长的过程中慢慢掌握对资产的认知,并在此过程中朝着财务自由之路进阶。它也适用于有一定积蓄,资产丰富的中产阶级。在对个人资产构成清晰把握中,找到最能创造和增加价值的那部分,“甩掉”不会带来资产的“负债”,从而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财务自由之路。

  从这两大层面来看,全资产记账尽管当前尚未形成“燎原”之势,距离走近千家万户的生活还有一定距离。可从长远来看,一定是具有十分巨大的市场潜力。在不久后的未来,随着传统个人、企业记账法被摒弃,市场无疑将重新洗牌,提前布局传统记账软件的网易有钱等,赢得领跑市场的机会。

全资产记账风口,不是想入即入

  尽管在未来全资产记账很可能会成为人们的主流记账方式,而全资产记账软件将迎来改写历史,“一统江湖”的机遇。不过,全资产记账的风口,并非想入即入。这主要是因为,做好全资产记账产品并不容易。

  全资产记账要有足够的用户量,引入足够的用户信息,才能建立完善的全资产管理模型,打造出针对不同用户习惯、资产管理方式。而巨大的流量要求,势必需要互联网巨头级的流量入口,网易有钱能后来居上,在金融领域C端做的风生水起,坐拥海量用户便是重要原因之一。而网易有钱率先提出全资产记账概念,并成功打造为“全资产记账软件”,很大程度也是得益于此。

  另外,全资产记账产品要实现自动记账,需要跟第三方进行数据对接,数据获取方式、准确性、兼容性等都有一些难度,普通的平台技术实力、资金实力往往都难达标,即使有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在技术等壁垒下,领到该入局的门票尚不可得,遑论成为有力的竞争者?

  因此,在自身技术、流量的壁垒下,网易有钱等全资产记账软件鲜有模仿者的山寨化威胁,或许可以在较为从容的环境中完成技术和用户体验的优化,在产品厮杀中占据领先地位。来源zpcc)

busines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8/n496230014.shtml report 2744 近几年,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和投资渠道的多样化,普通老百姓也有了全方面资产管理的需求。从现金、银行卡、购物卡等现金资产,到网贷股票等金融资产,以及信用卡、网贷等各
(责任编辑:张志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