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多地存管银行属地化“大刀”或将砍下 P2P平台搞起“两手准备”

蓝鲸财经 银行 P2P 阅读(0) 评论()

  当部分P2P平台纷纷撸起袖子上线银行存管,未曾想到,一个存管银行属地化的要求,却让它们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6月1日,上海市金融办发布《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网贷机构在取得备案登记后,应当在6个月内,选择在本市设有经营实体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客户资金存管。

  也就是说,部分在沪无支行的城商行,或将被迫退出当地资金存管大战。与此同时,相对应的上海P2P平台也只能“另觅新枝”。

  征求意见稿下发后,凤凰WEMONEY了解到,6月7日下午,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召开闭门会议,主要针对征求意见稿收集平台建议。会上,存管银行属地化成为网贷平台反馈的重点。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深圳也或将于近期出台存管银行属地化的相关规定。“考虑到此前北京也有类似要求,存管银行属地化管理恐将成为多地监管的共识。”上述知情人士说。

  的确,在今年4月北京市的一次网贷行业会议上,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副巡视员沈鸿指出,在京的网贷机构,原则上只能选择北京本地银行或在北京设有分支机构的银行进行资金存管。

  不过,相较于上海的征求意见稿,北京监管考虑给不符合此要求的平台开了“一扇窗”。据沈鸿透露,由于具备网贷资金存管的银行并不多,在备案之前,在京网贷机构可以找外省市银行进行存管,不影响整改验收。

  地方监管为何“加码”

  事实上,无论是2016年8月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还是今年2月发布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均未明确提出存管银行属地化的要求,因此也有业内人士将此解读为地方监管的“加码”。

  地方监管“加码”的原因在于?据一名地方金融办人士透露,监管主要是考虑到便于管理,比如数据报送的监督管理、平台资金流向的掌握等等。对于在当地没有经营实体的机构,地方金融办与异地机构协调沟通数据报送比较困难。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各地有分支机构的银行,大多是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大型城商银行等,这些银行对于接入其资金存管的平台资质的要求较高。”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监管的另一用意或在于鼓励平台与实力更强大的银行达成存管合作。

  另据深圳一网贷平台负责人透露,这就相当于变相提高了P2P平台经营的门槛,或与此前坊间所说的“通过提高银行存管门槛淘汰大部分P2P平台”不谋而合。

  无论出于怎样的考虑,上海金融办的此次“加码”,无疑是给了已开展存管业务,却在上海没有支行网点的银行一记“重锤”。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5月31日,共有61家上海P2P网贷平台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在与上海P2P网贷平台进行资金存管合作的19家银行中,有11家银行在上海均无网点,包括江西银行、新网银行、徽商银行、广东华兴银行、廊坊银行、厦门银行。

  凤凰WEMONEY向上述银行询问情况,部分银行表示正与上海金融办进行沟通。

  其中,新网银行明确回应称,其与上海相关监管机构一直保持着紧密和良好的沟通。基于互联网的基因和银行属性,新网银行在存管合规性和监管数据信息上报等方面取得了管理部门的肯定,并与各地金融办和银监局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对接。

  作为继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之后的第三家互联网银行,新网银行不设实体网点,如何应对属地化管理备受各方关注。今年2月,新网银行正式推出存管业务。截至目前,其已与超70家网贷机构签署存管合作协议。

  P2P平台的“两手准备”

  相较于银行方面“正在沟通”的官方表态,部分P2P平台并未掩饰自己的焦虑。据凤凰WEMONEY了解,在6月7日上海市互金行业协会召开的闭门会上,大部分P2P平台人员均在询问属地化管理是否落定,时间节点是否会有调整等等。从与会人员的反馈来看,答案尚未明晰。

  在此情况下,部分上海P2P平台开始搞起“两手准备”。“目前我们与上述其中一家城商行进行系统对接,但征求意见出来后,虽然银行反馈会有解决办法。但为以防万一,已经约了一家股份制银行谈存管合作。”上海某P2P平台负责人直言,现在内部急坏了,毕竟时间真的不多。

  无独有偶。多家在沪平台也向凤凰WEMONEY表示,目前正在积极与其他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接触,虽然更换存管行又需投入不少成本,但为了合规,不得不为之。

  另一方面,凤凰WEMONEY注意到,早在北京金融局提出银行存管属地化要求后,就有外地P2P平台开始搞起“两手准备”。

  此前的5月,中国建设银行广东分行在广州召开互联网金融资金存管产品发布会。据现场签约的一家P2P平台透露,与建行签署存管意向协议的原因就在于,避免之后如果所在地要求存管银行属地化,给平台带来影响。而该平台此前已与某城商行签订存管协议,并进入了系统对接阶段。

  当然,大部分P2P平台负责人也在采访中强调,目前上海下发的是征求意见稿,之后也有可能出现变数。

  “目前行业里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并不多,银行的态度仍然谨慎,在这种情况下,不宜对存管业务做过多限制,否则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即便最终真的要实行属地化管理,监管也不应‘一刀切’。目前上海这个征求意见稿,主要就看监管后期是否会在存量和增量上区别对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存管银行属地化管理应该给已上线银行存管或签订存管协议的平台开“一扇窗”。

business.sohu.com true 蓝鲸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8/n496232381.shtml report 2450 当部分P2P平台纷纷撸起袖子上线银行存管,未曾想到,一个存管银行属地化的要求,却让它们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6月1日,上海市金融办发布《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