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高考选题策划哪家6?凤凰直播“唐驳虎”写作文引爆社交媒体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

  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财经人群实时关注。

  文 | 蓝鲸传媒 赵凯

  “高考是年度大事,大事就要看凤凰。”

  这是今年高考期间,凤凰新闻的一句品宣slogan,面对万人空巷的高考热点话题,凤凰新闻今年可谓不走寻常路,恰逢高考恢复40周年,凤凰网历史频道推出“不负凌云万丈才”的专题策划,“来做一下77年高考作文题吧”、“高考名人榜”等多款H5制作引爆社交网络。

  多种媒介多个栏目多方渠道同时发力,凤凰新闻这波高考策划,给读者带来全方位的新闻参与感,在形式和内容上亮点满满。

  

凤凰新闻客户端历史频道高考专题页面

此外,在高考首日直播大战中,凤凰网风直播与各合作媒体多角度、全方位直播高考,首日直播场次达到20余场;风直播的原创直播栏目《唐驳虎下山》推出高考特别直播——高考作文有多难写,新闻极客唐驳虎带领凤凰网“有故事的男女同学”,七嘴八舌忆往昔峥嵘岁月,纵横捭阖点评高考作文题,并以北京卷作文题为例,现场创作高考作文(后附唐驳虎高考作文——“共和国,我为你拍照”)。

  

10天制作换来1000万点击,H5可以这么玩?

  历史不一定记得每一年的高考,但一定忘不了1977年,那一年,多少人因高考恢复而改变了命运。假如让你来做40年前的高考题,你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高考前一天,凤凰网历史频道推出H5小游戏“来做一下高考作文题吧”,在社交网络刷屏,至高考首日结束,点击量达到1000万。

  

H5页面截图

相较于花费上百万、耗时两三个月的H5爆品,凤凰网推出的这款H5,从策划到成品,前后只10天的时间,因此,1000万的点击量也大大超出了团队预期。同样出乎意料的是,另一个H5产品——“高考名人榜”也成为了爆品,移动端的点击量达到300万。

  

H5页面截图

H5已经成为时下热点事件中必不可少的交互产品,凤凰网历史频道专题制作负责人表示,传统的文字、图集和视频专题策划虽然必不可少,但是在内容同质化日趋严重的时代,传统的专题策划已然无法获得用户的注意力,当然,H5也不是新鲜事物,而是移动互联网条件下各家媒体的必备套路,既然是套路,出奇才能制胜。

如何才能出奇?“首先得动脑动手,高考虽然是个大热点,但每年都有的东西容易让人麻痹放松懒;其次可能就是要看运气,用户的G点是很难猜的,索性就不要去猜,做自己所想”,上述负责人认为。

直播!直播!

直播元年过后,秀场类直播逐渐呈现式微之势;进入2017年,资讯类直播则越来越受到用户的关注如今,天然具有媒体属性的直播,业已成为媒体报道焦点事件的标准动作,正所谓“无直播,不传播”。

高考这么大的事,怎么可能没有直播。高考首日,风直播联合闪电新闻、中新网、红网等多家合作媒体,全天推出20余场各类高考直播。高考不完,直播不断。

  

凤凰新闻客户端直播频道页面

据风直播运营负责人介绍,“直播”是凤凰网2017年的重要战略,而风直播是凤凰网重点打造的直播平台,一个聚合优质直播内容的直播平台。截至目前,与风直播合作的媒体、机构、自媒体等超过100家,每月直播场次近1000场,平均每场直播观看人次近30万。

  

同时,风直播也有自己的原创直播栏目,包括《唐驳虎下山》、《美女煮意》和《人在中国》。高考首日,《唐驳虎下山》就推出了高考特别节目——高考作文有多难写,现场直播唐驳虎与四位高考过来人写作文。同时,风直播特派员守候在北京人大附中考点,与高考家长展开互动。

  

双屏直播

作文题目历来都是全民关注的高考话题,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还记得正余弦定理、求导公式,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看懂英语题目,文综和理综也不能让全民参与讨论,只有高考作文,每个人都能发表自己的看法。但是话又说回来,“有看法”和“写出来”是两码事。

就连有着新闻极客的唐驳虎看到题目后都表示“有点懵”,他认为,会写作不一定就会写高考作文,写作是开放的,高考作文不一定是开放的,它是在时间、题材甚至题目给定的情况下的写作,对于训练有素的高考考生来说,完成一篇高考作文来说应该不是难事。北大毕业的高材生贾如同学就在直播中表示,作文是有套路的,高考是很轻松的,考上北大是很容易的。

  

直播片段

该场直播不仅在凤凰新闻新客户端、一点资讯客户端、凤凰网PC端分发,同时风直播的合作媒体界面、未来网、ZAKER客户端、今晚报客户端等也进行了推荐。

  

  虽然唐驳虎表示高考作文对现在的他来说不好写,但他还是一边聊天一边把北京卷作文写完了,而且还(没)有感情地朗诵了一段。

  直播片段

唐驳虎作文你给打几分?(以下全文)

共和国,我为你拍照》

  唐驳虎

  这是普通的一个周末,我乘着自动驾驶的氢电池汽车来到京西山上的定都阁,打算用新的三维全景相机拍拍北京城的广阔全景。爬上高高的仿古楼阁,向东远眺大平原上徐徐展开的壮观现代都市。

  透亮的蓝天下,能见度极好,灿烂的阳光几乎刺眼,我顾不得展开相机,先凑到大望远镜前。

  目镜里,极远处的景致历历在目:平谷的山水乐园,燕郊的高楼,亦庄的工厂,还有南面大兴机场刚建成的T4航站楼,尽管相距50公里,起降的飞机仍历历可数。

  而镶嵌在这些卫星城间的,是大片的平原森林,一望无际的绿色,郁郁葱葱。

  “这天,太棒了!”赞叹声脱口而出。边上一位十来岁的小朋友不解的问,“伯伯,这平时不都是这样的天气么?”

  “哦,孩子,我们年轻的时候可不是这样,那会天气最好的时候,从这也就能看得到国贸,很多时间,能看清下面的石景山就不错了!往远处望去,天空中总是有那么一层黄灰色的东西。最严重的时候,昏天暗地一般。跟现在,完全没法比啊。”

  “那是什么?沙子么?”

  “不是,是霾,空气污染。”

  “你们那时候为什么会有空气污染呢?”

  “原因很多。工地的扬尘,汽车的尾气,烧煤的污染,还有当时河北的工厂产钢很厉害,很多民营工厂为了利润故意不开环保设备就生产,烟尘漫天。”

  “这些都没人管么?不是有环保局么?”

  “有了,但是根本管不过来啊。那时候我们还没有像现在那么富裕发达,经济不宽裕的人很多,农村烧的都还是自家的煤灶,没有任何环保处理。甚至有人把垃圾就扔在路边烧,毒烟冲天。那时的汽车还是烧油的,特别是拉货的卡车烧柴油,年头长的旧车一开起来,突突突全是黑烟。政府部门的监管也远远不到位,还有地方利益的保护,背景很复杂。”

  “那后来又是怎么变好的呢?”

  “科技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监管变得严格了呗。小汽车都换成清洁能源的了,柴油车也有严格的排放处理了,农村的煤都改了电,城乡垃圾都实现了回收处理,那些乱搞的钢厂都被强制停产了,这花费了很多年的过程。”

  “原来是这么回事,您这么一说,我们这蓝天还是得来不易的”。

  “是啊,你看,这空气多清新,白云多耀眼。我们那时候,还为追求这些事情吵来吵去的,整天吐槽,就这么过了好多年。”

  小朋友对我明媚地一笑,继续凭栏远眺。我也顺着他清澈的目光,俯视着天蓝地绿水清的壮丽图景,微笑着按下了三维全景相机的采集快门,心中却感慨万千。

  那是我们曾经走过的路……

「 精彩回顾 」

  《黎瑞刚投资术:看得见的真实与看不见的美学》《雄安48小时:媒体人的笔和炒房团的腿》

《谁不说俺家乡好?叶檀就不》

  专为记者打造的平台

  行业资讯 | 传媒大咖 | 传媒动态

  

  微信勾搭小助理:lanjingzhuli

  商务合作:

  上海:13262550281

  北京:18515503093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8/n496255111.shtml report 8797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