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李嘉诚喊你买他家股票!长建交易单位砍半的玄机!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罗妍,香港财华社财经记者。

  关注港股的朋友们注意了,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长江基建(01038-HK)今日午间公布,公司从本月30日上午9时正起,每手买卖单位将由1000股更改为500股,主要为提高股份的流通性。这意味着,投资者仅用3万多元便可买入一手过去6万多才能买到的长建股票,成为李嘉诚公司的小股东。

  长江基建过去12个月每日成交量多数介乎100万至200万股,高峰期也不过1000多万股。而长江系其他股份,例如长和(00001-HK)、长实地产(01113-HK)、港灯(02638-HK)和电能(00006-HK)交易单位皆为500股,平均单日成交量皆高于长建。

  长实系变弹购澳洲能源资产

  长江基建市值1793.19亿,由李嘉诚长子李泽巨担任主席,业务覆盖能源、电力、基建、交通各方面,脚印遍布中国内地、香港、英国、加拿大、澳洲等地,公司近年致力于帮李嘉诚在英国买买买。近期,长实地产与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组成财团,斥资74.08亿澳元(约433亿港元)全面收购在澳洲上市的能源配送商DUET集团,吸引了全球眼球,因为澳大利亚的企业尤其涉及公共领域的企业不是那么好收购的,需要经过FIRB(澳洲投资审批委员会)和财政部的批准,此前央企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曾经联合长江基建合资100亿澳元计划收购澳大利亚电网50.4%股权,但遭澳大利亚财政部否决了。这次李嘉诚放弃联合央企,组建自家三企业的财团再度向澳大利亚企业发起收购,获澳大利亚财政部通过。

  收购完全后,李嘉诚在海外的资产布局阵型将进一步壮大,并且从英国、澳大利亚的大型收购企业情况来看,李嘉诚在海外的大型投资偏好于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如英国的水、电、气、铁路多家企业和这次澳洲能源基础设施巨头DUET集团,属于较低风险、稳健回报的投资资产类别。

  这么棒!不愁没有捧场客,不过,李泽巨的性格爱主动吧,不守要攻,不信?大家还记得吗?长江基建于5月举行的股东会,他于会上透露有小股东建议将每手买卖单位将由1000股更改为500股,当时李泽巨是这样说,「建议可以考虑,相关改动容易。」李泽巨果然十分爽快,今日就兑现当日的承诺。

  李泽巨闪电推出吸纳小股东大计

  6月底,投资者仅用3万多元便可买入一手长江基建。汇福金融集团市场销售部总监李慧芬表示,长江基建可能看好港股近来气氛,不少楼市投资者因房价昂贵,转投股市怀抱,这类投资者钟意容易转手的股票,同时不希望投入太多资金在股市,因此长建此举可吸引短线投资者,增加成交量。

  不过,李泽巨此举也许有玄机。去年11月,电能实业小股东以近五成反对票否决与长江基建的千亿元合并方案,你看,小股东多重要。

  长江基建同时公布,自今年5月10日起,公司名称已由「Cheung Kong Infrastructure Holdings Limited」更改为「CK Infrastructure Holdings Limited」,相信「CKI」更能体现公司与主要股东长江和记实业(CK Hutchison)的关系。公司股份仍继续以股份简称「长江基建集团」于联交所买卖。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8/n496256424.shtml report 1943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罗妍,香港财华社财经记者。关注港股的朋友们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