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招商宏观】新股发行:股市调整的“黑锅”我不背

  谢各位对招商宏观的关注、支持和帮助!我们会努力做到最好!

  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博士团队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研究,秉承全球宏观,本土智慧的独特视角,力争为投资者提供最宽视野、最接地气的宏观经济研究成果。为符合法务合规要求,招商宏观团队的公众号由“招商宏观研究”更名为“轩言全球宏观”,恳请大家继续关注与支持招商宏观团队。

  内容摘要:

  1、从历史数据来看,首先,并非新股发行多股市就一定下跌,IPO筹资量上升与股市下跌并不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过去数次IPO暂停的时期股市也未出现上涨。其次,定向增发的融资规模远超IPO,对整体资金的影响更大。此外,IPO暂停后资金是否流入股市仍取决于市场的风险偏好。

  2、近来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在防风险去杠杆的背景下,针对金融行业的监管有所加强,但同时市场规则也得到了优化。首先,金融去杠杆力度加大。长期来看通过去杠杆、控制金融风险,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其次,完善减持新规,促进上市公司专注主业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目的在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的秩序和稳定;第三,IPO审核制度的趋严和常态化发行使得更多优质公司获得融资,优化股市生态。

  3、新股的常态化发行使得一些代表新经济的、有良好潜力的公司进入股票市场,这些优秀企业能够通过股权融资筹资资本,将企业做大做强,也实现了资本市场的“脱虚向实”。新鲜血液的不断进入可以提高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有助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和拓宽投资者的选择范围。

  4、IPO的常态化有助于降低壳资源炒作。由于上市资源的稀缺,导致了新股发行的高估值、高溢价,壳公司身价暴涨,我国股市的高波动性和股票的定价偏离很大程度和上市公司的资源稀缺有关。IPO的常态化能够降低上市公司的稀缺性,使得市场估值逐步回到合理水平。

  5、资本市场的良好运行需要制度化的规则保驾护航,而发行上市则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什么样的公司可以上市什么样的公司不能上市应该根据既定的规则来办,过多人为控制新股发行节奏不利于规则的建立。

  6、新股发行注册制可建立起市场化的权责匹配机制。注册制强调信息披露,信息的透明化可以使市场建立优胜劣汰的机制,长远来看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注册制的推出让市场决定哪些公司可以上市,给予多少估值,也可以解决长期以来股票价格定价非市场化的缺陷。

  7、未来证券市场的改革,就应该让市场机制来决定市场运作,监管机构的职责就应该是构建使资本市场良好运转的机制,加强信息披露,对市场参与者的违规行为进行约束,这样方能确保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因此,股市一跌监管就放出“看跌期款”并不足取。

  以下为正文内容: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股票市场的讨论频繁见诸于媒体和网络平台,有部分投资者把新股发行作为股市下跌的“罪魁祸首”,希望监管机构减少甚至暂停新股发行。我们认为,股市调整是市场估值水平和金融去杠杆等因素综合影响之下的结果,其与新股发行并不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一个良性的股票市场需要能上能下的市场机制,也需要买者自负的理性投资者,市场下跌就停IPO的“看跌期权”不足取。

  1、新股发行:股市调整的“黑锅”我不背

  每次股票市场有重大调整的时候,总有声音要求减少甚至暂停IPO,新股发行的减缓也曾在特定时点起到过一定作用。那么,是否新股密集发行就一定会导致股市下跌呢?暂停IPO能解决股市下跌的深层次原因吗?我们可以先来看看历史数据。

  首先,从历史数据来看,并非新股发行多股市就一定下跌。从公司筹资的角度看,往往是股市上涨时更容易筹集资金,因此公司在牛市中筹资意愿增强,熊市里筹资意愿减弱。从图1可以看出,IPO筹资量上升与股市下跌并不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过去数次IPO暂停的时期股市也未出现上涨。

  

  

  其次,定向增发的融资规模远超IPO,对整体资金的影响更大。2013年以来,首发募集资金规模远低于增发募集规模,占A股募资总额的比重维持在较低水平。如图2显示,2016年,A股增发募集资金量为16,918.03亿元,是IPO融资规模的11.31倍,其对整体资金的影响更大。为降低投资者对于再融资规模及股东减持的担忧,近期证监会已修订和出台了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及股东和高管减持的规则。

  此外,IPO暂停后资金是否流入股市仍取决于市场的风险偏好。以2015年7月IPO暂停为例,当月货币基金规模激增8,077亿份,股市并没有出现期待中的上涨,投资者的情绪尚处于“股灾”后的恐慌阶段,IPO的暂停难以改变市场风险偏好的改变。

  2、市场环境:政策频频出炉,优化股市生态

  近来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在防风险去杠杆的背景下,针对金融行业的监管有所加强,但同时市场规则也得到了优化。

  金融去杠杆力度加大。从4月份银监会七道监管令,到保监会加强监管“两全险”、“万能险”,再到证监会规范券商资管业务,使得资本市场对金融去杠杆导致的流动性趋紧过于担忧,银行间回购利率快速上升。短期来看,股票、债券和商品市场出现了暂时的大幅下跌,长期来看通过去杠杆、控制金融风险,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完善减持新规。根据新规,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减持3个月内合计不得超过3%、半年不得超过6%、1年不得超过12%,同时,大宗交易的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新规的出台促进上市公司专注主业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目的在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的秩序和稳定。

  IPO审核也日益趋严。截至5月31日,证监会审核的23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中27家被否,11家为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情形,被否率11.59%。其中,5月份审核64家企业首发申请,9家被否,被否率为14.06%。IPO审核制度的趋严和常态化发行使得更多优质公司获得融资,优化股市生态。

  3、新股常态化发行:股市健康的源头活水

  首先,新股发行是资本市场融资和优化资源配置的必要保障。新股的常态化发行使得一些代表新经济的、有良好潜力的公司进入股票市场,这些优秀企业能够通过股权融资筹资资本,将企业做大做强,也实现了资本市场的“脱虚向实”。新鲜血液的不断进入可以提高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有助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和拓宽投资者的选择范围。

  其次,IPO的常态化有助于降低壳资源炒作。由于上市资源的稀缺,导致了新股发行的高估值、高溢价,壳公司身价快速暴涨,我国股市的暴涨暴跌和股票的定价偏离很大程度和上市公司的资源稀缺有关。IPO的常态化能够降低上市公司的稀缺性,使得市场估值水平逐步回到合理水平。

  第三,过多人为控制新股发行节奏不利于建立制度化的市场规则。资本市场的良好运行需要制度化的规则保驾护航,而发行上市则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什么样的公司可以上市什么样的公司不能上市应该根据既定的规则来办,过多人为控制新股发行节奏不利于规则的建立。

  4、能进能退,方得始终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这要求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厘清和理顺新股发行过程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快实现监管转型,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强化市场约束,促进市场参与各方归位尽责,为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奠定良好基础。

  相较于核准制,新股发行注册制可建立起市场化的权责匹配机制。注册制强调信息披露,信息的透明化可以使市场建立优胜劣汰的机制,长远来看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注册制的推出让市场决定哪些公司可以上市,给予多少估值,也可以解决长期以来股票价格定价非市场化的缺陷。

  当然,只有上市没有退市的股市也不是成熟的市场。在股票注册制下,既要让优秀的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同时也要让缺乏竞争力,经营情况恶化的上市公司退市,从而起到股市的优胜劣汰。因此未来资本市场的建设,一定是在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建立起良好的退市机制下的市场。

  5、股市一跌监管就该管吗?

  资本市场的作用就在于通过价格信号引导社会资源配置,将资金投向经营情况好,市场潜力大的公司,国内股市的暴涨暴跌,固然有股市机制尚待完善的原因,但是部分投资者偏爱题材炒作,追涨杀跌的羊群效应,也是导致市场大幅波动的重要原因。每当市场大跌,总有呼吁监管机构出手给予“救市”的呼声出现,要求减少甚至暂停IPO只是其中的一个表现,但是从事后看,监管机构每一次采用非市场化的方式进行“救市”,即使短期能使市场得到一定程度的缓和,但都未解决导致股市下跌的根本原因。未来证券市场的改革,就应该让市场机制来决定市场运作,监管机构的职责就应该是构建使资本市场良好运转的机制,加强信息披露,对市场参与者的违规行为进行约束,这样方能确保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因此,股市一跌监管就放出“看跌期款”并不足取。

招商宏观团队:谢亚轩、张一平、闫玲、刘亚欣、周岳、林澍

business.sohu.com true 招商宏观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9/n496323816.shtml report 4783 感谢各位对招商宏观的关注、支持和帮助!我们会努力做到最好!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博士团队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研究,秉承全球宏观,本土智慧的独特视角,力争为投资者提供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