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关注】过山车行情,比特币是“数字黄金”还是“数字泡沫”?

  

  编辑丨卢海宁

五月爆发的勒索病毒,让人们重新认识了比特币;六月初,比特币又一次站上了风口浪尖,走入国内外投资者的视线。在经历了一定程度的波动后,上周日,比特币价格涨至历史新高,3012.05美元。

比特币在日本成为合法支付方式

  从消息面来看,冻结了四个月后,5月31号起,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币行比特币中国先后发布公告,恢复部分比特币提现服务;此外,今年四月起,日本允许比特币在日本境内合法流动,激发了日本投资者的兴趣。火币区块链研究中心总监徐宝龙表示,与其他投资品不同,各国监管政策对比特币的价格影响较大。

  日本在今年二三月左右出台了监管政策,允许类似比特币这类数字货币在日本境内合法流通。这是全球首个发达国家正式对类似比特币这样的数字货币产生了比较积极的政策态度。也可以看到,类似勒索病毒的事件,都会导致比特币价格的飙涨。

比特币半年暴涨200%

  从数据来看,去年12月比特币价格仅仅900多美元,到今年六月份,比特币价格上涨已经超过200%,仅6月份就上涨了近30%,远超标普500等基准股指。一位长期关注比特币的公司投资主管透露,勒索病毒事件和部分国家放开对比特币的管制,是诱发这一轮比特币暴涨的主要原因。

  

第一,日本政府正式将比特币作为正式支付手段,这对比特币流动性提升是巨大的。第二,就是勒索病毒的全面爆发。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事件看到比特币身上特别重要的一个属性,就是它的“去政府化”。在全球货币超发的今天,这种“去政府化”的属性恰恰击中了投资者希望利用比特币保值增值的心理。

被称为“数字黄金”的比特币,缘何暴涨暴跌?

  比特币是一种数字虚拟货币,和法定货币相比,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去中心化”,即不依赖任何发行方,而是由计算生成,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特定的64位运算获得。由于获取如同挖矿,比特币也被称为“数字黄金”。

比特币从2009年问世以来,八年来价格暴涨了300万倍。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上演着过山车行情。对于比特币价格波动剧烈的情况,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理事长邓迪表示,由于比特币的虚拟性、没有任何权威机构做“后台”,它的价格主要源自人们对它的预期。

  比特币本身依靠挖矿来发行,它背后没有真实的资产来背书。所以它的价格是由人们对它的预期来决定的。这种情况下,比特币价格的波动会非常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鹞表示,比特币自身的价值十分不稳定。

从货币的三大价值来看,比特币的贮藏手段、流通手段、特别是内在价值,它是极不稳定的。

“数字黄金”能不能投?专家警惕大跌行情

  尽管比特币的价值并不被专业人士看好,但价格却在一路飙涨。随着我国部分恢复比特币提现服务。“数字黄金”,还能不能投呢?徐宝龙提醒道,黄金是避险工具,但比特币却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属于‘加密货币’范畴,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

  

  从投资的角度来讲,确实不建议大家看见比特币的上涨以后就去买入,暴涨暴跌的风险很大。可能涨到一定程度后,它的价格就会脱离大家对它的实际判断。在这种情况下,比特币价格来一个比较大的回撤、暴跌,都是有可能的。此外,有可能有些国家对于比特币有利好,那也有可能有一些国家对它来说是利空,这个是不能保证的。

最新消息显示,刚刚过去的24小时,比特币大跌超过17%,刷新6月3号以来新低,现报2445美元,较盘中纪录高位回落超过500美元。

  

  央广天下财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财经资讯权威发布 经济政策深度解读

中国最具影响力专业财经广播

覆盖全国亿万忠实听众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广天下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3/n496845332.shtml report 5308 编辑丨卢海宁五月爆发的勒索病毒,让人们重新认识了比特币;六月初,比特币又一次站上了风口浪尖,走入国内外投资者的视线。在经历了一定程度的波动后,上周日,比特币价格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