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华夏基金联手微软探索智能投资 基金经理们要下岗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3日电(毕彤彤)6月13日,华夏基金与微软通过一场科技范十足的发布会高调宣布联手探索智能投资领域,推动资产管理智能化转型。

  

  活动现场。中新经纬 毕彤彤 摄

  据了解,智能投资是此次双方合作研究的契机和重点,研究方向包括通过模式识别预测市场走势、基于深度学习挖掘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基于机器学习方法论进行行业轮动的研究、基于大数据构建金融图谱、基于社交网络与应用软件等使用数据,识别并深度了解客户等。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在演讲时指出,每一个企业都必须掌握技术并把它转化成生产力,这个企业最有可能在数字化转型中抢得生机。与金融投资领域的深度结合,能够使人工智能继续地更新迭代。

  人工智能如何助力金融投资?

  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表示,华夏基金不仅要深挖"AI+"带来的巨大投资机会,也在积极探索把人工智能全方位应用到智能投资、销售、客服等各个领域。

  “以智能投资为例,一是大数据分析,辅助决策,在数据及信息获取方面,人工智能有巨大的优势。二是人工智能的自我学习,机器没有人性贪婪和恐惧的弱点,也不会受情绪的影响,不仅可以自己探索交易策略,从过去失败的教训和成功的经验中自主学习,做出当前的投资判断,同时可以通过历史数据,学习不同投资者的交易模型,在相互博弈中得到最优交易策略,大大提升策略表现。”汤晓东介绍到。

  亚洲微软研究院副院长刘铁岩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微软将从量价数据、文本数据作为原始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并且利用政治、金融以及上下游关系进行知识图谱的构建,最终输出预测、模拟与决策形成由人工智能驱动的一个全新的金融投资框架。

  利用人工智能后,进行投资决策将是何种场景?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孙彬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描述,在为客户进行资产配置建议时,选择这个时点最合适的模型,同时输入这个模型所需要的系列变量,机器据此并根据客户的目标来规划大类资产的比例。当客户投资组合构成之后,机器可以自动对客户画像进行不断的修正,从而对客户目标以及资产配置进行不断优化。

  而未来,在机器面前你将成为一个透明人。投资机构可以利用用户的行为数据和社交文本分析对你的性格了如指掌。微软亚洲研究院资深研究院谢幸博士介绍到,通过用户过去的一些社交媒体的数据,进行用户画像分析,更好地理解用户的理财目标,也就可以给用户设计更好的产品。其次,希望通过性格分析这些技术能够更好地给用户进行心理画像,就能预测用户的风险偏好。最终是希望通过技术打造私人订制的金融顾问。

  投资经理是喜是忧

  人工智能的“高歌猛进”让金融从业者们感到危机重重。

  据《MIT技术评论》报道,华尔街的部分交易员已被自动化程序替代。如今,投资银行高盛在纽约总部的现金股票交易柜台只剩2个人,而在2000年,高盛的柜台雇佣了600名交易员。

  “所以对于投资人员来说,这样的一幕是我们的恶梦。”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阳琨在现场直言。

  阳琨坦言,“AI的投资能够帮助我们提升智力上限,使投资,信息治理,投资决策克服缺点,可能更加准确,这是我们可以看到的未来。”

  现在有互联网企业砸下重金聘请围棋高手作为他们博弈AlphaGo策略的一个陪练,未来基金经理也可能会成为投资AI机器人的陪练,甚至有一天,AI的机器人可能会进入它们自己的博弈。阳琨笑称,“我们也在想这一天什么时候会到来。”(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新经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3/n496909576.shtml report 1819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3日电(毕彤彤)6月13日,华夏基金与微软通过一场科技范十足的发布会高调宣布联手探索智能投资领域,推动资产管理智能化转型。活动现场。中新经纬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