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洋钱罐公开运营数据接受投资核验 冲破互联网金融行业第一道信任壁垒

  fintech

  互联网金融,作为普惠金融政策的排头兵,始终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降低金融门槛,提升金融效率。但是在互金发展的早期阶段,由于行业集中度分散,行业整体泥沙俱下,在粗放发展阶段丧失了一部分用户对行业整体的信任。此次由国家互金专委会设立的数据披露平台,将有助于冲破行业第一道信任壁垒,增强用户对互金行业的信任与信心。

  

  6月初,国家互金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面向普通投资者推出的理财安全助手APP正式上线。至此,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核验、风险速递、企业测评等功能,对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有针对性的了解和“勘查”。

  该平台的设立是以保护普通投资者的权益、促进企业信息透明为出发点,而这其中,最直戳痛点的,无疑是投资核验功能——互金企业自愿将运营数据实时接入国家互专委的风险分析技术平台,投资人可在平台上查验自己的投资情况,核验企业上报数据是否真实,亲身监督企业透明化运营。洋钱罐作为首批的两家互联网金融平台之一,率先接入平台运营数据供投资者核验

  倡导小额分散,普惠理念渐成行业基因

  从2016年8月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开始,监管层面明确表示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控制同一借款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及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防范信贷集中风险。既体现了对金融风险的防范意识,也体现了鼓励普惠金融发展的核心理念。

  以此次首批试点进行投资核验的洋钱罐为例,洋钱罐于2015年11月上线,虽是行业中的“后来者”,但在互金平台和产品已然遍地开花之时,锁定并且坚持“专注个人小额消费信贷”的商业模式,进行优质资产布局,现已成功跻身于一线平台之列。

  从上线伊始洋钱罐就一直专注于个人小额消费信贷,借款平均金额约为2700元,最大额度不超过20万。在资产端,洋钱罐以与其他平台合作的方式获取资产,其中超过97%都为小额消费信贷债权,剩余极小部分为供应链金融债权。

  这样一直专注坚持“小额”“分散”的背后,一方面是洋钱罐对于国家普惠金融方针和理念的认同,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互联网金融问题暴露越来越多的时候,小额、分散的特点可以有效的防止风险集中爆发。而这样的模式和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平台所采用。甚至很多平台,开始向着小额分散的业务倾斜、转型。

  

  在互联网金融阳光计划启动发布会上,国家互金委员会负责人披露的数据仍然触目惊心:在全国互联网金融的基础资源库统计的3万家互金平台当中,去掉微盘大概1万8千家,监测发现的违规平台有1700余家——将近十分之一。检测发现互联网金融网站的漏洞数量是一般网站的漏洞数量2倍,受到攻击一亿多次。

  这样触目惊心的数据,也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经过了一轮又一轮的行业洗牌,走过了一段又一段的曲直道路,互金行业的信任危机仍然高悬。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普遍难题——品牌的脆弱性,如同一柄达摩克里斯之剑,一直高悬在整个行业的上空。越来越多的互金平台开始坚信,网贷平台发展的关键和重心,永远是风险防范与信息的透明。

  追求公开透明:坚实风控成行业共识

  无论是作为运动员的互金平台,还是裁判员的监管层,亦或是深刻参与的投资人,如今都已经把风控做为平台考核与自我考核的首要因素。

  尤其是,去年8月网贷新规出台,将互金平台的性质界定为“信息中介”之后,“公开透明”就更加成为行业的大势。洋钱罐CTO耿博也强调了他们作为信息中介的角色:积极进行信息透明,让企业暴露于监管下,才能回归信息中介平台的本质。

  “对用户、对合作伙伴的透明,以及对监管的透明。”

  正如耿博所言,要真正做到公开透明,不仅需要投资人的督促,更需要的是平台的自律和监管方的规则与压力。在此次国家互金专委发布风险分析平台的同时,还正式启动了“全国互网金融阳光计划”,具体包含三大阳光计划,推进解决资产不透明、运营不透明、实力不透明三大问题。

  看似是行业的一小步,但是却需要是多方共同合力推进。就像洋钱罐平台CEO刘永延所说,“数据信息的真实性是国家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基础和先决条件之一,作为技术领先的互金平台,洋钱罐愿意在确保客户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与权威机关合作,并引入社会力量进行监督,确保经营数据的真实透明。”

  正是在这样的观念驱动之下,才有了洋钱罐此次将运营数据接入国家互专委风险分析技术平台,通过权威公信机构进行数据公开透明的尝试。

  众所周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品牌脆弱性,一大部分原因是其专业性与规范性被拿来与传统机构被比较。作为一家靠大数据驱动的金融科技创新企业,从公司成立之初,洋钱罐就自主研发了具有多重服务安全保障的系统,深耕于系统安全。洋钱罐研发了9层资产审核风控系统,结合多方数据共同努力构成。

  诚然,一个平台的商业模式、技术开发以及运营维护各个流程,无一不应在风控上做好工作,希冀的也无非是未来能够为这个行业的阳光、公开、透明打开一个缝隙,擦亮一块砖瓦。

  此次两家互金平台主动公开运营数据,是企业透明化的一小步,更可能引领行业信任度提升的一大步。未来,在互金行业监管趋严、去粗取精的大势之下,互联网金融将正本清源,回归普惠金融的初心,用技术进步提升投融资效率,促进经济良性运行。

business.sohu.com true 向小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4/n497004257.shtml report 2979 fintech互联网金融,作为普惠金融政策的排头兵,始终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降低金融门槛,提升金融效率。但是在互金发展的早期阶段,由于行业集中度分散,行业整体泥沙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